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看电视坏事还是好事?

  如今的孩子是和电视一起成长的,电视以其新颖活泼生动的形象,紧紧地抓住孩子们的心。有资料表明,孩子们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越来越长,参与其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短。那么看电视究竟是好还是坏呢?

  让电视帮孩子 而不是害孩子

  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过多地迷恋电视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造成弱视和近视。如今,学龄前儿童配眼镜的比例较几年前有很大的提高。

  儿童看电视时,对电视内容往往是被动接受,加之电视图像变换太快,也不容许他们做出太多的思考与提问,对幼儿思维主动性的发展无疑是一种妨碍。

  由于电视的刺激生动直观,使儿童对其他活动不感兴趣,妨碍了孩子从其他活动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如果听任孩子沉迷于电视,会使他们对学习及其他活动产生厌恶情绪,为以后智力和情感发展埋下祸根。

  如今的电视节目充满暴力、恐怖等场面,对儿童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耶鲁大学一位心理学家指出,父母应限制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规定儿童看电视的内容,选择适合儿童的电视节目,坐下来与孩子一起观看,一边看一边给孩子讲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使电视真正发挥它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的功能,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幼儿看电视注意事项

  小儿看电视要根据小儿的年龄特点,帮助他选择观看一些既看得懂又能长知识的电视节目。

  1岁以内小儿一般对电视不感兴趣,有时只注意颜色和光彩。1岁半以上的小儿,随着眼界的扩大和知识的增长,逐渐喜欢看“动物世界”等节目。2周岁以上小儿喜欢看小朋友节目。

  小儿看电视应注意:

  (1)小儿眼睛与荧光屏距离要合适,荧光屏距离眼睛越近,眼睛的调节度也越大,眼睛易疲劳,时间长了会形成近视。一般电视与眼睛距离以1.5米左右为宜。同时室内应有弱光照明,这样减轻荧光屏亮度与周围黑暗背景的强烈对比,有利于保护小儿视力。

  (2)白天看电视比晚上看好,因白天有自然光做陪衬,可以起到保护视力作用。

  (3)连续20一30分钟、就应休息一段时间,以免眼睛疲劳。

  (4)小儿睡前不宜看容易引起兴奋的电视节目,这样容易兴奋,不易入睡,有时睡不安稳。

  不要把孩子交给“电视保姆”

  很多人感觉现在的孩子比起他们当年要聪明许多。孩子从小就能从电视里了解自然、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特别是3—4岁的孩子,电视往往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当妈妈不希望孩子缠着自己的时候,也会打开电视机,热热闹闹的卡通片、五颜六色的电视广告,就像一个保姆,看住了淘气的小家伙们。

  把孩子交给“电视保姆”到底好不好?

  毫无疑问,电视可以用最节省的资源使我们的孩子获得最广泛的信息和最现成的经验,电视可以教他们认知,训练他们的思维和注意力。坐在座位上,他们可以安全地和动物、鱼类、鸟类甚至古生物恐龙一起做环球旅行。

  但如果长时间地把孩子交给电视,家长不注意给予正确的引导,那么电视也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其中最明显的是它可能使孩子失去主动思维,在认知的学习中他们可能变得被动、不再爱动脑筋,更不利于孩子将来抽象思维的发展。他们可能忽略了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产生“电视自闭症”。长时间看电视,使孩子减少了和其他人的语言交流,还会影响儿童的语言发展和表达能力。有的孩子还可能出现头痛、眼痛、眩晕、视力下降,缺少活动而体质下降等问题。

  如果家长能抽时间陪伴孩子看电视,并在看的过程中和看完电视后随时对孩子提出问题和解答他们的问题,看电视就成了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时机,成了培养孩子观察力和注意力的好时机。而且可以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最好掌握在半小时以内)和对电视节目的选择,并注意纠正孩子看电视时的坐姿和距离。 因此,提醒各位爸爸、妈妈,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请不要把孩子交给“电视保姆”。

  英称婴幼儿看电视不是坏事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最近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父母不让小孩看电视也许是个 “错误”,因为调查发现,每天看两个小时电视的学龄前儿童比不看电视的小孩学业表现更为突出。

  这项研究报告是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儿童发展教授阿莱莎·休斯顿撰写的。

  报告称,年龄在两岁至三岁间的孩子,如果每天看两个小时的电视,那么他们在阅读、算术和词汇上的得分比不看电视的孩子高出10%,因为看电视可以让小孩子增长见闻,学习各种良好的社交和学习技巧,从而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电视的这种优势会逐渐减弱。对于那些年龄超过4岁的孩子,看电视就不会再对他们的智力开发起到特别大的作用。这些大孩子们如果每周看电视超过16个小时,那么他们的学习表现会不如不看电视的同龄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