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所有年龄的孩子去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带孩子游世界》 

    图集:适合所有年龄的孩子去的地方

  化石和土堆

  ●

  138

  138 侏罗纪海滩

  德文郡的恐龙

  英国,从埃克斯茅斯到拉尔沃思 ● 适合所有年龄的孩子

  你肯定知道侏罗纪公园,而我要说的这个地方叫做侏罗纪海滩(The Jurassic Coast),位于英国德文郡东部和多赛特郡,长153公里,上面有大量的化石和恐龙脚印,已经被收录在世界遗产中。这片海滩并不是很多人喜欢的那种柔软舒适的细沙,而是布满了鹅卵石和沙砾,踩在上面,化石就在你的身边。

  沿着海滩往前走,会看到颜色逐渐变化的悬崖壁:红色部分形成于三叠纪,当时这片地区还是沙漠,因此没有留下化石;暗灰色的部分形成于侏罗纪,当时这里是大片的沼泽地,最适合恐龙出没;白色的石灰岩悬崖则形成于白垩纪时期,那时候这里是一片大海,因此留下的都是海洋生物的化石,其中鹦鹉螺居多。

  附近的莱姆里吉斯镇(Lyme Regis)是个非常迷人的海滨度假小镇。1810年,11岁的玛丽·安宁(Mary Anning)在这里发现了一个鱼龙骨骼化石,后来成长为世界上第一位专业的化石学家。来到镇上,首先带着孩子们参观一下位于Bridge大街的菲尔波特博物馆(Philpot Museum)(44/1297/443370;www.lymeregismuseum.co.uk),这栋爱德华时代的砖质建筑曾是安宁小时候的家。该博物馆介绍了很多安宁的事迹,还有这片地区的地质知识,但一块恐龙粪便化石可能会更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Coombe大街有一个教堂,安宁曾在此受洗,如今里面有一个恐龙世界(Dinosaurland;44/1297-443541;www.dinosaurland.co.uk),展示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还在地图上标志了当地可以发现化石的地点,比如猛犸海滩(Monmouth Beach)的岩石上有猛犸象的骨骼化石。莱姆里吉斯西部的海镇(Seatown)也有许多化石。

  看化石最好的地点要数查茅斯(Charmouth)的海滩,就在莱姆里吉斯的东边。包裹着化石的岩石落入海中,海浪慢慢地将岩石外层分解,露出里面的化石,并在退潮的时候留在海滩上,你只需弯腰就能看到它们。在Low Sea Lane大街的查茅斯遗产海滩中心(Charmouth Heritage Coast Centre)(44/1294/560772;www.charmouth.org),工作人员会向游客解释化石的形态以及如何收集。该中心会在周末组织捡化石的活动,具体时间请向中心咨询。

  在查茅斯以东的斯沃尼奇(Swan-age),位于Main路的拉尔沃斯岩洞遗产中心(Lulworth Cove Heritage Center; 44/1929/400587; www.lulworth.com/education/heritage_centre.htm)可以看到精彩的地质学展览。海边的迪尔德门(Durdle Door)岩石拱造型奇特,就像一匹正在海中饮水的马。不远处就是帕贝克岩床(Purbeck Beds),在石灰石和黏土层中有很多的恐龙脚印。岩洞以西,有一条从韦尔登悬崖(Wealden Cliffs)出发的小路,终点是化石丛林(Fossil Forest),那里的树桩化石比比皆是。这个景点位于一个军营之中,只有周末才允许参观。

  在内陆的多切斯特(Dorchester),有一个恐龙博物馆(Dinosaur Museum;Icen Way; 44/1305-269880;www.thedinosaurmuseum.com),里面有各种可以动手参与的互动展览,还有几个实物大小的恐龙模型,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

   侏罗纪海滩(www.jurassiccoast.com)。莱姆里吉斯游客信息中心(Chu-rch St.;44/1297/442138;www.lymerr-egistourism.co.uk)。

   多切斯特火车站,距离伦敦两个半小时;或阿克斯明斯特(Axminster)火车站。

  $$ The Royal Lion Hotel(Broad St., Lyme Regis; 44/1297/445622;www.royallionhotel.com)。$ Portland Bird Obersercatory(The Old Lower Lig-ht, Portland Bill;44/1305/820553;www.protlandbirdobs.org.uk)。

