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帮助宝宝赶走痱子?

  半个月前,一岁半的大山山(化名)被尿不湿捂出了一屁股痱子。妈妈心疼得直奔药店,一进门就问:“效果最好的痱子粉是哪种?”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孩子出汗多,密密麻麻的小红点一下子爬满了皮肤。怎样赶走痱子?玛丽医生一一告诉给你听。

  成因:汗腺闭塞导致“爆水管”

  痱子是一种皮肤病。

  痱子又称“汗疹”,是因为大量且持久出汗,造成汗毛孔阻塞而引起的,大人小孩身上都会发生。因为宝宝代谢旺盛,如果没有及时换衣服或擦汗,幼嫩的皮肤被汗液长时间浸泡,导致汗腺闭塞,汗液无法顺畅排出,越积越多,最后汗管就像“爆水管”一样,直至汗液外溢、渗入周围组织引起炎症反应,从而产生了我们看到的红色或白色小痱子。

  每年七八月间,是宝宝痱子高发期,这类患儿占到玛丽妇婴儿科门诊患儿近一成。

  只要天气转凉,痱子很快能自愈。但如果抓破了它,可能继发感染、毛囊炎、疖肿,然后留下疤痕。

  预防:定时摸摸孩子的后背

  预防痱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给孩子穿太多,保持室内通风。宝宝一直穿着吸汗的全棉衣物,皮肤干爽清洁,就可避免或减少痱子的发生。

  如果天气很热,可以在宝宝的房间开空调或使用电风扇,但要离远一些,这样孩子既能享受微风又不至于着凉,晚间能安静舒适入睡。在白天,家长要定时摸摸孩子的后背,看看体温是不是太高,如果发觉有汗而且发烫,就应该立马换衣服、降温。

  就算到了三伏天,妈妈们也一定要记住,别拿凉水给宝宝擦身。一些家长以为这样可以迅速降温,其实会造成毛孔闭塞,宝宝更容易长痱子。所以,洗澡也最好用温水。

  治疗:把多余的爽身粉扫掉

  如果宝宝已经是满身红点,妈妈们也不要太紧张。首先记住给宝宝勤剪指甲,避免因为痱子刺痒而抓伤肌肤,引起感染。

  爽身粉可以用,但一定不能过多,否则粉末堆积后与汗液混合,同样会堵塞汗腺。扑完爽身粉后,要轻轻将多余的粉末扫掉。

  痱子粉和爽身粉有区别,前者里面含有薄荷脑、升华硫、水杨酸等成分,止痒、消炎效果好。相比之下,后者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汗液、爽滑皮肤,对宝宝的刺激作用小多了。成人痱子粉当中的某些成分,是不能给宝宝使用的,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皮肤起红斑、惊厥和小便不正常。

  另外要提醒各位妈妈,如果痱子一直没有好转,或者看起来更加严重,甚至伴随着发烧,一定要带宝宝来看医生。 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防痱  夏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