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喂养小宝宝14个关键词

  常常会有新妈妈询问,奶粉怎样冲调最科学呀?宝宝已经六个月了,应该如何喂养才最健康.。.今天,小编为妈妈们盘点总结0-1岁宝宝喂养关键词,让妈妈们在喂养宝宝时遇到问题迎刃而解!

  0-3个月

  关键词1: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贝的甘泉,特别是3个月内的宝贝更加依赖母乳的滋养。虽然母乳看上去稀稀的,可尝着是甜甜的,这是因为它含有较少的蛋白质和较高的糖分(碳水化合物)。

  有的妈咪总以为自己的乳汁看上去像水一样,没有营养。看着嗷嗷待哺的宝贝,很多妈咪总担心他们没有吃饱,迫不及待给他们换配方奶。其实,母乳绝对是宝贝最迷恋的美味,任何乳品都无法替代。

  关键词2:配方奶粉

  在过去的若干年中,在几大婴儿奶粉厂商的合力推广下,母乳化配方奶粉的喂养概念可谓深入人心,很多妈咪出于种种原因,不能完成用母乳喂养宝贝的自然使命,需要依赖奶粉喂养。

  其实,母乳与其他乳汁的差别是很难用工业化的方法来弥补的。可当不得不用配方奶粉喂养宝贝时,一定要注意这样一些问题——

  1.忌高温

  母亲的体温是37℃,这大体也是配方奶品中各种营养存在的适宜条件,宝贝的胃肠也好接受。

  2.忌过浓

  浓度高可能会引起宝贝发生腹泻、肠炎。当然,如果太稀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配方奶的冲调要严格按照说明来做。

  3.忌污染变质

  配方奶所含的丰富营养,是一种良好的细菌培养基,特别是冲调好的奶粉不能耐受高温煮沸和消毒。所以,在配制过程一定要注意卫生。如果开罐后放过长时间,都会造成污染。

  关键词3:鱼肝油

  0-3个月的宝贝需要添加鱼肝油,这往往先于钙剂的需要,所以,如果去医院复查别忘记让医生为宝贝开好鱼肝油,并一定询问好合适的用量。

  通常,伊可新胶丸每天服用1粒,1岁以下的配方含维生素D为500微克,1岁以上的配方含维生素D为700微克。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能促进宝贝对钙质的吸收利用,保障骨骼、神经发育。但过量服用维生素A、D,也很容易引起中毒反应。因此,在补充鱼肝油时要严格遵守剂量。

  关键词4:果蔬汁

  6个月以内,如果你可以保证母乳喂养的话,果蔬汁和水是可以不加的,如果你是人工喂养,果蔬汁是妈咪应该在4个月就为宝贝做的“饭”,像青菜水、橘子汁(按照50%稀释)、番茄汁、西瓜汁、胡萝卜水,甚至山楂水,宝贝都可以开始尝试了,它能带来天然的维生素。

  关键词5:水

  满月之前,宝贝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如果发生发热、出汗多、便秘或母亲奶水不足、人工喂养不足等情况,才需要给宝宝适当喂些温水,但尽量不要加糖。

  1个月以上的宝贝,每天可以定时喂水,或是用果菜水的形式给他们补水。

  4-8个月

  关键词6:米粉

  4个月以上的宝贝能消化淀粉类食物了,加之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能量,所以需要添加米粉。好在现在的米粉强化了多种微量营养素,使营养功效更加突出。

  至于加米粉的量,是根据孩子的辅食添加进程来决定的,每日的次数和每次的量是逐渐加上去的。不同厂商的米粉,会有自己的食用量说明,家长要尽量遵守,不要胡乱改变宝宝的食用量。

  关键词7:吃蛋黄

  蛋黄是4个月以上的宝贝首选的蛋白质类辅食,它的致敏性低,比蛋清或其他蛋白质类食品更加安全。同时,蛋黄中含有铁、卵磷脂、脂肪和蛋白质,营养很好,也很容易咀嚼、消化。

