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和阅读的效果不一样吗?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看电视和阅读的效果有什么不一样吗?

  观看电视和读书有许多明显的差异,包括:

  1.看电视和阅读完全相反。由于广告的关系,电视节目大都被分割成长约8分钟的片段(《芝麻街》则更短),这样的分割,使观众只需要短时间集中注意力就可以了。相反,孩子阅读书籍时,则需要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优秀的童书必须要能持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不是将注意力打断。而电视为了吸引观众看广告后的内容,每一段都要尽量制造些高潮。书的内容虽然也提供吸引读者的高潮,但并不像电视那么多,反而是对于其中的角色有比较本质和深刻的描写。此外,电视遥控器的使用使注意力被打断的情形更加恶化。据统计,与不使用遥控器的家庭相比,使用遥控器的家庭平均每3分26秒转台一次,而前者则是每5分15秒一次;收入较高的家庭转台的次数是收入较低家庭的3倍。

  2. 对年龄较小的孩子而言,看电视是一种不用社交的经验,而阅读则需要与人互动。一个3岁大的儿童坐在电视机前被动地接受信息,很容易忽略身边发生的事。节目播放时,即使家长或其他孩子和他说话,也难以让对话进行下去。相反,一个3岁大的孩子看书时往往会有父母、哥哥姐姐或祖父母陪在身旁,读给他听,他可以在故事进行中或看完书后参与讨论。这时,孩子本身也是个参与者,并不只是接收信息而已。

  3. 电视使孩子没有机会使用最重要的学习工具——提问。孩子通过提问可以得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一个5岁大的孩子(通常独自或和兄弟姐妹一起)平均每周看电视超过20小时,在这期间,他没有提出任何问题,当然更不会得到任何回答。

  4. 电视剥夺了孩子学习语言最重要的课程——与家人的对话。研究显示,刚从幼儿园毕业但尚未就读一年级的孩子,看电视或录像带的时间已经将近6000个小时,而在这些时间里,他们几乎没有与任何人交谈。有58%的家庭在晚餐时间看电视,而且有53%的青少年拥有自己的电视机,且经常独自在房间里看电视,所以电视的确是家人之间对话的最大阻碍。

  5. 电视造成孩子观念上的误解。尼尔·波士门(Neil Postman)在其《教学,一种保存性行为》(Teaching as a Conserving Activity)一书中指出,所有的电视广告都影射出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生活中任何困难都可以很容易地解决。无论是焦虑、一般的腹泻、神经紧张或感冒,只需要一颗药片或一剂喷剂就可以解决。电视无法鼓励人们从头到尾去思考问题本身,反而让人们只愿意用最不费力气的方式解决困难。让我们想想,孩子从1岁到17岁总共接触到35万次电视广告(也就是每周400次),这累积起来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它让孩子们以为生活中难题的解决方法用金钱就可以买得到。

  6. 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印刷品(漫画、童书和报纸杂志等)比较起来,电视所传授的词汇是最少的。一项对最受青少年喜爱的8个电视节目的剧本所做的调查发现,电视所使用的句子平均每句只有7个字(我看的本地报纸则有18个字)。既然电视是以提供影像为主的媒体,我们可以将它和儿童绘本做个比较:

  ▲70%的电视剧本是由简单或不完整的句子组成的。

  ▲罗伯特·麦克拉斯基所著的《给小鸭子让路》一书中,只有33%的内容使用简单句。

  ▲毕翠克丝·波特女士所著的《彼得兔的故事》一书中,只有31%的内容使用简单句。

  因此我们可以断言:优秀的儿童绘本所使用的语言的复杂性,至少是电视的2倍,而长篇小说就更复杂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