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宝宝咳嗽不要乱服药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随着气温回升,郑州市各医院儿科门诊患者明显增多。记者采访时,家长们普遍反映宝宝发出阵阵的咳嗽声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止咳,于是很多不专业的家长常常陷入误区,药也照吃咳嗽反而变重。

  春季,宝宝咳嗽不要乱服药

  “经过半个月的倒春寒天气,近日天气逐渐回稳,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因体质较弱易在这时患感冒、咳嗽。”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剑波介绍说,小儿咳嗽种类繁多,在没弄清楚宝宝是因为感染还是过敏造成的咳嗽之前,家长先别忙着给孩子清热败火或服用止咳药,否则不仅不利于治疗,有时还适得其反。

  昨天,记者在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遇到抱着九个月大的宝宝焦虑不安的廖女士。据廖女士介绍,前几天宝宝出现了咳嗽症状。“我以为宝宝上火了,就给孩子喝降火的凉茶,还吃了些止咳的中药。没想到宝宝咳嗽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厉害了。”廖女士说。随后经过检查得知,宝宝咳嗽不是火气大引起的,而是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

  宝宝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春季孩子一咳嗽,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都凭老经验,认为孩子是上火了,给孩子喝降火的凉茶或吃清热败火的中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河南省中医科主治医师王雪梅介绍说,清热药的药性多属寒凉类,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或脾胃,加上儿童的体质属“稚阳之体”,一味滥用清热药会损伤有助于儿童身体发育的“阳气”,还会使脾胃受损,严重的还会令孩子的生长发育减缓。尤其对那些体质较弱的儿童,不能随便服用清热败火的中药。

  王雪梅指出,小儿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外感咳嗽是由感受外邪,肺失清肃所致;内伤咳嗽是小孩体质虚弱,肺脾受损所致。

  王雪梅表示,春季小儿咳嗽临床多见外感咳嗽。外感咳嗽有风寒、风热的不同。风寒咳嗽需要疏风散寒,宣肺止咳,而风热咳嗽则需要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宝宝咳嗽,预防胜于治疗

  “对于儿童咳嗽,预防胜于治疗,家长平时可通过建立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来加强孩子的体质”。

  刘剑波说,多让孩子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蛋类、奶类等。

  此外,要给孩子多喝水,补充足量的水分。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孩子房间应保持温暖,并增加房内的湿度,小孩运动出汗时及时更换衣服也可以明显减少孩子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