  首次添加蛋黄时不妨谨慎一些,从1/8到1/4个开始耐心尝试,确定宝贝没有呕吐、腹泻、湿疹等过敏的表现再逐渐加量。

  蛋黄可制作出好多让宝贝垂涎的食物:

  1.蛋黄酱:把蛋黄碾碎、过滤,加上肉汤煮。

  2.对于6个月以上大一些的宝宝来说,可以给他们吃蛋黄菜糊糊:把西红柿、洋葱切碎,扁豆煮软切碎,加些肉汤煮,最后,倒入蛋黄调匀。

  关键词8:泥糊糊

  泥糊状的食物能帮助锻炼宝贝的咀嚼和吞咽功能。土豆泥、红薯泥、胡萝卜粥、面包粥、饼干糊,以及各种添加少量低纤维蔬菜的粥汤,都是这个阶段应让宝贝尝试的食物。

  如果贪图方便快捷,不妨到超市的婴儿食品柜台上看看,那里有许多婴儿辅食产品,可为忙碌的妈咪排忧解难。

  关键词9:长牙

  在这几个月中,大多数宝贝开始出牙了。这一方面是对孕期和初生阶段哺育成果的检验,一方面是在提示妈咪关注一件事,即开始为宝贝补钙。

  一般每天补充100-200毫克元素钙,就能满足宝贝的需要。为宝贝选择钙剂时,关于品种和用量一定要咨询医生的意见。因为各种钙剂的化学成分不一,剂量从几十毫克到数百毫克不等,标注方法也不很统一,非专业人士不易识别。

  为了锻炼咀嚼能力,促进乳牙萌出,可给宝贝准备一些烤制的馒头片、饼干等稍硬的点心。

  关键词10:吃肉类

  4个月以上的宝贝开始显露出“杂食小动物”的本性,他们会喜欢迷人的肉香。因此,如果在食谱中逐步引入鸡肉、鱼肉、鸡肝、虾肉、猪肉等动物性食品是再合适不过的了。鱼泥、鸡肉泥的纤维细,蛋白质含量高,特别是鱼肉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铁和钙,海鱼中的碘含量也很高。适时添加肉类,不论从营养上还是口味上都能带给宝贝全新的感觉。

  9-12个月

  关键词11:上饭桌

  9个月后是宝贝建立进餐规律的阶段,他们开始登堂入室,在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了。他们正式进入离乳期,规律的进食其他食物将会慢慢替代乳品的主导地位。经过几个月的辅食添加训练,他们可耐受的食物范围扩大了,常见的食物已不在话下。虽然宝贝在餐桌上仍是个“小麻烦”,但这是让他们领会正常进食规律的一个重要过渡。

  关键词12:吃肉菜饭

  减少喂奶的次数,让宝贝随餐进食营养更加丰富多样的辅食。宝贝一日的饮食不妨这样来安排,早晚母乳各一次,早餐给予肉末菜泥大米粥,午餐搭配碎菜肝末烂面条,下午加些苹果泥和小饼干,晚上做鸡蛋黄鱼羹和碎菜烂饭,是不是看上去挺好吃?

  关键词13:每天喝奶

  如果辅食添加正常,9-12个月大的宝贝每天应保持饮奶300-500毫升,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从自然角度来看,虽提倡应坚持哺乳到宝贝2岁,但母乳喂哺到这个阶段已远不能满足宝贝的生长发育需要了。

  关键词14:味道重不重

  许多宝贝长到1岁了还不识五味,因为他们的妈咪担心宝贝有些脏器功能发育不完善,不敢让宝贝品尝咸、酸、甜的食物。其实8个月以后可以在辅食中适当加些盐,但是对调味料而言,总体的说法是不要添加太多,只能少量添加,因为添加少许盐、糖、油也不意味着宝贝长大后就一定会成为一个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的患者。实际上,适当的味觉刺激能够调动宝贝的食欲,甚至可让他们更快乐、更聪明。妈咪不妨以自己的口感作为标准,感到稍稍淡些,宝贝就可以接受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