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贝乖乖吃饭的小技巧

http://www.sina.com.cn    《1-4岁宝宝养育指南》 

  如何让宝贝乖乖吃饭?

  吃饭的时候,一家人应当一起放松一下,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享受彼此的陪伴。我承认,我对吃饭还抱有一种传统的期待,期待全家人能一起聊聊天,沟通沟通情感。在我家宝贝小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要和我的妻子、孩子一起吃早餐。直到今天,我还在努力维持着这个“老规矩”。这个习惯来自于我的父母,他们就是这样对待他们的孩子的。

  可是对于今天的家庭来说,这种其乐融融的景象已经成了一种奢望。白天的饭往往有其他杂事搅进来,让我们吃得匆匆忙忙,晚上的饭又是劳累一天后坐在电视机前懒洋洋地吃掉,这明显不是宝宝要效仿的模样。

  照顾一到四岁的宝宝吃饭(尤其是一两岁的宝宝)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爸爸妈妈脾气再好也免不了要大动肝火。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给宝贝准备营养丰富的饭菜,下一步就是让他乖乖地把它们吃进肚子了。下面的方法将告诉你如何做到这一点。

  让宝贝乖乖吃饭的小技巧

  精明一些,把事情安排好。在跟宝贝坐下来吃饭之前,先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吃的饭烧好,喝的水倒好,宝贝的座位摆好,围嘴和抹布也要准备好。

  不要让别的事情打扰自己。关掉电视,把电话切到语音留言模式,把注意力集中在宝贝和饭菜上。

  确保宝贝坐得舒服。可以用高椅子、防护座椅,或者婴幼儿专用桌椅。也可以想办法把他固定在座位上足够长的时间,好让他把东西吃下去。这时,我们自己也要找一把舒适的椅子,在宝贝身边坐下来,以免太远喂不着他。

  准备一些简单的、他喜欢的、不会让他皱眉头的食物。做饭时,时刻想着他喜欢什么口味,不喜欢什么口味。列一张单子,写上多次试验后宝贝都喜欢吃的东西,然后尝试一些新花样来丰富它的内容。

  温柔地鼓励宝贝吃东西,千万不要强迫他吃。

  如果宝贝不喜欢用勺子这类的餐具,而是喜欢用手抓着吃,那就让他抓着吃吧!重要的是他把东西吃下去,用餐的礼仪可以等他长大以后再说。

  允许宝贝按照自己的习惯吃东西。一到四岁的宝宝在吃东西的顺序上总是很有创意,如果他吃完甜点后又返回去吃主菜,这也没什么。

  如果宝贝吃起东西来显得漫不经心的,我们就起身离开,把注意力临时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去,不要看着他,等过一段时间再回来。

  如果宝贝剩饭了,不要生气。他想吃什么,不想吃什么,这是他的权利。把没动过的食物放进冰箱里,过一会儿他想吃的时候再拿出来。

  如果宝贝干脆一点饭也不吃,我们就不能给他吃牛奶和甜食这样的东西。否则他很快就会反应过来,知道只要不吃有营养的饭菜,我们就会“奖赏”他巴不得想吃的东西。

  如果宝贝很明显不会再吃什么了,这时就把他的手和脸擦干净,任由他从椅子上下来,不要一定要等他的盘子空了才允许他离开。

  总之,记住一点,在吃饭的问题上,我们不仅要注重饭菜的营养,同时还要关心宝贝的感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