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须读懂宝宝的言外之意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当宝宝说“我恨你”……

  有时候,孩子的话对你来说简直是危言耸听。“没有人喜欢我!”“我什么都不会做!”“我快烦死了!”“妈妈我恨你!”究竟是孩子遇到了大问题,还是他们的表达太过火,妈妈需要好好解析一下孩子们的言外之意。

  “我没有朋友。”

  他为什么这样说?他可能仅仅是今天过得不太开心,就好像你疲惫地从单位回来以后,抱怨“这个工作没法干了”是一样的——这并不代表事实就是那样,但是确实是一种真实的感受。一般来说,孩子抱怨没有朋友时,往往是因为白天的某个小事件让他觉得孤独,比如说当他想参加“警察抓坏人”的游戏时,其他的孩子说“我们的人手已经够了!”

  你该怎么办?不要尝试出面调停,这会阻碍孩子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是类似的问题可能会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经常遇到。你可以问问孩子具体情况,然后给他提些建议。比如建议他明天自己组织一场“反恐行动”,邀请小朋友们参加。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受邀参加集体游戏,你需要想办法控制他的失落情绪。你可以告诉他,不是每个活动都会邀请每个人的,因为任何一项活动都需要控制人数的。

  请注意:如果你的孩子确实经常被排斥在外,你需要充当发起人的角色,帮助孩子组织一些活动。你也可以和幼儿园老师进行沟通,从另一个方面帮助他融入集体。

  “我不知道玩儿什么。”

  他为什么这样说?显然,他有足够的玩具,但是这事很多孩子都会遇到的情况--他们不知道怎么玩儿,怎样从中获得快乐。今天的孩子被安排做太多的事情,各种各样的社会动动、参加亲子班、每个周末的兴趣小组……所以,当只剩下他们自己的时候,他们似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

  你该怎么办?你可以给他一些建议,比如用积木搭幼儿园,或者把半途而废的拼图完成。但是请让他自己来决定到底做什么。不要每件事情都陪他一起做,那样他只能越来越依赖你,抱怨越来越多。即使孩子对于你让他自己玩儿表现得很不满意,你也要坚持告诉他:“妈妈现在没有时间,你需要自己玩儿二十分钟。”然后你可以偷偷观察他是不是真的那么无聊。但是,如果孩子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打开电视,你就必须要阻止了,这种对于现代产品的依赖,会让孩子越来越不知道独自在家的时间怎样打发。

  请注意:先自检一下:你有没有过一边陪孩子玩儿,一边抻着脖子看韩剧的时候。很多情况下,孩子说“我不知道玩儿什么”通常是在试图唤起你的注意。所以,你不必要求自己每天陪他玩儿上几个小时,但必须告诉自己,只要陪他,就要投入全部精力。

  “太难了,我不会!”

  他为什么这样说?大多数孩子在开始一个新的游戏或者接触新事物之前都会有些胆怯,出于对未知的担忧甚至恐惧。但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并不会准确地说出“我怕我做不到”,所以他通常直接以“我不行”或者“我不会”来替代。

  你该怎么办?你要做的是鼓励而不是强迫。不要总对他说“你可以把任何事情都做得很好”之类的话,我们大人在遇到新情况的时候,都难免手忙脚乱,何况孩子。你可以告诉他,我们这一辈子必须面临很多新游戏、新环境、新朋友、新任务,没有人能够一上来就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你也可以给他讲一些你小时候的有趣的甚至尴尬的“第一次”,那样可以帮助孩子放轻松。

  请注意:如果孩子遇到的并不是新问题,那么他可能就是在为自己找借口了。如果这样,你就应该温柔地戳破他的小面具。比如当他说:“我不能弹钢琴了,我恐怕已经忘了怎么弹了。”你就可以问他:“你以前从来没有忘记过,你怎么知道这一次一定会忘记呢?”万事开头难,对于孩子来说,能突破第一关,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忧虑的了。

  “我肚子疼!”

  他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能都发现了,如果第二天有比赛、演出或者小测验的话,孩子通常会在头一天的晚上闹些小毛病,其实这是紧张情绪在作怪。当然还有可能就是你的孩子想打退堂鼓了,但是又担心你会责怪他,所以就耍些小聪明试图蒙混过关。

  你该怎么办?不要武断地认为孩子的疼痛一定是想象出来的,通常来说,当小孩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他们的身体会相应地表现出一些征兆,比如说在紧张的时候感到胃疼。你可以对他说:“宝贝儿,是不是特别难受?还有哪里也不舒服吗?”你的关切可以缓解他的不适,并且帮助他慢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如果孩子是因为第二天的比赛或者演出而顿生不适,你不要轻易应允他的退出,鼓励他失败了也没关系,可以一次一次地来。如果孩子是想逃避小测验,你应该陪他重新温习一下可能需要的知识,帮助他建立信心。

  请注意:想一下会不会是孩子的“学习任务”太重了?可能他确实对美术和游泳都感兴趣,但是它们都需要孩子的精力和时间,现在孩子可能有些想退却了。

  “妈妈,我恨你!”

  他为什么这样说?通常情况下孩子都是在气头上才这么说,比如你非要把他从游乐场拽回家的时候。小一点的孩子找不到恰当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情绪,所以“我恨你”仅仅是一种表示了他的不满意程度,而他真正想说的是:“你为什么不让我玩儿?气死我啦!我不高兴!”

  你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你不要被激怒。虽然这句话会让你非常非常伤心,但是你的孩子可能也会为自己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而震惊。而如果你一下子变得怒不可遏,孩子就会觉得原来妈妈这么容易就能被打倒。所以,你应该尽量平静地跟他说:“对不起,宝贝儿,妈妈知道你不高兴,但是我们必须走。再有,妈妈不恨你,妈妈爱你。”

  请注意:你应该为孩子说出这句话而高兴--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是吧?是这样的,如果你希望和孩子之间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就应该能够接受他说出来的“我恨你”。当你给了他足够的安全感,让他敢于对你表达真实情感时,无论说出的是“我恨你”还是“我爱你”,你都应该感到欣慰。

  “李老师讨厌我!”

  他为什么这样说?孩子说这句话的时候,通常充满了沮丧。也许是他今天在幼儿园的表现不好,比如老师提问的时候他没有回答上来,或者他又是最后一个吃完晚餐,也许是他因为在教室里追跑打闹被老师批评了。

  你该怎么办?先听听孩子怎么描述整件事,然后细心询问他一些问题:“你为什么认为老师讨厌你?老师说这句话之前你都做了什么?她以前曾经这样说过吗?”你不要过份纠缠于“讨厌”这个词,然后着急地跟孩子解释:“李老师不可能讨厌你,所有人都会喜欢你的。”你这样说,很可能会导致孩子不再想和你说什么,更不要说今后去寻找更加妥帖的用词了。

  如果孩子认为老师讨厌他是因为他确实做错了一些事情,比如他在幼儿园打小朋友了,那么你应该帮助老师继续进行教育。你可以告诉孩子:“宝宝,如果有人打你,你是不是也希望老师能够帮助你呢?”如果孩子认为老师讨厌他,是因为今天老师挑他去做了他最不喜欢的游戏,那么你应该告诉孩子,老师是在帮助他做一些他应该做的事情。

  请注意:如果孩子持续不断地抱怨老师,你最好能够和老师取得联系,了解幼儿园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