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数学别总用手指头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市民田女士:我家孩子5岁了,上幼儿园大班。有一次我在家里辅导他数学,怕他不明白,就用指头来帮他了解。刚好一个朋友来家里,她看了后说,辅导孩子数学不能用手指和实物做指导,这样对孩子学数学反而不好。这是为什么呢?不这样辅导,数学概念好像很难讲清楚啊。

  答:针对田女士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国家高级育婴师、婴幼儿关键期潜能开发游戏创编人孙文波。孙老师解释说,5至7岁的孩子抽象逻辑思维刚刚开始发展,而数学又是抽象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因此,孩子在刚开始学习时,常常要借助大量的实物才能理解数学知识和进行数学计算,这是正常的。但是这个过程时间不能太长,一段时间后就应该让孩子脱离实物。因为依靠实物进行计算不但会影响孩子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使孩子的思维离不开具体的实物和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孩子数学能力的发展。

  调查研究发现,小学一年级下学期还要依靠实物进行计算的孩子,数学能力的整体水平相对较差。因此,在孩子初学数学时,要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具体的教学内容,让孩子借助实物和形象进行学习,而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就应尽快摆脱实物。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正常地发展数学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