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月子吃什么好?

  新妈妈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体过度耗气失血,阴血骤虚,在这种情形下,很容易受到疾病侵袭。因此依照个人体质,“产后第一餐”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本期小编将向你推荐多款产后适宜的食物。

  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软食或普通饭菜了。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烂面、蛋汤等为主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之物,如鸡、猪蹄等。

  产后7天以后胃恢复正常,可以进步鱼、肉、蛋、鸡等。但不可过饱,在产后1个月内,宜一日多餐,每日餐次以5-6次为宜。

  产妇适宜吃以下食物:

  山楂。山楂可促进子宫收缩,会加速子宫的恢复。而子宫收缩也会使子宫的血管收缩,起到止血的作用,对产后出血和产后恶露不尽的恢复有重要意义。

  桂圆。桂圆又称龙眼,是古今产后滋补药中的佳品。可针对产后气血不足导致的体弱、乏力、胃纳差、失眠等进行补益,促进产后恢复。如桂圆大枣粥等。

  鲤鱼可促进子宫收缩,帮助去余血。鲤鱼还有利尿消肿,催乳的作用,可用于产妇产后浮肿。

  传统的产后滋补品一般还有红糖、小米粥、大枣、鸡蛋、芝麻等。还有汤类是促进乳汁分泌的不可缺少的食物。如排骨汤、牛肉汤、鸡汤、阿胶瘦肉汤、大枣木耳汤、枸杞鲫鱼汤、花生当归猪蹄汤等,当然产后7天以后再喝催乳汤更为妥当。

  产妇可用的粥包括:羊肉枸杞粥、花生粥、红小豆粥、桂圆粥等。

  月子里还应食些有健脾、开胃、促进消化的食物。如山药、山楂糕(片)、大枣、番茄等。

  鸡蛋。每日不超过3-4个。

  牛奶。产妇每天至少喝500毫升牛奶。

  要多吃催乳食物,红糖水、牛奶、豆浆、小米粥、鸡汤、肉汤、鱼汤、虾肉、猪蹄、母鸡、花生、黄豆、黄花菜、鲤鱼、鲫鱼、墨鱼等均为下乳佳品。其他还有如猪肝、豆制品、红小豆、豌豆、丝瓜、花生、芝麻等。丝瓜可炒鸡蛋,或做鸡蛋丝瓜汤等。

  产妇要忌食辛辣温燥之物,这些食物可助内热,可使产妇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忌食韭菜、大蒜、辣椒、胡椒、茴香等。不要食生冷坚硬之物,以免损伤脾胃。生冷之物易导致淤血滞留,可引起产后痛、产后恶露不绝。寒凉性食物如梨、柿子、西瓜、茄子、黄瓜等不宜食用。

  孕妇产后淤血内停,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物,以免阻滞血行,不利恶露排出。如乌梅、莲子、芡实、柿子、南瓜等。

  产后喝红糖水可补血,但以7-10天为宜。久喝红糖水,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

  产后如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原因是母鸡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而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且公鸡所含脂肪少,可避免产妇发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后  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