  【景区亮点】一边欣赏壮观的海景,一边寻找化石。

  城市与文化

  ●198

  198 海德堡皇家遗址

  德国 ● 适合10岁以上的孩子

  海德堡(Heidelberg)位于风光秀丽的内卡河(Neckar)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欧洲最古老的教育机构——海德堡大学就位于此。二战期间,很多德国城市都在轰炸中被夷为平地,而海德堡是少数得以幸免的历史名城之一。此外,在德国战后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海德堡也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被重工业吞没,历史底蕴尽失。事实上,在整个德国的范围内,中世纪的痕迹几乎已经消失殆尽,但是在海德堡的老城区(Old City),在那密集紧凑的建筑中,我们却感受到了中世纪末期和文艺复兴初期的德国。

  海德堡的城市布局和大多数中世纪城市一样,所有的建筑都以集市广场(Marktplatz)为核心呈发散型分布。广场上依旧热闹非凡,销售鲜花、水果和蔬菜的小店比比皆是。在广场的一端照例会找到市政厅(Rathaus),另一端则会看到圣灵大教堂(Heiliggeistkirche),这个哥特式晚期风格的建筑修建于1400年左右。向北走几步,穿过一个有角塔的巴洛克式桥门,就来到了拱形的“老桥”(Alte Brücke),站在桥上可以一览内卡河上下游的风景。

  再去主街(Hauptstrasse)看看吧。在这条狭窄的步行街两边,新奇有趣的店铺林立。向西走就是著名的海德堡大学。这所大学修建于1386年,最初是一个宗教学院。学校内部的样子多少令人失望,当年的古老建筑所剩无几。但悠远历史的痕迹还是会在一些小地方冒出头来。主街97号有一个巴洛克式的豪华建筑,现在是巴拉丁博物馆(Krupfälzisches Museum),里面收藏着各种绘画和雕塑。主街178号则是一栋装饰华丽的文艺复兴末期建筑,名字叫做“圣乔治骑士之家”(Zum Ritter Sankt Georg),修建于1592年,当年的主人是一位富有的布商,该建筑现在改建为一家酒店。想要了解历史上的学生们是如何生活的,可以在Augustinergasse 街2号的学生禁闭室(Studentenkartzer)转转,这栋古老的建筑中有一些小屋子,曾用来惩罚不听话的学生,墙壁和天花板上还留有当年学生们留下的字迹和涂鸦。

  在老城旁的山顶耸立着古老的海德堡城堡(Heidelberg Castle)。有两条上山的路线,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陡峭的线路,虽然只用了半小时,但是走起来比较辛苦。城堡整体呈红色,是德国最著名的哥特-文艺复兴风格城堡之一。尽管已经荒废许久,依旧散发着庄重威严的气势。城堡中保存情况最完好的,就是修建于1601~1607年的弗里德里希四世行宫。建筑风格严谨,宫殿内的房间进行了彻底的修复,非常精美。在一个走廊上摆着自查理曼时代起德国国王和王子的肖像画,一路看下去,好像在短短一刻走过了漫长的王室历史。城堡的地下室中有一个物件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一个硕大的木桶(Great Cask),制作于1751年,可以装20.8万升红酒。

  最后自然是“安静时间”:去哲学家小路(Philosopher’s Walk)散步。很多历史上的知名学者和诗人们都曾在此留下足迹,也许还边走边讨论着一些沉重的话题。穿过特奥多尔·豪斯桥(Theodor Heuss Bridge)到河对岸再右转,就来到了这条小路上。小路顺着河的北岸一路延伸到山顶,一路风景宜人、安静平和,山下的城市和河流显得如此遥远,没准就是这种远离尘嚣的感觉激发了哲学家们深刻的思考呢。

   游客中心(在集市广场的市政厅中;49/6221/14220;www.cvbheid-elberg.de)。

   法兰克福机场,距离70公里。

  $$$ Heidelberg Marriott Rena-issance Hotel [Vangerowstrasse 16;80 0/228-9290(北美),或49/6221/9080;www.marriott.com]。$$ Parkhotel Atlantic Schlosshotel(Schloss-Wolfsbrunnen-Weg 23;49/6221/60420;www.parkhotelatl-antic.de)。

  【景区亮点】 学生禁闭室和巨大的葡萄酒桶——不知两者之间会不会有点儿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