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止咳中西医都有招(图)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咳,咳,咳!!!
咳,咳,咳!!!

  随着天气转冷,不管在家里还是公共场所,咳嗽不停的孩子越来越多。断断续续的咳嗽声虽然不妨碍孩子们到处玩耍,但家长们听了却是越来越揪心。咳嗽不是病,它只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果你也正在为孩子咳嗽犯愁,不妨听听中西医专家是如何对付它的!

  关于咳嗽的

  种种真相

  每当孩子被咳嗽折磨的时候,家长们就恨不得立刻用药让孩子马上好。其实,咳嗽并不是一件坏事,首先让我们来认清关于咳嗽的一些真相:

  孩子咳嗽是件好事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能力,孩子咳嗽首先意味他的防御能力是正常的,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咳嗽是好事。有些没咳嗽却得肺炎的孩子,身体的防御能力反而比较差,因为肺里已经有很多分泌物,孩子却没有咳出来。

  止咳不是目的关键是化痰

  许多家长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咳嗽不重,但一咳就是几个星期,是因为药物没有帮他尽快把分泌物排出来,而咳嗽又使黏膜再次受到刺激,分泌新的分泌物,孩子又咳嗽,如此反复,咳嗽的时间就长了。所以,治疗咳嗽主要是化痰,让分泌物变得稀一些,容易被排出,不给细菌繁殖机会。

  有些咳嗽不用服抗生素

  在治疗咳嗽时,只有明确存在细菌感染,抗生素才有效。如咳嗽伴有发烧,有黄痰、黄鼻涕等,血液检查结果白细胞高,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果没有这类症状,建议不用。

  西医:久治不愈试试局部给药

  浴室水蒸气能帮助孩子排痰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咳嗽治疗了很久,还是咳得很厉害,这个时候用什么药效果好些呢?其实,咳嗽属于局部性疾病,如果给孩子口服药物,想想有多少药的成分能作用到这个局部?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宋瑜欣介绍,对于久治不愈的咳嗽,临床中有一种方法,不仅直达患处,而且起效也快,还不会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伤害。这个方法就是雾化吸入治疗,它是目前治疗咳嗽、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常用的一种方法,特别是对久治不愈的咳嗽效果很好。

  雾化吸入治疗是用一个特殊的仪器,把药物放在机器里,药物就会从机器里通过气雾的形式喷出来,吸入这些雾气后,从鼻子、口腔到整个呼吸道都会接触到药物,针对性很强。这里需要注意,雾化吸入虽然好,但是需要孩子配合。因为雾化吸入时,需要将一个口罩罩在孩子口鼻部,孩子最初可能感觉不舒服,但一般适应后,会比较容易接受。

  对于慢性或比较顽固的咳嗽,一般雾化吸入治疗3~5天,效果就会很明显,因为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会明显变稀,咳嗽听起来也不那么费劲。雾化吸入治疗的费用平均下来每天在60元左右,比一些静脉给药的治疗费用还要少些。

  温馨提醒

  痰液充满水汽后会变得稀薄,通过一般咳嗽就能排出呼吸道。所以,可以将家里的浴室内充满水蒸气,陪孩子一起在里面呆上10~15分钟,然后用空掌轻轻叩击孩子的背部,协助孩子排痰。如果一天能够坚持做2~3次,效果也会很明显。

  中医:分型调理是治疗关键

  风寒咳嗽舌苔白 风热咳嗽舌苔黄

  中医将小儿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风燥咳嗽、痰热咳嗽等。如果咳嗽时间长,且伴有咳嗽无力、虚弱发汗或手足心发热,甚至有时痰中带血,就要考虑是内伤咳嗽了。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凤春说:“临床上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的情况比较常见。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不同。这里向家长介绍一个简单的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的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发白,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较稀,并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果孩子舌苔发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温馨提醒

  我们生活中的一些食材,比如姜、蒜、萝卜……除了可以用来做菜,还有一个作用你可能不知道,那就是对付咳嗽。

  风寒咳嗽→生姜红糖大蒜水:在生姜红糖水里加2~3瓣大蒜一起煮,小火煮10分钟,把大蒜的辣味煮掉,有祛风、散寒、止咳的功效。

  风热咳嗽→白萝卜水:白萝卜洗净,切下5~6片,放入锅内,加大半碗水,大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煮5分钟,晾温后给孩子喂服,有顺气化痰、消食健脾、清热生津的作用。本报记者 季博音

  受访专家:

  宋瑜欣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张凤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化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