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快乐性格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快乐既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性格”。快乐的心情有起有伏,而快乐的性格比较稳定。父母可以通过参考以下方法培养孩子的“快乐”性格:

  □ 密切亲子关系

  让孩子懂得与人和睦相处是快乐的一个重要条件。父母不能完全支配孩子的社交生活,但却可以通过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引导他们正确地与人相处。父母还应该帮助孩子培养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态度,请孩子谈谈家里的人和事、故事中的人物可能会有的感受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 让孩子自由选择

  父母要设法给孩子提供机会,使孩子从小就知道怎样使用自己的决策权。让孩子们自由地做一些选择,是培养他们形成快乐性格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听任2岁的孩子吃西红柿而不吃黄瓜,或让6岁的孩子从父母准许他看的电视节目中挑一个来看。随着孩子的长大,他就会自己决定更重要的事情,也就会更开心。

  □ 教导孩子不屈不挠

  家长应使孩子明白,有些人一生快乐,其秘诀在于有适应力很强的心理状态,这使他们能很快地从失望中振作起来。在孩子受到某种挫折时,父母要让他相信前途总是光明的,并教孩子调整心理状态,使他恢复快乐的心情。

  □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快乐的人能从很多方面得到不同的快乐。某个孩子可能因为错过了爱看的电视节目而整晚不开心;但另一个兴趣广泛的孩子,他就会改为看书或做游戏,同样自得其乐。父母平时应注意孩子的爱好,为孩子提供各种兴趣的选择,并给予孩子必要的引导。孩子的业余爱好广泛,自然容易拥有快乐的性格。

  □ 保持和谐的家庭氛围

  家庭和睦,也是培养孩子快乐性格的一个主要因素。有资料表明,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成年后能幸福生活的比在不幸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要多得多。因此父母认为怎样做能令人快乐,就应该身体力行去做,给孩子创造一个快乐的家庭氛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