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宝宝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新生儿父母手册》 

  给宝宝进行日光浴

  对宝宝来说,晒太阳其实是一种锻炼,通过日光对机体的照射,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进而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增强宝宝的活动能力。

  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特别是对防治儿童佝偻病和成人骨质疏松效果显著。因此,专家建议,在宝宝2个月后,妈妈应该安排一定的时间,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

  阳光中有肉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会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从而起到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作用。紫外线还能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能够杀死皮肤上的细菌,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专家提醒,晒太阳一定要适时适度,否则宝宝可能被晒伤。尽管有大气层的保护,可是仍然会有部分短波光线能够穿透大气层,照射到人体。而宝宝的皮肤预防功能还比较差,经不起阳光的照射,如果父母给宝宝晒太阳时不讲究适时适度,就有可能把宝宝晒伤。

  所以,带着宝宝晒太阳时,一定要注意晒太阳的最佳时间和时长,避免宝宝受到伤害。

  晒太阳有很多益处,更有很多学问,需要妈妈们好好学习掌握。

  1.选择良好的环境。

  带宝宝晒太阳应选择清洁干爽、空气清新、干燥通风的环境。

  2.选择恰当的时间。

  宝宝晒太阳的时间要根据季节而定:春、秋季节,上午10~11点是带宝宝出去晒太阳的最佳时间;夏季时,应该在上午8~9点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冬季上午9~10点、下午4~5点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因为时间不同,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弱也不同,在上面的几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弱程度正好适合宝宝的接受程度。晒太阳的时间随着宝宝的年龄而定,遵守循序渐进原则,由十几分钟增加到1小时,或更长时间。

  不管哪个季节,上午10点到下午4点,都不是宝宝晒太阳的好时间。因为这段时间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3.选择恰当的方式。

  在适宜的时间给宝宝晒太阳,不宜给宝宝穿过多的衣服,或戴上帽子、手套等,因为这样会阻止紫外线到达皮肤,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应该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裸露一部分皮肤,如屁股和背部等。

  给宝宝晒太阳时,应该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头部,如果晒太阳时宝宝出现头晕、皮肤潮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等现象,应该立即到阴凉处,给宝宝补充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体。

  4.晒太阳前不要洗澡。

  晒太阳前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会将皮肤中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降低了阳光促进人体吸收钙的作用。

  5.不要隔着玻璃给宝宝晒太阳。

  隔着玻璃晒太阳这种做法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通过空气中的尘埃、玻璃、衣服等重重阻碍,到达皮肤的已经很少了,而人类皮肤中所含的7脱氢胆固醇,只有经过紫外线照射,才能转化成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如果到达皮肤的紫外线太少,7脱氢胆固醇就不能转化成维生素D,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不能起到作用。

  给宝宝晒太阳也不是一下子就晒遍全身,要一步一步来。一般说来,给宝宝晒太阳可按下面的顺序进行:

  最初几次晒太阳,可以从宝宝的脚尖晒到膝盖处,每次5~10分钟即可;接下来可将范围从膝盖处扩大到大腿根部;当宝宝适应以后,可以从大腿根部晒到肚脐处,每次15~20分钟;然后可增加到晒背部,每次30分钟即可。

  在晒太阳的过程中,如果宝宝出汗了,要用毛巾及时擦净,再喂给宝宝一些白开水,以补充水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太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