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识教育不是万金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孩子,你一定很喜欢有人表扬你吧?其实每个人都这样,都喜欢听到表扬。表扬能给我们带来信心和力量。而我们这些爸爸妈妈,好象也越来越懂得孩子的心理,学会了“夸奖和表扬”。前几年在社会上风行的“赏识教育”,就被誉为家教绝招,大肆兜售。一些爸爸妈妈认为,“赏识教育”就是一味地向孩子竖大拇指,说“你真行”“你真了不起”,认为批评是否定孩子,是孩子的“杀手”。一些爸爸妈妈也许害怕批评孩子,不愿意面对实际困难。教育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如果不管孩子实际表现如何,只是一味地夸大吹捧,完全背离了“赏识”的本意。对于那些孩子自卑的孩子、没有自信心的孩子,可以用夸大了的表扬来激励这些孩子。“赏识教育”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特别不适合那些长大了的正常孩子。更严重的是,在家里听惯了无原则的廉价的表扬的孩子,容易丧失起码的自我评价能力和抗挫折的能力。到了社会,没有人像家长那样一味地表扬,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孩子会无法适应。对孩子进行教育,科学的方法是有表扬,有批评,以表扬为主,以批评为辅;表扬要及时,恰如其分,批评也要讲究分寸,要尊重孩子,不能伤了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心。如果我们成天对孩子说,“你真行”,这是把教育简单化、庸俗化。

  问:在家里听习惯了妈妈的表扬,在学校要是有老师批评我,我真是接受不了。

  答:当你小的时候,我曾经听到过一个朋友不断地夸奖自己的女儿:“宝贝你真棒。”在2小时的时间里听了三次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教育观点产生过怀疑,她这样夸奖孩子,我的孩子会不会受到打击?我是不是也该和她一样?但是,在后来的观察中,我发现,不断得到不停夸奖的孩子,表现出娇气、难缠的一面,一旦换个环境没有母亲的夸奖,她有些无所适从,那时我想,“赏识教育”不是教育所有孩子的绝招,更不是家庭教育的“万金油”。赏识,应该是有指向、有内容的赏识,不是笼统地泛指。爸爸妈妈可以用表情、动作来鼓励、肯定、赞美,给孩子以信心。希望所有的父母,请给孩子积极的肯定,但是,一定要注意,你的赏识要有内容,也要注意,赏识不是适合任何场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