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不等于过多干涉孩子

  6月16日《海峡都市报》报道,名牌大学毕业生,因为责怪母亲干涉自己“人生的选择”,最终挥刀捅向生他、养他的母亲。公诉人说,实际上母子二人的矛盾由来已久,张建军不满母亲对自己管得太多,过多地干涉自己的人生,“其中一个重要事情,就是在大学专业的选择上”。无论如何,他用残忍的方式弑母,都是无法原谅的罪过。此案再次提醒我们,情感尊重以及情绪尊重真的是当今家教值得重视的话题。

  无论孩子多么软弱和弱势,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孩子是独立的生命,具有平等的人格和尊严。家长要将孩子放在平起平坐的平等高度,认识孩子、处理问题、关心孩子。因为孩子的心态如何、思维如何,完全是孩子自我的主观需要。家长们不可能完全体察到孩子内心世界的各种微妙变化和心理需要。家长有责任说服、教育孩子,却无法代替孩子,武断地替孩子决定未来。否则,这种“人格霸道”和“爱的侵权”就会给孩子心理埋下阴影,滋生心理祸端。就像今天的悲剧,张建军很爱母亲:“她很关心我,是太关心我了,我身在福中不知福。”“爱孩子不是过多地干涉孩子”。这是一个响亮的警钟。

  尽管社会观念得到了很大进步,可家长作风、暴力教育仍然无法避免。认为父母可以打骂孩子的家长仍然占绝大多数,认为父母和孩子就是朋友关系的家长不够多。在很多家庭问题的处理方式上,呈现明显的家长取向和武断倾向,中国家长很少能从心理学层面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满足和引导。正因为这样,孩子的情感需要和心灵的发展仍然成了奢侈品,负面情绪一直在积蓄,当今孩子的心理问题一点也不比白领和成人差。

  心理专家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写道,“负面情绪是一种能量,尤其对孩子来说,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失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一种自然生命能量的流动而已,它会来,就一定会走。”“坏就坏在父母对这些孩子身上自然流动能量的态度。”绝大多数孩子的情绪从来没有被认可、被接受,所以,它们也从来没有离开。“这些被否定、压抑的情绪,像悲伤和恐惧,就滞留在我们的身体里,”“像是被笼子锁住一般,卡在我们的身体中。”——我们动辄代替孩子选择,扔掉对他们的人格尊重,不正是一种负面情绪的积蓄吗?

  “大学毕业生弑母”再次提醒我们,爱孩子,也是需要资格和能力的。如果你不懂得情感尊重意识,那你就不是合格的父母;如果你仍然居高临下审视孩子,你的所谓爱心就会大打折扣。将孩子当做私有品的思维就更可笑和迂腐了,这几乎就是在霸占孩子的“精神领地”,揉碎孩子的心,太残忍了。

  为了让情感尊重意识得到积极落实,家长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摒弃家长作风。将孩子当做一同成长的生命,你可以给他带来快乐的建议,伙伴一样的关心,却没有权利充当“家庭监工”,当今的孩子的个性和权利意识非常强,动辄代替孩子选择,只会害了孩子,毁了家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干涉  独立  平等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