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与自立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至今令我记忆深刻的是高考前报志愿。

  我报志愿时非常“凶猛”,甚至有些不可理喻。当时我一心想进北京,想进中国最优秀的学府所以只报了五所全国重点大学。第一、第二志愿报的全是北京大学。这种报法是自杀式的,因为如果第一志愿不录取我,第二志愿肯定也不可能录取我。学校领导一看,急了,说:“这简直是瞎报!”

  当年北大英语系在内蒙古只有两个名额(其中一个名额是民族班)。学校领导说我是孤注一掷,被录取的概率太小。如果前两个志愿考不上,我连内蒙古大学也没报,肯定是上不了大学的。当年高考的升学率对学校很重要。学校的党委书记亲自找我父亲谈话,让他劝我改志愿。父亲知道我不愿意放弃——因为上北大是我的梦想,就没答应。党委书记给我父亲做思想工作,讲了一个小时的大道理。结果,把我父亲的倔脾气给讲出来了:“他考不上大学是我养他,又不是你们学校来养他。不改!”

  党委书记一听气坏了。他觉得我们做事没谱,爱出风头,这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属于思想不端正的人。当时就把我这个文科班唯一一名“三好学生”的荣誉给撤了,八块钱的“三好学生”奖学金也收回了。

  这么一来,我非常紧张。无形的压力大得不得了。父亲见我情绪低落,就对我说:“怕什么 ? 你又没错。如果连北大都不敢考,你将来还敢做什么?考不上我养你。明年接着考!”

  父亲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我有了强大的后盾。接下来我拼命复习,因为担心考不好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点燃我梦想的老师。结果,高考成绩一公布,我是全内蒙文科总成绩第二名,外语成绩第一名。我顺利地以第一志愿进入了北京大学。

  我感谢我的父亲。生活中他话不多,但关键时刻总是看得很远。看似不经意的话,其实都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他让我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依照自己的意愿追逐梦想。这使我变得独立而自信。自由给了我自立,自由加上自立给了我今天的人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