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激”越丰富早教越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红桥区教育中心幼教教研员许洪媛   红桥区教育中心幼教教研员许洪媛

  年轻的父母对于早教有着很多的疑问,比如如何选择早教班,该不该学钢琴,怎么样学英语。对此,红桥区教育中心幼教教研员许洪媛告诉家长,早教班可以上,但是要看课程设置以及教孩子的方式是否适合孩子。

  早教到底教什么

  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早教的重要性,但是早教到底该教孩子什么,怎么教,却让很多父母感到迷茫。许洪媛说,这里的教是大概念的教,而不是教孩子学识字、学计算、学英文单词。高质量的亲子互动是家长能够给予孩子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跟他喜欢的事物相互作用,接受各种各样的刺激。比如做游戏,家长领着孩子到公园郊外去玩,让孩子跟大自然多接触。

  早教的热点问题

  如何选择早教班

  对于如何选择早教班,许洪媛的建议是,要看这个早教班的课程设置以及教孩子的方式方法。比如说教围棋,要看他是不是遵循孩子的学习方式来教的。如果台上摆一个大棋盘,孩子在下面一坐,今天咱们学这招,那么孩子很快就没了兴趣。好的老师是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学会为什么要这样下,在游戏中玩出来。

  该不该学钢琴

  总有家长问许洪媛,学钢琴好不好?我家孩子一学钢琴就哭,不愿意学,怎么办?许洪媛说,弹钢琴很好,手的动作可以促进大脑的发展,但是要看怎么引导孩子。如果孩子喜欢钢琴,觉得在玩这个钢琴,孩子还是愿意去学的。比如孩子喜欢《喜羊羊》的主题曲,家长就可以让老师教给孩子,既顺应了孩子的兴趣,同时也达到了家长陶冶孩子情操的目的。非得让孩子弹大本上的练习曲,孩子肯定会觉得枯燥,不愿意学。

  怎么样学英语

  除了弹钢琴,学英语也是让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许洪媛认为,英语得有语言环境,在语言环境中说话,交流,让孩子感到很有意思,如果是死记硬背单词,也没有语言环境,那还不如不学。许洪媛曾经给一个三岁儿童的家长推荐孩子看英文版的动画片《天线宝宝》,它本身没有多少语言,通过四个不同颜色的天线宝宝的动作来贯穿整个故事,情节很有趣,单词也很简单。孩子看了很感兴趣,看得多了,就能记住里面的对话和单词,这样比一个一个单词教孩子更有意义。

  孩子为什么总是在玩

  有些家长不理解为什么孩子总是在玩,有一个家长对许洪媛说,我的孩子都五岁了,总在玩。许洪媛回答说,五岁正是玩的关键期。家长又说,我们家孩子没正文,背着书包在那儿模仿等公交车的情形。许洪媛告诉家长,那是孩子在进行角色游戏。这个游戏会产生他需要的知识和经验,在玩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家长说,这时间要是背几个单词多好。许洪媛问,那中小学孩子干什么?

  儿童心理学专家阿尔金说,游戏是孩子心灵的维生素。游戏中有大量的自发性探索的行为,让孩子在试物的过程中获得很多有益的刺激,这次他探索错了,再尝试,在不断试物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地调整他的经验,最终明白,这样是对的。这样的经验是孩子在反复尝试的过程中得来的,不是家长教的。这样的孩子在一二年级简单的学习可能慢一点,但到后来就会发展得很快,关键就在于这个原因。

  早教是个慢功夫

  许洪媛说,培养孩子是个慢功夫,现在国外提倡慢教育,就是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一步一步去做,比如孩子交往的能力,克服困难的勇气,这些都需要在幼儿阶段慢慢去养成。即使将来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但孩子有热情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家长还怕他学不会吗?知识是无限的,就算这三年让孩子背单词,他才能背多少?如果他有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将来有再多的知识他也能够自己去学习。文/小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班  钢琴  英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