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和干涉过多的祖母相处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怎样和干涉过多的祖母相处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所认识的大部分祖母是明智的、得体的和有帮助的,是能给一位没有经验的妈妈提供所需要的建议、帮助和安慰的。

  但是也有一些干涉过多的祖母,不会等着别人来征求她的意见,她会对每一项有关孩子照料的问题提建议,她所有的建议都与妈妈正在做的事情唱反调,一些祖母什么事都要出主意,她们武断地说:“你应该……”或者“你不应该……”

  从我开始儿科医生实习到现在,关于祖母批评年轻妈妈的那些事,我有50年的记忆清单。举例来说,一位妈妈知道许多宝宝衣服穿得过多(确实如此),而她自己则倾向于应穿得单薄些,没有什么比祖母看到她孙子穿得或盖得不够多而更让她担心的了,这会让她发狂。我记得有一位绝望的外祖母写信给我,要求我给她女儿写信,告诉她一定要在寒冷的冬天给孩子穿上暖和的儿童防雪衣。如果有个从没有见过她的孩子、也没见过那些防雪衣的人写信给这位妈妈,我可以想象她的惊讶。

  20世纪40年代,儿科医生建议的婴儿哺乳时间表从绝对刻板转变为弹性灵活,并鼓励妈妈让宝宝自己决定每次吃多少。这让祖母感到十分焦虑,她们一直被教导要执行严格的哺乳时间,这些顽固保守的人禁不住起来谴责那些影响她们女儿的新学说,说那些东西看上去像是一片混乱。

  过去40年,在儿科实践中还有一些观念的转变曾让祖母们焦虑,并且激起那些专横者不断去骚扰妈妈们。例如:婴儿用的橡皮或塑料奶嘴,可以作为解除宝宝焦虑不安和避免吸吮手指的一种安慰物,这让一些人感到不安。橡皮奶嘴以前是被当做“肮脏和令人厌恶的”东西,并且直到观念转变之后很久还有许多祖母仍是这样认为的。

  如厕训练以前是在宝宝1~2岁的时候大力实行的,后来发现等到宝宝3岁时再训练更为明智,那时宝宝自己会有所行动的。但是对许多祖母来说,这种做法却是忽视了健康和好习惯的培养。

  切除腺样体和扁桃体的风俗最终被抛弃,因为手术的理由是这些腺体肿大、频繁感冒、食欲不振、体重增长缓慢和做恶梦,这些理由太牵强了。但是许多祖母(包括我的妈妈)认为这是可悲的倒退。

  我在上面列举了一些由于儿童保健观念变化导致祖母焦虑的普遍原因,当然还有大量个体自身原因引起的焦虑和冲突。例如:医生已向妈妈保证孩子出的疹子很轻微,不必担心,而祖母仍然不放心;1岁以内宝宝的呼吸噪音听上去挺吓人,医生解释这是正常现象,对孩子没有危害,但是祖母还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咨询;有的宝宝坐、走等身体机能发展比一般宝宝略迟一些,但是他们的智力和社会性发展却比同龄孩子要超前,他们的祖母有可能不断地强调父母要关注孩子的行为表现,她们认为这表明孩子智力发育落后,这会破坏父母相信孩子正常的信心,这对父母来说太难接受了。

  是什么让祖母们这么想控制孩子的妈妈呢?首先是焦虑,她们怕年轻妈妈不懂怎么带孩子,不放心比自己年轻得多的医生能否胜任诊断和处理孩子的情况,或者担心妈妈没有把宝宝的情况准确地汇报给医生。

  如果你能够追踪到祖母儿时的性格,你可能会发现她是个爱焦虑的人,她试图用武断来打消焦虑。我猜想,如果回到她的童年早期,在她1~2岁的时候,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她初次尝试建立自我意识,而她的妈妈,也是一个独断专行的人,本能地企图通过控制她来阻止这个过程。人在各个年龄段的独立意识如果不能得到正常发展,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潜在的焦虑,这让她从童年后期或成年期开始变得固执己见。所以,专横跋扈的人害怕被人控制,这是始于童年早期并会代代相传下去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