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书的“毒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育儿书有时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盲目对照、生搬硬套,有时会适得其反。以下是几种比照育儿书抚养宝宝时常见的误区:

  例一:书上说母乳对婴儿是最有营养的食物,应该让宝宝多吃母乳。我的奶水很好,所以应该以母乳喂养为主,等宝宝半岁以后再加辅食。

  点评:随着婴儿长大,每天摄入的乳汁量也相应增多,而母乳的一天分泌量大约在800毫升左右,其所提供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以热能为例,4至6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700至900千卡,而800毫升母乳只能提供560千卡,仅能满足所需要热能的80%。所以婴儿自4个月以后,不论母乳喂养、人工喂养还是混合喂养,都应该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

  例二:书上说3个月大的孩子应该有14斤了,可我的宝宝才12斤,是不是太瘦了?

  点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3月龄的宝宝,男婴的正常体重应该在4.1~7.7公斤之间,根据这个标准幅度,您的宝宝体重是正常的。

  例三:书上说宝宝睡不好觉是缺钙,我家小孩子睡觉总不踏实,肯定是缺钙了。

  点评: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如果睡觉总不踏实,在排除了疾病的因素以外,应首先考虑是否母乳充足。判断母乳充足的指标有以下几个:婴儿吃完奶后有满足、快乐的表情,反应灵敏;婴儿每天换尿布6次左右,大便每天1~3次,呈金黄色糊状;婴儿体重平均每天增加150克左右,满月时要增加600克以上。

  例四:宝宝早晨起来嘴唇明显很干,而且还咳嗽,我怀疑是“上火”,但我看到书上说,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喝水。

  点评:理论上讲,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会出现“上火”,但这要因人、因时而异。比如宝宝感冒发烧了,这时必须给宝宝补水,这是因为水有调节体温的作用,身体缺水后,产热和散热就会失去平衡,而且水还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利于排毒。再比如,我国某些地区冬季气候很干燥,而夏天则很炎热,这时也应该给宝宝及时补水。水是细胞的主要成分,年龄越小,体内的脂肪组织越少,水分的比例也就越大,婴儿体内的水含量为70%~75%,健康婴儿每天水的消耗约为体重的10%~15%,所以说应当适量给宝宝饮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书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