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接种疫苗前先“四问”

孩子接种疫苗前先“四问”
孩子接种疫苗前先“四问”

  疫苗是对付传染病最好的武器,然而,儿童因为接种疫苗致病的例子却时有发生。这着实让家长们紧张又烦恼:不打疫苗,缺乏有效的防护,可打疫苗,又怕孩子发生极其偶然的意外。怎样才是正确的选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日前在媒体会上表示,孩子接种疫苗前,家长应主动向医生提出“四问”。

  一问

  了解疫苗适不适合打

  王鸣说,有些孩子可能存在疫苗接种禁忌症,譬如吃鸡蛋过敏,打青霉素过敏,但接种前家长不问也不说,就可能带来很大的风险。他认为,每次打疫苗之前主动向接种点的医生提问,是家长必须做到的一件事。“比如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病?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征?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孩子不适合打这个疫苗?这个疫苗接种之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是什么?预防这种疾病除了这种疫苗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利用这几个问题,家长基本上可以了解疫苗的相关情况,从而作出判断。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反映医务人员未主动承担告知的责任。对此,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侵权责任法》有所规定: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医生有义务将要使用的疫苗有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告知消费者。还要告诉消费者预防这种疾病的疫苗还有什么选择。医务人员未尽到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要提醒的是,家长经常一声不吭就在告知书上签了名,这种极不慎重的做法将导致责任不明,引起医疗纠纷。

  二问

  选灭活疫苗安全性高

  到目前为止,中国很多疫苗都是减毒疫苗。所谓“减毒”,就是活病毒降低了毒性,但仍有一定的病毒量,接种后刺激机体诱导出抗体,再将病毒消灭。这种疫苗具有价格低廉的特点,但因为病毒是活性的,极个别儿童由于个体差异或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接种后可能因疫苗病毒变异而引起感染,反倒转变为疾病。

  “和减毒疫苗相比,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更好。”王鸣说,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毒,将其输入人体,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入侵。“它虽然是没有活性的死疫苗,却可以避免疫苗相关病例的出现,国外现在都使用这类疫苗。”王鸣还表示,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相比,接种后的副反应也要小得多。

  三问

  接种联合疫苗更便利

  以前是单一疫苗“打遍天下”,如今,随着疫苗种类越来越多,联合疫苗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开始普及联合疫苗,中国目前也有四种联合疫苗:一是麻风疫苗,二是麻腮风疫苗,三是百白破疫苗,四是最新的五联疫苗,可以同时预防包括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

  王鸣说,联合疫苗的好处是减少注射次数,简化免疫程序,节省了妈妈的时间,也减少了宝宝的痛苦。“以五联疫苗为例,按照我国的免疫程序,预防5种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一共需要12针次,使用联合疫苗可以将接种次数简化到4次。”同时,国际上包括美国FDA要求联合疫苗的免疫原性不低于各组分的单价疫苗,因此,联合疫苗跟单苗分开来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是一样的。

  四问

  有明显副反应可暂停接种

  众所周知,接种疫苗后发低烧是正常的。由于疫苗本身就是一种抗原,凡是抗原进入身体,机体会产生防御反应,发热就是这种防御反应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后发热不需特殊处理。超过38.5度的才考虑给退烧药。但网上有家长说,孩子打疫苗十次有六七次要发烧,还次次是高热,一生病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个月,伴随而来的不但是感冒,咽喉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都有。这种情况还要不要继续接种呢?

  王鸣表示,对接种后副反应不大的孩子,一般都要求持续接种,考虑到免疫可能不成功或效果不稳固,加强免疫也最好别漏掉。但若接种后出现明显副反应且证明与疫苗有关,那就应该停止接种。“当自然感染率可能还没疫苗相关病例发生率高时,接种就失去意义了。”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受访专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