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应从多大时开始讲道理

  我相信大多数家长都同意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对孩子讲道理。问题是孩子多大时,家长就要这样做。可能有些人以为,那么小的孩子说话都不会说,讲什么道理呀,听都听不懂。还有人理所当然觉得我生的他,他的一切得我说了算,没有什么可商量的。无论多大的宝宝,他们都会时常做出让家长恼火的事情,讲道理和干脆利索地禁止哪个更有效呢?

  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是,我的女儿会说的第一个有意义的字就是“不”(不是妈妈也不是爸爸)。从8个月大开始,她就“不不”个不停,非常明确表示自己对大人命令的反应。我知道,这就是我们做家长的平日话语里全是限制的最好的复印。有段时间,我都以为她1岁就进入了第一反抗期呢。

  的确,在小孩子有种种危险举动或行为不符合成人希望的那样时,简单明确坚决地说“不、不行”肯定能让孩子明白而且会立杆见影。但是,这并不意味讲道理就没有必要,更不代表孩子完全可以服从。2岁以下的宝宝听不懂道理吗?那么想想看,孩子其实能读懂我们的表情、能听懂赞扬和批评、能知道谁喜欢他,这些足以证明孩子的能力超出了我们的估计。

  究竟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2岁以下的小宝宝听懂我们讲的道理呢?

  1、用孩子体会过的经验讲道理

  什么事情都是自己经历过的才最能记忆深刻。比如,美美不到一岁时,对我家的电饭煲煮饭冒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老想伸手去够白汽。这样的热心任凭我们怎么说烫呀危险呀都无济于事。让她停止这个危险举动是在冬天,暖气很热,她自己摸暖气管被吓了一跳,我说烫,她一下子就记住了(我后来摸了暖气片,真的是很烫的)。当她再伸手去抓什么热锅的白汽时,我就告诉她,“烫,暖气烫了你,白汽也烫”,还带她走到暖气边。她自己就开始说“烫”,根本不再靠近一步白汽。

  2、让孩子从大人的感受中懂道理

  孩子非常会察言观色。他们平日经常在你不注意的时候看你,学你。如果你不高兴,他们就会琢磨你的表情。美美不爱吃丝瓜(我也是刚发现,不过其他的食物尚未发现不爱吃的),给她吃丝瓜炒鸡蛋,她第一次吃就全吐出来。起初我们以为是有什么籽,不过再给她就还吐。我不高兴了,正色告诉她不吃可以告诉妈妈,吐的一地妈妈不高兴。她看我的表情后,她低头不高兴了,抓我的手竟然咬我。我说你咬疼了妈妈。她是明白什么是疼的,因为她自己摔了碰了的时候我都告诉她这叫疼。现在妈妈疼了,我问她怎么办(我等她的反应)。美美看着我,想了想,用小手轻轻摸我手——相当于给我揉——平时我就这样对她的呀。我非常感动,表扬了孩子。这个和丝瓜联系起来,她再不想吃,就含在嘴里,看我。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以后很少咬人。

  3、让孩子从大人的示范中明白道理

  行动是对语言最好的解读。孩子可能不懂复杂的语言,而行动的示范能使他们了解很多说教代替不了的事情。孩子在发展自我意识的时候,我知道很多家庭都会不自觉的说“这是你的,不给别人”。久而久之,孩子的确很护自己的物品食物,谁也不许动,包括最近的人。我的女儿这个方面就显得没有心眼。她非常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东西,只不过由于在家里我们会在大人和她之间经常交换包括吃的也不是只她自己吃。所以,当她到外面,别的孩子为东西争执哭时,她会主动把玩具给别人。我女儿当然有自己物品的归属感,无非我们不让她独占罢了。同样,如果不希望孩子登到高处危险地向下看,大人也最好不要当孩子的面去站在凳子或床上关窗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