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父母养育出快乐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选择留在家里

  如果你愿意暂时中断工作,留在家里做全职主妇,那么坚持下去,好好享受这段时光。你会发现有很多方式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你可以烹饪、做玩具、补衣服、装饰房间、写作、画画、摄影,或者发展其他的爱好。你可以和周围其他孩子的父母交朋友。你也可以开心地和女儿待在一起,并观察她成长的每一个进步。不要让自己沉浸在对于自己与外界隔绝或者没有工作的危机感中,其实很多女性都会选择做全职主妇。

  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让我们听听史蒂夫·比达尔夫怎么说。他是澳大利亚非常著名的家庭教育家,他强烈反对由陌生人来照顾孩子。他的信条是:如果你要将孩子交给陌生人来照顾,那你为什么要生孩子?我们难道生活在一个要将自己的孩子放在别人家里的疯狂社会吗?

  钱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大部分是由经济状况决定,但是将所有的家庭问题都归咎于母亲出去工作是不公平的。不管有没有孩子,我们都要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负责,当母亲过于忙碌而无法平和地面对自己的职责时,很可能会对孩子大发脾气或者忽视孩子的正常需求。上面所列出的几种方法可以帮助无暇顾及孩子的母亲。但是,我们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们的文化让父母们变成这样?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生活与特罗布里恩群岛①(隶属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人们比较,我们可以很快找到答案。我们为所谓的文明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作为家长,我们将新的文化传授给孩子,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那么,他们需要什么能力?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他们才能最好地发展自己的能力?

  我想要提出一些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在决定是否重返职场时你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多思考你需要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并从生活中得到最大的满足。把争论放到一边,尽情从生活中收获满足。记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或者为生活作一个更适合你个性的规划。

  现在,请与你想要与之讨论的人坐在一起,探讨生活,并试图让你的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也许芭芭拉·谢尔(Barbara Sher)的书《雕琢梦想》(Wishcraft)会对你实现这些想法有所帮助。

  我的思考

  我希望通过更多的群体生活来克服孤独。我经常梦想着年轻的父母们住得很近,并且能互相支持。孩子们能在一起玩耍,父母也可以不必担心被孩子困在家里而与外界隔绝。各种家庭活动能得到大家很好的支持。有些孩子的父母在外面工作,其他父母可以一起帮助他们照顾孩子。一些单身青年和没有孩子的夫妻也可以参加照顾孩子的活动。团体中有几位父母可以自愿担任其他孩子的教父、教母。在这样一个团体中,很多矛盾会得到妥善解决,孩子们也有许多可以学习的榜样,他们可以学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每个人都会在这个团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会得到自己需要的帮助。广博的爱心是实现这种梦想的关键。

  育儿贴士:

  在婴儿时期和蹒跚学步时期,女孩在生理上、情感上和智力上的成长速度要快于男孩。

  请不要限制女儿自然地探索自己身体的行为。

  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尤其是父亲与女儿之间,划清界限是很重要的。

  在考虑是否需要和什么时候重返职场时,需要谨记:快乐的父母才更有可能养育快乐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