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步骤帮您打造优质胎教

  提起胎教,妈妈们都知道胎教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发育,但是,该如何正确胎教,妈妈们也许并不能准确的把握。其实,只要在孕期完成这6大关键步骤,优质胎教帮您打造!

  音乐、触摸、言语、心情、艺术、光照

  虽然目前胎教的成效难以评估,但从胎儿的发育来看,5个月以上的胎儿就有听觉,8个月会对外在刺激有反应,所以为您介绍以下6种最容易上手的胎教法,提供准爸妈们参考。

  1.音乐胎教

  妇产科专家表示,令人不愉快、高频率的噪音,会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但是,令人愉悦的、和缓的、较低频率的音乐,却可促进胎儿的发育。一般而言,胎儿在20周时,中耳、内耳开始发育,24周便开始有听力,32周开始对外界声音有反应,因此音乐是很好的胎教。

  怎么做?

  孕妈妈可以听一些会令自己感到和缓、舒服、愉悦的音乐,尤其古典音乐可使脑波平稳,是不错的选择。西方国家认为莫扎特的音乐可刺激大脑释出α波,可促进胎儿脑部发育,并让心情平稳、放松,因而成胎教音乐的首选。

  不过也不一定非听古典音乐不可,因为如果孕妈妈平时不听古典音乐却勉强去听,反而会感到沉闷或想睡觉,这样就不是适合的音乐了。其实只要是和谐的音乐,孕妇听了能心情愉悦、平稳即可,例如大自然的声音、宗教音乐(视孕妇的宗教信仰而定)就是不错的选择。

  什么时候做?

  怀孕24周,胎儿有听力之后即可开始。但其实早期就可以开始,虽然此时胎儿的听觉还没有发育好,但愉悦的音乐会使孕妈妈开心,对胎儿就有了影响。

  有效的证据:

  妇产科医生指出,刚出生的新生儿哭闹时,曾有人将怀孕时听的胎教音乐,再播放给宝宝听,结果宝宝就安静下来了,由此可推论音乐胎教的功效。

  然而不论胎儿是否听得到音乐,其实只要孕妈妈听得心情愉悦,让胎儿在愉悦、平稳的环境中成长,这就是最好的胎教了。

  注意事项

  过度嘈杂、节奏太强烈的音乐和环境是不适当的,因为会使孕妇生理亢奋,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肾上腺素上升的反应,短时间还没关系,长期下来会造成血管收缩,使得血液循环变差,胎盘功能就差,因而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喜欢强烈音乐类型的孕妈妈,最好先忍耐一下,不要听的好!

  2.触摸胎教

  怎么做?

  不论任何时间、地点,随时都可以隔着孕妈妈肚皮轻轻抚摸肚子里的Baby,将触摸讯息传给胎儿,可刺激胎儿大脑发育。此外,孕妈妈可摸着肚子轻微晃动一下,或是发现胎儿有胎动或胎儿某部位隆起凸出肚皮时,就可以去触摸它,或碰一碰或动几下,来回应胎动,能提早增进亲密的亲子关系。

  什么时候做?

  若是轻微的震动肚子,孕期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做;若是要跟胎儿玩胎动游戏,当然是等胎儿约20周有胎动之后再做,有互动会比较有趣。

  有效的证据!

  妇产科专家表示,根据一项研究显示,胎儿6、7个月大之后,对于声音及震动会有记忆,这是证明胎教是有效的令人兴奋的证据!

  注意事项

  妇产科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做触摸胎教的注意事项:

  (1)不要一次玩太久,大约十几分钟就可以,因为胎儿很嗜睡,不要影响了胎儿的睡眠和作息。

  (2)千万不要震动太厉害,以免造成子宫收缩,可能有流产或早产的危险。

  (3)若孕妈妈有出血或子宫收缩的状况时,不建议施行触摸胎教。

  (4)千万不要剧烈摇晃肚子,以免流产或早产。

  3.言语胎教

  怎么做?

  不论是准妈妈或准爸爸,每天都可抽出一些时间与胎儿对话,例如起床时可以说:“宝贝,早安,昨晚睡得好不好啊?爸爸、妈妈好爱你喔!”孕妈妈吃饭时,可以跟胎儿说:“宝贝,我们要吃饭啰,要开心吃饭喔!”宝宝胎动时,可以跟胎儿说:“宝宝好棒喔!你想跟妈妈玩游戏吗?”睡觉前可以说:“宝贝,晚安!希望你健健康康长大,爸爸、妈妈好爱你喔!”外出游玩时,可以跟胎儿说:“爸爸、妈妈带你去散散步,你看这里好漂亮喔……。”

  透过与子宫内胎儿对话的方式,可以适当刺激胎儿的听觉,而且准爸妈稳定、温柔、清楚的声音,对胎儿有稳定的作用喔!

  什么时候做?

  原则上,胎儿24周有听觉之后就可以做;但其实什么时候都可以,因为胎谈时孕妈妈的心情放松、压力降低,对胎儿就有正面的影响。

  6.光照胎教

  怎么做?什么时候做?

  胎儿的视觉发育比其他感觉功能发育缓慢,大约怀孕27周之后,胎儿的大脑才能感受到外界的视觉刺激;到怀孕36周之后,胎儿才对光照刺激产生反应。因此,有人建议可从怀孕27周开始,在胎儿醒着有胎动的时候,用手电筒照射孕妈妈肚皮(胎头的方向),结束前连续开、关手电筒数次,可以让胎儿感受到光亮的变化,进而刺激胎儿的脑部及视觉发育。

  注意事项

  不要用强光照射,照射时间也不能过长,大约5分钟左右就可以。

  有效的证据:

  妇产科专家表示,正式的光照胎教研究,只有动物实验,还没有人类的研究,因此其效果有待验证。

  准爸爸也是执行胎教的重要角色

  胎教不是只有准妈妈的事,需要夫妻俩共同参与。那么准爸爸要怎么做胎教呢?

  (1)注意准妈妈的营养,让胎儿能吸收到充足的养分。

  (2)有空时,跟准妈妈一起摸摸肚子、跟宝宝说说话。

  (3)关心准妈妈的需求。

  (4)一起进行喜欢的、安全的休闲活动。

  (5)陪准妈妈聊天、散步。

  (6)记住,让准妈妈保持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因为孕妈妈快乐、胎儿就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胎教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