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咳嗽不宜服用镇咳药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每年,我国0~4岁的儿童患呼吸系统的疾病占儿童所有患病总数的80%,0~4岁的儿童占74%;具体到城市和农村的发病情况,据《中国实用儿科杂志》文章显示,我国城市儿童每年平均呼吸道患病3~6次,农村儿童平均患病2~5次。可见呼吸道疾病为儿童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由于儿童抵抗力较弱,当上呼吸道感染时,极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咳嗽咳痰是儿童呼吸道疾病最主要的症状。武汉同济医院儿科教授方峰最近提醒家长和一些儿科医生:当儿童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时,不要盲目选择一些镇咳药物服用,因为目前镇咳药物大都是中枢类镇咳药。在使用镇咳药物治疗有痰咳嗽时,容易造成痰液堵塞气道,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可能会对小儿的神经发育产生不可估量的不良影响。众多权威机构也明确指出:镇咳药物不应用于儿童。

  在上周由北京韩美公司举办的一项学术研讨会上,武汉同济医院儿科方峰教授也指出,儿童呼吸道发育不完善,气道狭窄、纤毛运动能力差;当有感染或炎症时,这种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方峰教授表示,儿童咳嗽时应先弄清楚原因,再来选择恰当的诊疗或药物。止咳药物的选择还应该注意两个原则,一是只要有痰,就不能镇咳;二是应当使用能改变痰液性质的药物,降低痰液粘度,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形成和分泌,然后将“变质的痰液”排出。

  方峰教授还提醒说,当有异物侵入气道,人体也会条件反射地咳嗽,以排出异物。所以,当儿童咳嗽了,家长应当先弄清楚原因,再来选择恰当的药物,而不是逢咳必止。

  记者伍琼  通讯员朱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咳嗽  镇咳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