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付餐桌上脏宝宝的小花招

  老人总是说小孩子能自己坐,就该学会自己吃饭,爸妈也希望宝宝早点掌握这项技能,问题是,想要宝宝自己乖乖吃饭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让宝宝自己吃饭会遇到哪些麻烦? 

  第1个小麻烦:他总是把食物洒在地上

  刚刚学会拿小勺子的宝宝,总是拿不稳,好不容易舀起来了,摇摇晃晃的又掉到了地板上,弄得餐桌和地板脏兮兮的,打扫起来可真麻烦。

  妈妈好办法:

  1. 先让孩子学着自己吃那些容易舀起的食物,比如蒸蛋羹或蔬菜泥。也可以让他先练习用手拿着吃东西,比如把蔬菜或者水果切成条状,或者是给他小面包、烤馒头片之类的。

  2. 选择合适的餐具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底部带吸盘的小碗以及符合婴儿抓握的小勺子都能避免这个麻烦,或者帮助宝宝更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

  3. 如果怕他把地板弄得很脏,就要事先在他的餐椅下面铺好报纸或者容易擦洗的塑料地垫。这样妈妈收拾起来也很方便。

  第2个小麻烦:他弄得自己的身上和手脸都很脏

  宝宝除了会把食物扔在地上,还会把自己也弄成个“菜”人,全身上下都沾满了食物,特别是小手,干脆把勺子一扔,直接往碗里抓,拦也拦不住,一副你再管我就要大哭的架势,这可难坏了爸妈

  妈妈好办法:

  1. 其实,小宝宝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所以当你准备让孩子自己吃饭之前,可以尽量让他多“观摩”你们吃饭。让他坐在饭桌前,一边给他示范如何使勺子,如何舀取食物,一边用简单的语言向他解释。

  2。小围兜是妈妈的好帮手。可以来个双保险:给他穿上后背系带的、长袖的防水罩衫,再在前胸戴上一个大一些的围嘴。而且,因为围嘴不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你还可以选择那种便于清洗的胶质或塑料质地的围嘴。

  3. 在饭桌旁边放好湿纸巾,当小家伙想用脏乎乎的小手去摸眼睛或者头发的话,赶紧给他擦干净。

  第3个小麻烦:他吃得量不够

  宝宝好像完全沉浸在“吃”的乐趣中,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No,宝宝正不亦乐乎的把食物当成自己的新玩具,实际吃到肚子里的量实在是太少了,如果这时,你忍不住拿过他的小碗喂他的话,让他自己学吃饭的计划就泡汤咯。

  妈妈好办法:

  1. 妈妈可以准备双份餐具,给宝宝一份,自己拿一份。在他练习自己用勺子把食物放进嘴里的过程中,也可以喂他一部分,这样就不用担心小家伙吃得量不够了。

  2. 宝宝在“自己吃”的过程里,并不是想要吃饱饭,他的注意力还是在“自己”上。所以妈妈也不妨先喂他吃了7层饱,再由着他去学习和尝试“自己吃”的乐趣。

  3. 1岁左右的宝宝,除了吃饭外还要喝配方奶,所以即使他自己学吃饭的一个阶段吃的饭少了,也不会影响他的营养均衡。妈妈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加一些水果餐或者小零食来弥补正餐的不足。

  第4个小麻烦:他吃了几次后不想自己吃了

  哎呀!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宝宝完全把学吃饭当成是自己的一次新的“冒险”,和各种食物和锅碗瓢盆作斗争,当他发现他不能自如的操控这些家伙时,就会产生厌烦心理,还不如妈妈喂的好呢!这可怎么办呢?

  妈妈好办法:

  1. 小宝宝的参与意识是自然萌发的,由孩子的气质特点和性格决定,个体之间差异很大。那些试了几次就不肯再自己吃的宝宝也许是因为害怕失败。所以少给孩子盛一些食物,让他很快能自己吃完,会使他充满成就感而不是挫败感。

  2. 及时鼓励和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即使他把饭洒一半,也最好说:“宝宝真棒,你能自己吃完碗里一半的饭了!”而不要说:“你把碗里一半的饭掉在地上!”

  3. 和宝宝玩毛绒玩具自己吃饭的游戏,或者经常在宝宝面前表扬那些愿意自己吃饭的孩子,这样也能鼓励激起宝宝再次尝试自己吃饭的兴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