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最爱:看电视和打游戏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男孩儿的最爱:看电视和打游戏

  如果男孩儿不去阅读,他们能干什么呢?这其实是一个尽人皆知的秘密。他们在看电视或者玩电脑游戏或视频游戏。

  根据迪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和弗雷德里克·齐默尔曼(Frederick Zimmerman)的观点,美国普通孩子每天会看3个小时的电视,有时候超过8个小时。在一年当中,看电视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他或她在课堂上的时间。除了睡觉,他们看电视的时间比做任何其他事情的时间都要长。当然,他们看电视的习惯跟大人没什么区别;大人每周看大约20个小时的电视,合每年整整两个月(或者如果活了65岁的话,这个时间就是整整9年)。

  任何一位关心孩子的父母都会担心电视对孩子可能造成的影响。电视已经完全改变了,并继续改变着美国家庭的生活方式。99%的美国家庭有电视;一般家庭的电视比人还要多(2.4∶1),66%的家庭通常一边吃饭一边看 电视。当研究人员问4~6岁儿童他们是愿意看电视还是愿意跟爸爸在一起时,54%的孩子说他们更喜欢电视。

  如果不是在看电视,那么,男孩儿们就是在玩视频游戏;如果没在玩视频游戏,那么,他们就在电脑上浏览网页或者跟朋友聊天。今天的男孩儿正处于数字革命的中期,他们几乎有无限的娱乐方式可以选择。美国国家媒体与家庭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中说,79%的7~12岁儿童玩视频游戏,儿童平均每周玩儿8个小时游戏。这是一种威力无穷的文化潮流。你能反对它吗?你能限 制你儿子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吗?

  一个叫保罗的4年级男孩儿的妈妈告诉我说,她在努力限制儿子看电视的 时间。他所在小学的校长曾强烈建议父母限制孩子平时看电视的时间,直到周末才能允许看一点 儿。保罗在周一到周 五的所有时间都不许 看电视。在周末,每天他只能花3个小时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她说,他们每个下午都会为这个事儿吵。当他放学回到家,他总是会问她是否 可以看电视或玩游戏;她的答案总是不行。保罗开始会抱怨,然后会跟她争辩、恳求她、指责她,最后宣称他没事可做,很无聊。她知道他很愤怒,也知道他无事可做。

  虽然他们居住在富裕的郊区(或者说因为他们居住在富裕的郊区),住户之间距离很远;附近的家庭没有男孩儿。她不放心让他独自出去玩儿或者在附近的社区游荡。本来这没什么问题,因为没有朋友一起玩儿的时候保罗自己也不愿意出去。当他还小的时候,姐姐们会花时间陪他,但是当她们上了初中和高中以后,她们不再愿意跟他一起玩儿了。在学校,他有朋友,但是放学后他却没有可以一起玩儿的好朋友。每天,他和妈妈都会就看电视的问题争吵。在争吵多次之后,他再也不愿意跟她一起做什么事了。只要他在家,争吵就成了他们的例行公事;只有每两周一次的课后体育运动才会打破这种消极的生活模式。妈妈说道:“我能看出来他很无聊。他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我女儿好像知道该怎么自己跟自己玩儿,可是他不知道。”

  为什么保罗的妈妈愿意每个下午都跟他打一架呢?她为什么要死守底线,而他又如此坚持呢?这是因为,像很多其他父母一样,保罗的妈妈担心电视和视频游戏会影响儿子。她明白,研究已经表明过多地看电视会影响孩子的学业成绩以及身体健康。

  凭直觉就可以知道看电视和分数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看电视的时间越多,分数越低,因为很显然,花很多时间看电视的儿童花在阅读上的时间会更少,他们花在包含阅读的棋盘游戏上的时间会更少。卧室里有电视机的儿童,以及每周多看2.5个小时电视的儿童,他们的学业成绩会受到更大影响。

  也许最令人担忧的事情是看电视会影响儿童维持注意的能力。老师们经常抱怨男孩儿“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在“选择性注意”方面有问题,而且,美国男孩儿中似乎流行儿童多动症。所以,我们需要了解电视是否就是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的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儿童分作三个组:第一组只是玩耍,第二组看《罗杰斯先生的邻居》(Mr. Rogers’ Neighborhood),第三组看《金刚战士》(Power Rangers)——这是个在全世界范围内空前成功的儿童节目(每小时包括211个“暴力”动作)。在看了30分钟节目后,曾观看《金刚战士》的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只有3分钟,而另外两个组则有6分钟。

  克里斯塔基斯和齐默尔曼重复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实验。他们发现3岁儿 童每天多看1个小时电视,到7岁的时候就有20%的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 易冲动和躁动不安等问题。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实验中,儿童只观看了《金 刚战士》30分钟;而在现实生活中,男孩儿们观看《金刚战士》的时间远远 超过女孩儿,而且日复一日。如果观看这种节目会影响注意力,那么这种影 响更可能在男孩儿身上看到。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长时间看电视和儿童期肥胖之间的联系。他们发现, 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儿童比看电视的时间更少的儿童的体重更重。研 究还表明,长时间看电视跟暴力倾向之间有因果关系(到底是什么导致儿童 更容易受到媒体中暴 力内容的影响?这个 问题仍然没有在专业 人士之间达成一致意 见),所以,限制男 孩儿看电视的时间是 有重要意义的。在这 里,父母同样无法等待研究给出“电视有害儿童健康”的确定性结论。儿科 大夫已经得出结论,2岁以下的儿童完全不要看电视,而且,他们同意克里斯 塔基斯和齐默尔曼的观点,即“2岁以后是否可以看电视也应该谨慎选择,并 尽量控制在最少”。

