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应环境才会更快乐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孩子,当你换幼儿园的时候,当你转学的时候,当你的爸爸妈妈忙于上班而把你送到遥远的爷爷奶奶身边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陌生和可怕?孩子,我曾经和你一样,对于一个新环境那样充满了好奇,同时也感觉到害怕。这也许是每一个人的遇到陌生环境的心理变化吧?其实,到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心理紧张时在所难免的,但是,需要尽快地调整自己的心情和状态。你可能会看到,有一些同学或小朋友,总是难以适应新的环境,会出现哭闹、胆怯甚至闷闷不乐的情况。其实,为什么不能去学会适应环境呢?  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环境,无法让环境为自己而改变,就应该自己学会主动去适应环境,无论将来在什么环境下生活,我们都能有勇气面对并生存下去。你也许希望父母能帮助你,可是,你要知道,就算父母能帮你一次、两次、三次,但是父母能帮你到什么时侯呢?爸爸妈妈总有老的那一天,不可能也不应该一辈子为你遮风避雨,更不可能让你一辈子拥有最好的环境。我想,有些事情你必须懂得,环境的变化发展不会以一个人的主观意志和想法为转移,更不会一直在你永远所习惯和熟悉的生活轨道上。你需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和事,请记住:人人都要面对陌生环境、陌生的人和事,这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要积极适应新的环境,积极面对并尽力解决新环境可能出现的困难。

  问:爸爸妈妈可以用什么办法教我们适应环境呢?

  答:父母最重要的是不要过于溺爱孩子,无论大小事务都替孩子大包大揽,使孩子缺乏独立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剥夺了孩子尝试和锻炼的机会。因为溺爱还会使孩子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与人正确交往。父母应放手让孩子做事,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可以让孩子改变观念,不要期待环境为你而变,而是要主动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适应能力。父母不担心,孩子才不会感到紧张和无所适从。孩子将会自己去适应新的环境,父母不要过分干预孩子的人际交往。孩子只有融入了集体环境,通过与别的孩子打交道才能学会调整自己在群体中的角色,学会如何和人交往、交流情感、增进理解,学会主动与人交谈,学会尊重和包容他人,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对抗挫折,学会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爸爸妈妈教孩子学习独立,接受各种环境,积极适应,受益无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