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变化无常,尤其是在一天中气温温差比较大,对于免疫力较低的宝宝来说,感冒、腹泻是常有的现象。

  宝宝由于机体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免疫力较低,刚刚出生时,宝宝可以从母亲那里得到保护,但一般只能维持6个月左右,6个月到3岁是确保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而最需要增强免疫力的关键时期。对于6个月到3岁免疫功能较低的宝宝来说,更容易患上流感、支气管炎、腹泻等疾病。如果反复使用药物及抗生素,又会使胃肠道有益菌群遭到破坏,进一步降低免疫力,进入恶性循环。

  对宝宝而言,建设自身强大的免疫力尤为重要。为此,许多父母都想法帮助宝宝补充各类营养素和营养冲剂,想以此达到提升宝宝免疫力的功效。但是,采用这种以外力帮助的方式,效果并不太理想,仍然有许多宝宝因感冒、发烧去医院治疗。为了帮助宝宝获得良好的免疫力,推荐如下方法供年轻的父母们参考:

  母乳喂养

  出生前宝宝可以通过胎盘接收抗体获得免疫力。出生后,母乳中富含增强免疫力的抗体成分可保护宝宝,直到宝宝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因此,妈妈应争取科学地母乳喂养,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不要对母乳喂养轻言放弃,母乳对宝宝的健康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母乳中含有增强免疫力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有矿物质和镁。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宝宝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耳部不受感染,这种保护甚至可以延续到母乳喂养结束后多年。

  增加营养

  食物中特定的营养物质对建设宝宝的免疫系统起着关键作用。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取决于宝宝所处的阶段。母乳期时,母乳是最好的营养食品;辅食阶段,母乳和辅食就是并行的最佳食品;在一岁之后,婴儿的固体食物应该是此时最合适的选择。因此,专家建议,年轻妈妈们可以在不同的阶段,通过咨询医生和阅读科学的育儿书籍,了解宝宝在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样的食物,然后努力为宝宝提供这些食物。需要提醒妈妈的是,摄入足够的水分也有助于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宝宝,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另外,锻炼身体可以加快宝宝的体内循环,增强宝宝的胃口,并有助于宝宝休息。淋巴拥有很多抗感染细胞,而运动可以促进淋巴在宝宝体内的循环。

  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使身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宝宝疲劳和疾病前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建议年轻的父母们应帮助宝宝在活动和休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保宝宝每天都有一定的休息时间,这包括有规律的睡眠时间和其他休息时间(比如讲故事时间)。

  身体的恢复过程是在休息时进行的。相反,持续不断的活动会使宝宝紧张劳累,这会影响到宝宝的免疫系统。

  每天进行日光浴

  我们都知道过多的日照对婴儿的皮肤有害,但适当的自然光照可以保证宝宝的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每天带宝宝到户外接受一些自然光照,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尤其是对新生的宝宝来说,在冬天里,保持每天的日晒可以有效地防治佝偻病。如果裸露小屁股在阳光下,还可以很好地防治尿布疹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带新生宝宝晒太阳,最好不要隔着玻璃窗晒,因为紫外线无法穿透玻璃照射到宝宝皮肤上,从而达不到防治佝偻病的效果。

  注射疫苗

  疫苗使宝宝的体内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以对抗特定的传染病毒,或使它们的危险性降低至最小。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带宝宝到医院或保健所注射各种疫苗。要提醒妈妈的是,你应当为宝宝保留每次疫苗注射的记录,以备宝宝进入幼儿园后,把记录交由幼儿园保健医生管理,作为宝宝在幼儿园期间进行统一疫苗注射时的备注。□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春天  免疫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