  如果生活这么简单就好了!保罗的妈妈限制他看电视的时间,但是她还 必须决定是否该让他玩视频游戏和电脑游戏,如果让他玩儿,该玩哪个。 很多视频和电脑游戏都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模拟人生的系列游戏基本上就是儿童游戏房和搭积木游戏的网络版。我儿子这些年里玩了很多种版 本,我也很欣赏它的创造力。然而,随着男孩儿逐渐长大,能吸引他们的游 戏越来越暴力和血腥,游戏设计者让玩家“身临其境”。也就是说,在很多 视频游戏中,男孩儿——通常都是男孩儿在玩——挑选他的武器,追踪坏蛋 或恶魔,然后杀死他们。

  美国国家媒体与家庭研究所的主任戴维·沃尔什说,研究人员发现,花 较多时间玩视频游戏的3年级儿童比花较少时间玩视频游戏的3年级儿童更容 易得到同学的负面评价。有一些证据表明,暴力视频游戏会使男孩儿心情抑 郁,并使他更容易跟另一个男孩儿发生冲突。

  这项研究考核的主要是年纪较大的儿童。但是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因为 男孩儿从小学低年级就要求父母允许他们开始玩视频游戏了,所以,一旦他开 始充满热情地投入到这些游戏中,他就想要继续。有一天,我跟我16岁的儿子 讨论这些游戏是否会上瘾的问题。我说,研究发现之间是有矛盾的。他用一种 宽容但是不容置疑的口吻说道:“当然,爸爸,这肯定会上瘾的。”

  为什么男孩儿对视频游戏如此着迷呢? 首先,游戏在视觉上非常刺激。如果如研究所表明的,男孩儿的脑使他 们在视觉、空间领域的信息加工方 面有优势,他们比女孩儿更善于完 成空间旋转任务,那么,视频游戏 正好与这种天性相吻合。我们都喜 欢跟我们的天性吻合的东西。

  第二,视频游戏让男孩儿们感 觉更强大,更有力。游戏都有一条故事线索和一个操纵者,操纵者能让男孩 儿成为他儿岁时就梦想要成为的超级英雄。他能发挥自己的魔力。大人可能会说,游戏中的力量不是真实的力量,可是,它确实能让男孩儿感受到那种在学校里感受不到、在家里作为一个孩子也感受不到的能力。

  第三,我们已经知道,团体中的男孩儿在休息期间的玩耍已经摆脱了大人的控制。视频游戏达到了同样的目的;它们把男孩儿跟大人分离开,因为大多数大人都不玩游戏,不理解游戏,而且一般也不喜欢游戏。

  第四,要求男孩儿尝试这些游戏和喜欢这些游戏的社会压力非常强大。男孩儿的朋友们都在谈论这些游戏,而且,他们会说——无论是公开的还是隐晦的——这些游戏是真正的男孩儿应该感兴趣的东西。玩视频游戏是对男孩儿是否具有男性化特征的非正式的检验。

  第五,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双职工,陪孩子的时间相对较少。由于在家里得到父母关注的时间太少,所以孩子必须学会自娱自乐。因为兄弟姐妹也少,家里玩伴就少。因此,电视和视频游戏填补了现代家庭的真空地带。

  最后,视频游戏取代了这个年纪男孩儿经常进行的很多户外探索和冒险活动。过去美国男孩儿可以自己在户外玩耍,跟邻里的朋友们玩耍,可以从家里骑自行车到很远的地方。如果男孩儿居住在偏远的地区,他可以在森林里玩儿;如果他居住在城里,他可以跟伙伴们穿梭不同的街道。随着美国人越来越多地居住在郊区,越来越多地依赖汽车,居住在乡下的人越来越少,加之1975~1995年间城市犯罪率也急速上升,还有父母日益增强的对性虐待和绑架的担忧,所有这一切改变了这个年纪男孩儿自由享受课后时光的方式。不会有父母再这样说了——“出去玩吧,吃饭时间再回来”。父母不再信任他们的邻居,也不再信任他们孩子的判断力了。

  保罗每天下午都要跟妈妈干一架,跟她争辩,缠着她希望改变对看电视和视频游戏的禁令,他这样做是因为他已经绝望了。保罗的妈妈除了让他在自家后院玩儿之外,不放心让他去任何地方;可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想一个人玩儿。他在课后既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邻居的朋友可以跟他一起玩 儿。而且,他不会自己玩儿,也不知道怎么给自己找乐子。他的无聊感是真 实的。渐渐的,他会形成某些兴趣,找到一些让他投入的活动,但是现在, 他并没有。他妈妈也很担心他的“无聊”,不知道怎么帮助他。

  我相信,解决保罗总是跟妈妈吵架这个问题的途径就是让他到户外去娱 乐,以及找到一个有很多男孩儿可以跟他一起玩儿的邻里环境。现实地说, 即便保罗有别的男孩儿可以跟他一起在街上玩儿,如果其中哪个男孩儿拥有 一个Xbox360或者最新款的Nintendo(任天堂电脑游戏),他们也会聚集在那 个男孩儿家里玩儿或者轮换着,互相看着另一个人玩儿。所有这些,已经促 使了有组织的体育运动项目的蓬勃发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