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给宝宝断乳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宝宝已经8个多月了,对营养素的需求越来越大,单纯的给他喂母乳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身体成长需要了,这个时候妈咪应该考虑给宝宝断母乳了。如果让宝宝持续吃母乳,不但他恋乳的心理会越来越强,不愿吃辅食,引起宝宝患营养不良症,不利于生长发育,还会对妈咪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的会导致妈咪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等。

  关于妈咪的

  秋季天气凉爽,比较适合断乳,但是又很容易发生腹泻,这样做可以将腹泻的几率降到最低:

  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用餐时间要固定,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如果发现宝宝食欲不振或有发热的前兆,应该适量减少宝宝的奶粉量及其他食物,减轻胃肠道的负担,避免宝宝摄食过多或吃富有脂肪的食物。

  每天带宝宝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加强宝宝体格锻炼,增强宝宝的体质。

  如果宝宝之前出现过营养不良等一些易致慢性腹泻的疾病,妈咪要提高警惕,加强护理。给宝宝勤洗手,宝宝的餐具要消毒。

  宝宝的食物一定要新鲜,不给宝宝吃剩饭、剩菜。生冷的食物不要给宝宝食用,注意宝宝的保暖。保证宝宝的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

  腹泻流行期间要做好隔离工作,尽量不让宝宝到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当你发现宝宝已经长出了几颗小牙,可以咀嚼一些食物了,说明他已经开始慢慢具备了断乳的条件,这时的宝宝大约有八九个月大了。

  如果妈咪母乳充足,宝宝的体质又不够好,那么可以迟一些给宝宝断乳,但最晚不宜超过1岁半。

  秋季应该是妈咪给宝宝断乳的最佳季节。秋季气候宜人,正是盛产水果的旺季,各种辅助食品供应也最为丰富,有利于宝宝断乳。如果宝宝断乳的月龄刚好赶上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宝宝可能会因为断乳而哭闹,还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可以让断乳的时间稍后推迟到秋季。

  如果刚好赶上季节交替,暂时先不要断乳,因为季节交替的时候,宝宝会容易生病,应将断乳的时间稍稍推迟。

  身体状况良好。断母乳让宝宝改喝奶粉和吃辅食后,宝宝的消化功能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可能略有下降,所以宝宝生病时不宜断乳,这样会加重宝宝的病情或引起其他疾病,应该等宝宝痊愈后再断乳。

  年龄要适宜。宝宝6个月前不宜断乳,因为这时他的消化道的能力还很弱,只能吃一点点辅食,吃得辅食过多,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导致营养不良。

  已经长出小牙了。宝宝长出了几颗小牙,说明他开始有了咀嚼的能力,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也开始慢慢增强,可以增加母乳以外的食物了。

  可以接受配方奶和辅食了。如果宝宝只能接受妈咪的母乳,妈咪应该先让宝宝接受除母乳外的其他食物,等宝宝可以接受离乳食物后再断乳。

  情绪、精神佳。如果刚好赶上宝宝近来不太高兴时给宝宝断乳,很容易导致“计划”失败。

  爸爸妈妈都在身边。给宝宝断乳时,一定要有爸爸妈妈鼓励他,特别是宝宝吵着要妈妈的时候,爸爸一定要尽可能取代妈妈的“地位”。

  获得更多营养。断乳后,替乳食物自然会增加,宝宝可以在这些食物中获得更多、更充足的营养,让他健康成长。

  利于身心发展。断乳的开始也是宝宝精神断乳的开始。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地宝宝会学会妈咪不在时不哭,见到陌生人不害怕,可以帮助建立宝宝的自信心,为今后宝宝的“交际”打下良好的基础。

  锻炼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他的胃容量逐步扩大,消化吸收功能不断完善。

  关于宝宝的

  ★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相应加大宝宝的辅食量。如果一周后妈咪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消化和吸收的情况也很好,可以尝试再减去一顿奶,并加其他辅食的量,逐渐断乳。

  ★给宝宝减掉的这顿奶,应该是白天的一餐奶,因为白天吸引宝宝的东西较多,可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使宝宝更加容易接受。

  ★在断乳期间,妈妈要格外关心和照顾宝宝,多花些时间来陪伴他,以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

  ★宝宝断乳后,身体就会缺少了一种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所以除了给宝宝吃鱼、肉、蛋外,每天还是要喝配方奶,它是断乳后的宝宝理想的蛋白质来源之一。

  ★给宝宝的辅食制作得要细、软、烂、碎。因为1岁左右的宝宝只长出6-8颗牙齿,胃肠功能还未发育完善。而且食物种类要多样,这样才能得到丰富均衡的营养。

  ★增加宝宝进餐次数。宝宝的胃很小,可对于热量和营养的需要却相对很大,不能一餐吃得太多,最好的方法是每天让他吃5-6次餐。

  ★给宝宝吃的食物色、香、味要俱全,这样才能增强宝宝进食的兴趣,让他顺利地断乳,不再去想妈咪的母乳。

  ★不给宝宝喂母乳时,宝宝的进餐环境一定要良好,这样有助于增强宝宝的食欲,并可促进他对食物的正确选择。

  ★不要给宝宝吃大人咀嚼过的食物,既不卫生又无法让宝宝得到食物中的全部营养。

  ★妈咪一听到宝宝啼哭就心软,一次次的放弃。

  ★妈咪怕宝宝依赖,也怕自己心软,就不和宝宝在一起住,让宝宝看不到妈咪。

  ★在妈咪乳头上涂抹一些特殊的调料,如辣的、酸的、苦的,强行断乳。

  ★宝宝一哭,妈咪就听而不闻,认为宝宝肯定是想吃奶,等他哭累了睡着了就好了。

  ★让宝宝吸吮假奶头,这对孩子的生理、心理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恐吓”、吓唬宝宝,让他害怕。

  ★妈咪在给宝宝断乳期间要经常洗澡和更换衣服,尽量减轻自己的气味,因为宝宝对妈咪身上的母乳味道特别敏感,当不影响宝宝情绪的情况下,适当与宝宝保持一定的距离也是很有必要的。

  ★断乳期间,宝宝如果啼哭,妈咪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分泌乳汁,妈咪应抱着宁愿挤出来扔掉也不给宝宝吃的态度,不能太心软。

  ★精心为宝宝挑选一款可爱的适合他的杯子,慢慢地减轻宝宝对妈咪乳头和奶瓶的依赖感。开始如果宝宝反抗,妈咪不要太强硬,要慢慢来,不要让宝宝有反抗和抵触情绪。

  ★注意观察宝宝在断乳过程中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宝宝体征异常时,要及时处理。

  ★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兴趣的时候,妈咪应该用适当的语言诱导和强化,使宝宝受到鼓励和表扬,感到愉快,让他在心理上把断乳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尽量采用自然断乳的方法,逐步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奶量,用配方奶和辅食取代妈咪的母乳,直到完全停止母乳喂养。

  给宝宝断乳后,如果妈咪的母乳依然很多就需要回奶。

  ★胀回法:如果妈咪的乳房胀满,一定要坚持忍受住疼痛,大约一周之后,母乳便可胀回。

  ★在回乳期,妈咪必须有一定的忍受力,切忌断断续续让宝宝吸吮,或者自己因胀痛难忍而挤奶,这样做必然将延长回乳时间。

  ★回奶时,妈咪不要再吃大补的食物、喝大量补汤,要适量减少营养的摄入。

  ★必要时,可以按医嘱服用一些药物辅助。

  ● 本报记者/王 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