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早断奶孩子体质差

  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全面禁止母乳代用品广告、医疗机构不得代售……为促进母乳喂养,卫生部日前起草《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昨日,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由于对于母乳代用品的过度依赖和使用误区,导致母乳喂养中约有三成新生儿吃不饱,妈妈们因为喂养不当或陷入认识误区造成暂时性缺奶,严重的还长期影响奶水分泌,不得不完全或部分依赖替代品。

  过早喂奶粉奶水渐少

  儿子刚出生一个月内,管女士的奶水还比较充足,可随着孩子食量增大,奶水逐渐不够孩子吃,而且奶水下得比较慢,孩子饿得不停哭闹,管女士又心疼又着急,干脆就用奶粉替代奶水喂孩子。结果没多久,管女士发觉自己的奶水越来越少,孩子也越来越不爱吃母乳,反而更喜欢吃奶粉。管女士到医院咨询得知,奶水不足并非身体有病变,而是喂养方法不当造成,导致孩子吮吸次数减少,长期如此影响了奶水分泌。“在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妈妈因为喂养不当,过早用奶粉来替代母乳喂养,结果奶水越来越少。”青医附院产科护士长岳崇玉告诉记者,有的妈妈甚至在生下孩子一两天就开始给孩子喂奶粉,给孩子造成一种乳头错觉,结果孩子死活不吃母乳了,这需要花费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纠正。

  宝宝吸奶哭改喂奶粉

  记者调查青医附院、市妇儿医院、市立、海慈等大医院妇产科发现,约有三成妈妈因为喂养不当造成暂时性缺奶,严重的还长期影响了奶水分泌,结果导致宝宝没有足够的母乳吃,需要完全或部分依赖替代品的补充。

  “现在年轻的妈妈对于母乳替代品有着绝对的信赖,有人还没怀孕就开始打听哪种牌子的奶粉好,住院待产时就早早准备好了奶粉。”有着20年医护经验的岳崇玉告诉记者,尽管许多人都知道母乳喂养是最好的,但在实际喂养中,因为方法不得当或缺乏相关知识,导致暂时缺奶,影响正常哺乳。

  妇儿医院产科主任许茜介绍,有的产妇刚生下孩子后,奶水不足,一见孩子哭闹,就心疼得赶紧给孩子喂奶粉,还有的产妇误以为观察不仔细,看到孩子吸奶半天还哭,以为自己奶水少,就忙给孩子喂奶粉,孩子一喝奶粉就没有了吮吸的机会,结果自己的奶水反而真的减少。还有的产妇给孩子喂奶时姿势不对,或者孩子没掌握吸吮的技巧,吸了半天都是无效吸奶,给妈妈造成一个误解,就是奶水不足,然后就没耐心继续喂了。

  早早断奶孩子体质差

  “产后要早让孩子吃奶、吮吸,这样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千万不能因为产后几天乳汁未分泌而用奶粉代替母乳喂养。”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告诉记者,许多产妇因工作、爱美的原因,会提前为孩子断奶,而没有达到母乳喂养一年的标准,这种草率的决定会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市立医院产科专家说,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所以总是表现出奶水不足。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来满足宝宝需要,孩子吃的越多,妈妈分泌的母乳就越多。据了解,八成以上产妇的母乳都十分充足,但有四成产妇在孩子3-7个月大时就为孩子断了奶。

  邹女士的孩子如今已1岁了,在她生完孩子3个月后,因工作原因,她给孩子断了奶,并托朋友从国外买来很多进口奶粉,结果孩子还不到1岁,就小病不断,比同龄孩子的体质差多了,医生分析称,这与孩子母乳喂养不足有直接关系。

  母乳代用品禁止促销

  “任何奶粉都不能替代母乳,《意见稿》是对我们下一代负责!”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表示,对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品,现在奶粉添加的营养成分越来越多,说到底都是仿照母乳进行的,奶粉只是喂养宝宝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有医生表示,现在奶粉广告铺天盖地,各种促销让人眼花缭乱,难免会对年轻父母产生误导,《意见稿》严格限制厂商的宣传行为,这对规范婴幼儿食品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其实早在1995年10月,我国就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但仅规定了销售者不得赠送产品和减价销售产品,处罚也多限于警告、没收非法所得或罚款。张战红说,这次法规的出台将以更明细和严格的条文从法律上进行限定,从社会大环境上来创造一种倡导母乳喂养的氛围,更有利于年轻妈妈从意识和态度方面进行转变。

  母乳喂养益处多多 既满足婴儿生长需要又保护母亲健康

  妇儿医院产科主任许茜介绍,母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丰富的营养物质,完全可以满足孩子生长所需的几乎所有营养成分,有助于婴儿发育,而这是母乳替代品根本无法取代的,同时母乳中还含有免疫物质,不仅满足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还能增强孩子免疫力和抵抗力,至少在出生6个月内不容易生病。

  母乳喂养对母亲本身也大有裨益。母乳喂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母亲享受到为人母的满足,孩子感受到母亲的关心,有安全感,利于母婴间感情交流。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哺乳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母乳喂养不会影响母亲身材,可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可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

  许茜分析说,从经济角度讲,假如用人工喂养,每月奶粉要花费数百元上千元,还需购买奶瓶、奶嘴等。喂母乳则不用花钱购买奶粉奶瓶,更减少婴儿生病看医生所需额外付出的精力与金钱,减少了家庭负担。

  喂替代品要遵医嘱 产后一至两周是增加泌乳量最好的时期

  “有些母亲因为本身有传染性疾病或者长期服用一些药物,是绝对不能实施母乳喂养的,除此外绝大部分人都可以母乳喂养。”岳崇玉说,一旦奶水不足,妈妈们不用担心,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注意从饮食上加以调理并注意休息,同时辅之以一些催乳手段,奶水都会有的,如果奶水实在不足,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喂些替代品。

  许茜说,产后最初一至两周是促进母乳喂养和增加泌乳量最好的时期,以下几种情况特别要注意,首先是早开奶、早吸吮,新妈妈尽管产后疲劳,但仍要尽快恢复体力,孩子出生30分钟以后,就该抱到妈妈身旁吸吮第一口母乳,妈妈回到病房6小时之内,再给孩子喂第二次奶。其次是勤吸吮,并且按需哺乳,只要孩子饿了,即便这时妈妈没有奶,也要让孩子吸吮,这样可促进泌乳素的生成,吸吮多了,孩子的吸吮量会逐渐加强,妈妈的奶水也自然会越来越多。如果长时间不喂奶,乳汁分泌会相应减少。

  名词解释

  母乳代用品:是指以6个月以内婴儿为对象,通过市场销售或者以其他形式提供的,部分或者全部代替母乳的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