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识是爸爸最好的教育秘诀

  --没有赏识,就没有孩子的成功,没有激励,就没有孩子的进步。爸爸要学会激励和赏识孩子,这是一种有效的素质教育方法。

  ·家教案例

  刘晓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在班里只能算是中等。这次考试他竟然考到了班里的前五名,放学后他拿着成绩单兴高采烈地跑回家,进门就冲爸爸说:“我考了班里第五名。”

  当时爸爸正在专心地收拾他的花草,就随口说了一句:“你没看见我在忙吗?再说,你的成绩单有什么好看的,又不是第一名。”刘晓本来是想让爸爸夸奖自己一番的,可没想到爸爸会这么说,爸爸的话让他一点兴致都没有了。

  ·专家解析

  很多爸爸对孩子严格要求,抓住孩子的错误和缺点不放,对孩子的进步却视而不见,这样的教育方式往往效果并不理想,甚至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赏识不仅是教育的思想观念和方法,更应该是爸爸的思维方式及心态。观念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一旦把赏识上升为思维方式,就会呈现出不可思议的教育成果。

  孩子都渴望得到爸爸的尊重和理解,也希望得到爸爸的肯定和赏识。当他们从爸爸那里得到赏识和鼓励时,就会在情感上得到满足,精神上得到激励,从而丰富和加深积极的内心体验,增强自信心,督促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给予孩子真诚的赏识,比任何其他方式更能激励孩子的上进心,比任何教育秘诀都有效。懂得赏识孩子的爸爸是最有智慧的爸爸。孩子具有无限的潜能,头脑中充满创造性的火花,只要爸爸给予赏识,孩子就会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踏上成功之路。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这都是正常的,关键是爸爸应该多发现孩子的优点,不要揪着孩子的缺点不放,这样孩子才会感受到爸爸的赏识和爱,并能自觉地改正错误。

   建议一 从内心接纳自己的孩子

  赏识教育的实质是尊重和理解孩子。如果爸爸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学会换位思考,许多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半个多世纪之前,一个工厂里,有一个仅仅10岁的男孩,他渴望成为一名歌唱家,但是他的老师对他说:“你不会成为歌唱家的,你没有好的嗓子。”孩子听后很失望。

  但是孩子的爸爸理解他,并没有和老师一样挖苦他,而是肯定地指出他的歌喉有与众不同之处,某个音域的声音也比较美,他相信孩子一定会成功的。在以后的日子里,爸爸为了付孩子上音乐课的学费,走路连鞋都舍不得穿。正是爸爸的赏识改变了孩子的命运,后来他终于成了著名的歌唱演员。

  孩子刚出生时,爸爸会因孩子的到来而快乐,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爸爸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不再感激孩子带来的快乐,而是把眼光盯在了孩子的表现上,于是种种不满的情绪就产生了。爸爸要改变自己的心态,理解自己的孩子,欣喜于孩子的每一次进步,赏识的教育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建议二 学会积极地比较

  积极地比较是赏识教育的主要方法,只有赏识孩子的爸爸才会将孩子作积极的比较。很多爸爸喜欢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其他孩子的优点比较,又不能对比较的结果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只看到别的孩子的长处,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动辄批评、指责孩子。这对孩子的自尊心是一种伤害。

  爸爸要从内心接受自己的孩子,将孩子现在的表现和以前的表现作比较,看到孩子的进步,适时地鼓励孩子,孩子会在爸爸的鼓励中不断进步。

   建议三 珍视孩子的每一次小进步

  孩子要达到所期望的目标,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对于孩子的每一次进步,爸爸都应该细心地发现,及时给予鼓励。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促使孩子发扬优点和改正缺点。

  孩子希望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得到爸爸的肯定,可是有的爸爸不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总是用大人的标准要求孩子,而孩子很多时候都难达到爸爸的要求。这样一来,孩子就很难看见自己的进步,就会产生自卑的想法,从而丧失前进的动力,对生活和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建议四 掌握赏识孩子的艺术

  有的爸爸赏识、赞美孩子的方式千篇一律,以至于习惯成自然,起不到赏识教育的目的了。爸爸要学会赏识孩子的艺术,对孩子进行建设性赏识,这样才会帮助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

  当孩子出现了所期望的行为时,爸爸要赏识其行为,而不应该以偏概全地赏识孩子整个人;对孩子的赏识还应该是客观的、真诚的;爸爸赏识孩子的方式不仅仅是通过语言上的表达,也可以包括非语言的表达;对待不同年龄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赏识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爸爸  赏识  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