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 我与《作文,多大点事儿》

http://www.sina.com.cn    《作文,多大点事儿》 

  关于功夫作文,关于国学群,关于非常老师

  无意间经朋友介绍进了国学作文群,听过几次课,深深被老师朴实无华、风趣诙谐、通俗易懂、博学多才的授课方式所吸引。跟着老师后面听课快一年了,感觉不但孩子有收获,而且我们作为家长的也都有收获。老师的博学和幽默,把枯燥的古文生动活泼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我这个当年害怕古文的人也慢慢地爱上了古文。现在,很高兴老师这本书能够出版,老师这本书,不但写作的理论讲得很透彻,写作的方法介绍得还很简单,有可操作性,孩子容易接受。 

  在众多如何写作文的书中,这是一本独具一格的好书。这本书摒弃了传统学习作文的方法,从文章的结构开始,从对称入门,以“六根六尘”法让作文写得更生动,去繁就简,通俗易懂,是中小学生的父母和孩子共读的一本亲子书。当你坐下来和孩子一起读这本书,并把它用诸孩子的写作实践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真是一本好书。它讲的不仅仅是作文——其实阅读、写作是一回事,记叙文、议论文是相通的,文章有其内在的逻辑结构,结构好了其余的就是文字游戏……这一切都带给了我全新的感受。

  作者耐心细致地提倡在孩子学作文的道路上,做父母应的“扶上马,送一程”,而不是当个甩手掌柜。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懂,所以辅导孩子,亲子交流共学,是个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推荐想让孩子写作水平有提高的父母,多看看这本书。如果你买了它却只是翻了翻就放下了,那真是可惜了。  

  老师的作文课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们读文章应该这样去读。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当年我读了很多书但作文仍然很差——因为我根本没有抓住作文的入手点。自打儿子上了四年级,我就开始兴奋地盼着孩子的老师赶快留作文作业。当时有篇作文是看图写作文,看到孩子一脸茫然,不知如何下笔,我就用老师讲的“六根六尘”和“作文八法”给孩子辅导,没想到我说了几句孩子的思路就打开了,开始动笔自己写,第二天全班这篇作文一次通过的只有五个孩子,其中就有我的儿子。可想而知,再以后的作文作业,孩子再也没有惧怕过。

  我常和朋友说,看一个人,可能一天看不出什么来,那么,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以后呢?有句话讲“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长了大家眼里看得见,心里也都明白。老师一天平均三小时讲课,坚持一年之久,他用渊博的学识,用真诚的用心,用不懈的坚持,用精进的努力,为我们这些家长,也我我们身后那些孩子,传授了多少知识。他的点拨,往往让人眼前一亮,内心豁然开朗。我相信,在群里常听课的家长一定知道,我并没有夸大其辞。 

  前几天期待己久的书终于能预订了,激动地订了五本。早就答应要送给朋友的孩子,终于可以在开学前如愿以偿了。我从第一天预售时就订了书,一直等啊盼啊,后面订的朋友都在群里一个接一个地说收到书了,我只能默默地羡慕,然后继续等待。之后的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上当当,查订单,看看书到哪个地方了……然而,等书真到我面前时,我反而有点胆怯,不敢打开了,盼了那么久的书,终于摆放在我面前!哈哈,正准备伸手,结果被同事抢先一步夺了过去……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下,在我心里,这本书真的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书,出书这件事也真的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这本书里包含了很多人的情感,很多人的期待。就像刚开始在群里讲课,只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后来我们有了那么多的管理员,有了那么多的转播,又有了那么多参与课件校对工作的朋友。这些完全都是由大家自发、自愿来做的。每天讲课不只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老师也不可能一个人同时在22个群里完成这件事情,所以我才说,讲课,现在是大家的事情了。因为老师的努力、精进,不懈地付出,因为老师的那份难得的用心,才聚拢了现在这样一批义工朋友们,才有了我们今天这个规模的群。这本书也是一样的,老师付出很多,群友们也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也付出很多。我是希望老师出书的,因为老师讲得好,很多朋友单位或者家里的打印机都很忙,很多资料就这么一份一份地打印出来,但这毕竟还是很不方便。记得其中有一章,一共一百多页,我都打印出来学习的,心里也想,如果老师能出本书就方便多了,就不用这么偷偷摸摸“借用”单位的资源了。 

  这一年来,听课是每天最兴奋的事,工作不忙时,抱着本子坐在电脑前听听记记;赶不上听课,下班前就把当天的记录打印下来,回家补课;听到适合讲给儿子听的,整理一下,订成小册子,回家和他共同学习。时间一长,不仅造就了我爱听老师的课,我家孩子也跟着喜欢上了博学的非常老师。我是个做事没长性的人,而现在,亲人、朋友们都感慨我竟然坚持听了这么久的课,不为别的,只是喜欢。课堂上,还认识了很多的妈妈们,我们一起听课,一起整理笔记,一起建群、管理群,我们聊学习、聊孩子、聊进步、聊感慨,我们不是亲姐妹,胜过亲姐妹。

  好了,多了的话我不说,我希望老师的书能卖得好,能够使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受益,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国学群,希望所有为这件事情付出的朋友们都能感到欣慰,也希望一些心存疑虑的朋友们,能多看看,多想想,世界上真的有美好单纯的人和事,只要你也同样有一颗真诚的心,发现这些并不是难事。 

  非常老师的课讲得很棒,作文与国学相联系,国学与读书、教育和生活相结合……很受益,再次感谢非常老师!

  (无锡球球/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