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纠结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先给大家讲一个名叫詹姆斯的男孩的故事,他身材瘦高,个性充满阳光。

  几年前,詹姆斯和母亲米丽娅姆第一次来到我的办公室。当时,詹姆斯正在读高中二年级,他在接受我们的常规测试时,成绩非常地好,但是在学校成绩最好也就是C。让人担忧的是,他的整个假期都将在暑假培训学校度过。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詹姆斯和他妈妈脸上挫败的表情。詹姆斯背着两个背包,一个肩膀背一个,而他的妈妈跟在后面,手里拎着三个棕色的购物袋,里面装满了从家里四处搜罗来的学校发的作业纸。

  “我根本不知道这些东西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她神情疲倦地告诉我,“可是又不能把它们都扔了。”她懊恼地瞥一眼儿子,儿子也用恼怒的眼神回敬她。

  詹姆斯对于到我这里来非常反感,很明显,他宁愿把周六的时间用在打高尔夫球上面而不是来我这里。但是,我们还是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们从着手制定“计划表”开始,这个“计划表”他很久没用过了。然后,我们开始整理他的文档。我一边和他一起整理,一边询问一些关于他生活方面的问题,包括参加哪些活动、有什么兴趣爱好、养什么宠物。但是得到的都是很勉强的一个字最多一句话的回答。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我们整理完所有的文件,并建立了七个分类清晰的活页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循环利用纸张,这些纸的价值抵得上两棵树了。当这一切都做完的时候,詹姆斯看起来真的是如释重负。哪里有这些杂乱无章的纸,哪里就能发现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做调整,詹姆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经过接下来高中两年的课程,詹姆斯成为我所接触的孩子当中最有条理的学生之一。他能做到不乱放一张纸,坚持执行自己的计划,并且通常能在事情发生之前提前做准备。他已经渐渐意识到:自己越有条理,就越能有时间和朋友在一起,也越能有时间打高尔夫球。也就是说,他越能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的成绩在提高,各方面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并且随着自信心的增强,他天生的聪明才智也都突显出来。当他第一次走进我办公室的时候,看上去沉默寡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变得越来越放松。即使面对一件不感兴趣的事情,他也能痛快地做出回应。

  他的进步不仅仅表现在课堂上,更重要的是个性方面的发展。在他上高年级的时候,经过多方面的引导和鼓励,詹姆斯已经在当地的一家工厂找到一份暑期的工作,并且他的经历帮助了自己个人的发展和专业技能的提高。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他上班准时、工作有效率并且在与各种不同背景的同事相处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工作单位对他好评如潮,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他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领域中取得了成功。

  最近一天下午,我正在写这本书,我的一位助手出现在办公室门口,告诉我一位家长正在接待室里等我。我走出去看到了米丽娅姆,不禁想起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沮丧的神情。

  但是这一次却完全不一样。她神采奕奕。

  “我到这里来就是想告诉你,詹姆斯最近的状态好极了!”她说,“他喜欢上了大学生活。”她还告诉我詹姆斯看上去快乐、自信、独立。

  “三年了,想起来,都想用脑袋撞墙。”

  的确是这样。詹姆斯的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米丽娅姆正沉浸在最近一年来,詹姆斯在自信、价值观以及个人责任感方面的进步。她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自告诉我这个好消息。

  尽管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赋、长处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但是詹姆斯是我所接触的男孩当中比较典型的一个。事实上,处于青少年期的男孩子相对于同龄的女孩子来说,有着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对接收到的信息也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这样的男孩子在学校的成绩往往落后于女生。问题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落后,而是成绩落后所造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减少。这些都让现今的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学家担忧,他们逐步意识到这种性别的差异似乎比过去严重得多。

  尽管每个孩子个性不同、生活环境各异,但是我所接触的这些处于青少年时期的男孩子,都有五个基本的特征:

  ⊙同时应对多项任务时出现困难

  ⊙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干预

  ⊙现代科技带来的干扰

  ⊙睡眠不足

  ⊙害怕做出错误选择对某些男孩子来说,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对他们的“条理性和时间管理”造成影响。而其他一些男孩子可能只存在其中的一两个问题。还有一点也同样重要,就是你必须意识到影响你儿子的因素可能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例如,在七年级的时候,完成多项任务可能很困扰他,而升到高中二年级的时候,高科技带来的干扰和睡眠不足则成了他的障碍。下面,我们一起来对每个因素进行详细阐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