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是爸爸负责管数学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他爸爸提出了我俩分工培育儿子,才使得我们各自发挥优势,也才有了儿子后来的各学科全面发展。

  儿子上学前是我全方位地管理他的生活和学习,因为我觉得孩子小,生活和学习密不可分,对婴幼儿的教育应该是贯穿在孩子的生活里。

  比如看天上的太阳月亮可以给他讲自然现象,吃一个苹果需要切开,我会给他讲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三四岁时在街上看到广告或牌匾我会教他认字。还记得在银州古城龙首山脚下唯一的一间住室里,我在墙上贴了很多大字,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样印刷精美的看图识字,我只好自己用毛笔写来贴在墙上教他。诸如此类,在生活中我随时随地都可以讲给他一些知识。

  可是儿子上学了,老师会教给他系统的知识,家长的教育是不是也应该改变方式?

  我和先生商量对儿子上学后的培养和教育,先生有了新的主意,他说最好由我俩分工来管儿子的学习,而且自告奋勇要辅导儿子的数学。我高兴地举双手赞成这个主意,因为那样我岂不是既省心来又省力?

  从此我和先生开始了对儿子学习的分工管理,我管文科,他管理科,分工明确且奖惩分明、规定严格。文科出了问题我来负责,理科成绩不好他爸爸挨批。当然了,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尽快地把儿子文理科学习成绩都提升上去。

  我不放过任何提升儿子语文成绩的机会,成效很大,儿子小学时作文成绩一直突出,两次沈阳市中小学生作文一等奖就足以说明问题。在理科教育方面先生也毫不示弱,他为儿子出难题、讲习题、分析错题,从不嫌麻烦,精心细致。从小偏爱文科的儿子数学却后来居上。

  自从上小学后冬冬的数学一直很好。小学三年级时参加部分省市新苗杯数学竞赛曾获银奖;小学四年级时参加育才学校沈阳市小学奥数班考试,他以高出录取线39分的成绩被录取;考初中时数学成绩是满分,考高中数学差两分满分,考大学数学139分。

  可以说儿子小时候开始喜欢文科是我引导的结果,长大了没有偏科是他爸爸的功劳。是他爸爸提出了我俩分工培育儿子,才使得我们各自发挥优势,也才有了儿子后来的各学科全面发展,高考和中考才考出了那么好的成绩。

  附:

  爸爸关心我学习

  有人曾问我:“你爸爸好还是妈妈好?”我犹豫了一会,说:“他们都好。”不过,说心里话,现在的我,更喜欢爸爸。

  爸爸最关心我的学习,每天晚上放学回家,他第一句话就是问我的学习。如果成绩令人满意,他也不会过多地赞扬我,而是叮嘱我把摸不准的题搞清楚,并鼓励我继续努力。

  记得有一次数学考试,我只得了50分。当我垂头丧气地走回家,用蚊子声向爸爸汇报成绩后,心里默念着:“完了,完了,这次肯定要倒霉了。”我实在想不出被激怒的爸爸会怎样惩罚我,我仿佛是法庭上的罪犯在等待裁决。

  “来,看看,这两道题是怎样错的。”奇怪,爸爸的语调是那么温和,一点没有要“重罚”我的意思。我胆怯地说:“这道没分解完,这道少过程。”“又马虎了。”他微笑着说,“错题并不可怕,但一定得弄明白错在哪。这说明你并不是不会,只是做题毛糙。这个毛病以后一定要改啊!”“嗯。”我“重获新生”,满怀信心地重重地点点头。

  爸爸这一番诚挚的话对于沮丧的我是多么大的鼓励啊!接着爸爸帮助我一道一道分析题,直到我把所有的错题搞清楚为止。他还督促我在错题本上把错题重新做了一遍,以加深印象。

  爸爸从小就喜欢数学,当他发现我对数学颇有兴趣时,便鼓励我报考数学奥林匹克学校。在考试前几个月,他为了尽快提高我的数学成绩,跑遍了市内图书馆,借来了一摞数学书,并动笔做考卷,遇到我不会的题便和我一起研究、探讨。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终于以高于录取分数线39分的成绩,考入“奥校”。

  爸爸在生活上同样关心我。我忘不了爸爸在冰场上扶着我练滑冰,在游泳池中教我游泳,每天早晨陪我练长跑,在大雨中为我送来雨伞的那一幕幕情景……

  如果,有人问我:“你爸爸怎么样?”我会骄傲地说:“我有一个好爸爸。”

  注:此文是作者儿子上初一时写的一篇作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