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赏识老爸”说智慧的爱

  大家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你真的会赏识你的孩子吗?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赏识教育吗?

  赏识,就是爱。但爱与会爱是两回事,而赏识就是学会爱!为什么我们要学会爱呢?一位日籍华人母亲在聆听了周弘老师在日本的讲座后,总结的一句话非常经典:“没有智慧的爱,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赏识≠表扬

  表扬的前提是对方表现好,而赏识是无条件的。赏识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赏识是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当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周弘老师如是说。

  法玉菊,河南省射旗县一位下岗女工,家庭一贫如洗。儿子四岁时得了脑膜炎,动作特慢,成绩不好,她因此经常打骂孩子。有一天,法玉菊看了《中国青年报》上一篇题为“赏识你的孩子”的文章,文章讲述的是周弘将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留美博士的故事,让她看得入了神。然后她给儿子读这篇文章,儿子听了泪流满面。最后她跟孩子说:“儿子啊,妈妈也要对你用赏识教育,会怎么样?”孩子当时就说:“妈妈,你要真的对我搞赏识教育,我保证比婷婷强得多,我毕竟多了一对耳朵呀!”

  结果,这个孩子的学习兴趣空前高涨,小学二年级暑假竟然跟妈妈提出来:“妈妈,三年级我不上了。表姐每天做作业做到十二点,不是人过的日子,我们来个胜利大逃亡,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怎么样?”孩子在得到表扬后,学习潜能像火山爆发,只用一个多月就把三年级课程全部学完,以优异的成绩跳到四年级。

  太好了,但麻烦也大了,怎么回事?

  法玉菊就开始盘算着让儿子早日成为少年大学生;儿子也开始在班上目中无人,与同学的关系变得很紧张。有一次,语文考砸了,孩子回家感到如世界末日,不想上学了。母亲边给周弘老师打电话,边流眼泪说:“周老师,我一心想为赏识教育争光,怎么搞得这么窝囊?”

  周弘说:“你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你一心想让孩子做‘人上人’,‘人上人’成功了也是泡沫成功,容易爆炸,失败更惨。赏识教育要抓西瓜带芝麻,要让孩子做‘人中人’,平平淡淡,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这样的孩子必然热爱学习,才可持续发展。”

  法玉菊夫妇对儿子的爱,上升到对所有孩子的爱,周围的差生被父母送到他们家,学习也全部搞上去了,成为当地的一个奇观。去年九月份开学,法玉菊又打电话对周弘说:“周老师,现在我儿子是博览群书、人见人爱、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他从四年级跳到初一了。九岁的孩子成了初一的学生,成绩优异。”

  赏识≠不批评

  在周弘眼里,赏识与批评一点都不矛盾。赏识就是“看得起”,就是“士可杀不可辱”、“士为知己者死”的慨然情怀;而批评反过来,就是一种最好的赏识!

  周弘曾经办的“好孩子快乐营”里有个叫林子的7岁女孩,口才非常好,但玩世不恭,整天攻击人,而且出口伤人。在快乐营里,每个孩子都很开心,唯有她说不开心。

  “林子,愿不愿意和伯伯谈心。”周弘问她。

  “不愿意!”林子答。

  “为什么?”每个孩子都愿意和我谈心理话,她为什么不愿意,周弘老师心想。

  “你说话老土。你说话老土。”她连说了两遍,一遍比一遍声音高。

  “伯伯问你这次集训开不开心?”

  “不开心。”

  “是非常不开心,还是有点不开心。”

  “有点不开心。”

  “你周围有好人吗?”

  “忘记了。”谈到这里,他清楚孩子需要什么了,于是看着她的眼睛说了下面一段话。

  “你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喜欢你吗?是因为你不喜欢你自己。你受了好多伤害,心里面很苦,为了把这种苦倒出来,你就拼命地攻击人。一组三字经:伤害人,搞平衡。其实你想做好孩子,在做好孩子的同时,要打碎坏孩子的一面,这样你才能有幸福的生活。”

  林子点了点头。

  当天下午她像变了个人一样,舒展的笑意写在脸上。为了表达她激动的心情,她在黑板上写道:没有周伯伯就等于孤独,没有周伯伯就等于损失,没有周伯伯就没有科学家。后来我们了解到,她妈妈对她要求十分严格,有时一天要写七篇作文。她学习成绩很优秀,但她活得不开心。所以在她的身上,既有好孩子的一面,又有坏孩子的一面。

  对于好孩子的一面,我们要发扬它;对于坏孩子的那一面,我们就要拿出批评来打碎它。

  没有委屈的孩子长不大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如果没有任何委屈,就是对他人生的最大委屈!”每次在家教讲座中,周弘都会向家长灌输这个教育理念。

  一次,周弘老师在郑州作报告,一名家长很着急地找到周弘老师,说孩子因为在学校受了委屈,已经有几周时间没去上学了。于是周弘老师要这名家长把孩子带来和他聊聊天。

  孩子来了,周弘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去上学呢?”

  孩子回答说:“我这人就是受不了委屈!”

  原来这孩子曾经学别人抽烟,被老师发现了,挨批评后决定痛改前非。但有一天,他和几个抽烟的同学在一起玩,他并没抽烟,但身上也沾染了烟味,被老师闻出来了。这个老师责任心非常强,对他再次抽烟很气愤,就打了他一个耳光。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不想上学了。

  周弘老师感叹地说:“孩子,你和我小时候特别地像,我也是受不了这样的委屈的。”孩子的距离一下就被拉近了。

  然后,周老师问他,“想不想知道一个60岁的人回头去看这些委屈,会发现什么?”孩子听后很好奇。

  周弘老师告诉他:“没有委屈,就不会长大。委屈在人的一生中是迟早都要受的,就像老天给了你多少白天,就会给你多少黑夜一样。不同的是,越早受委屈,就能越早学会应对委屈的能力;越晚受委屈,就越晚学会应对委屈的能力。所以你是愿意选择早受委屈?还是晚受委屈呢?”这席话使孩子的心情豁然开朗。

  心结一除,孩子高高兴兴背起书包上学去了。

  周弘认为,人们遇到困难,碰到难题,往往都是因为看不清问题背后的真相。而要看清这个真相,你就就需要有“光”,这“光”就是智慧!什么是智慧呢?爱就是一切的答案!“感恩是生命的根,我是一切的根源,爱是一切的答案。生命如水,翘起您的大拇指,过一个赏识的人生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