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不能只当家庭的提款机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者:在很多爸爸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思维模式:只要我事业成功,能够为家庭挣到足够的钱就是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负责。至于看管、教育孩子的事,属于妈妈的管辖范围,与爸爸关系不大。挣不来钱可以追究爸爸的责任,没有教好孩子那得追究妈妈的责任。于老师,你觉得这些爸爸的思维模式符合家教逻辑吗?值得赞赏、推广吗?

  于秀:现今的家庭里,很多爸爸都认为,自己的主要职责是赚钱、干事业,而孩子的教育则是妈妈的事。很多爸爸正是基于这种态度,才让自己基本淡化为家庭的背景,每天早出晚归,很少跟孩子同时出现在餐桌上,更不要说拿出一定的时间陪伴孩子。

  人们常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母亲是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但我要说,父亲才是这力量的源泉;父亲的存在、父亲教育的存在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决定性的因素,而非可有可无的背景。

  爸爸的钱对孩子来说也许会意味着一些快乐,因为一个有能力的爸爸会经常送给孩子礼物,但这种因物质而来的快乐常常是短暂的,而且越经常得到礼物的孩子就越容易在很短时间内对礼物产生厌倦感。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爸爸的拥抱、爸爸的陪伴、爸爸的鼓励和聆听才是他们幸福感的来源。

  很多父亲经常是在儿子长大了,敢跟他顶嘴了,或者对着干了,才发现儿子的真实存在。在这之前,他一直不知道,教育孩子,爸爸也有责,直到亲子感情出现问题,他才知道他过去的想法错了,可这时已经晚了。

  所以,无论你是一个多忙多有压力的爸爸,我都不赞成你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工作,既然你已经成为一位父亲,那么孩子同样是你需要承担的工作之一。我听说过无数男人在生意场上转败为胜的奇迹,可我从来没有听说哪个习惯成性的孩子,成年以后还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钱赚少了,只要重整旗鼓,你一定还会再有机会,可孩子的教育耽误了,你这个爸爸要背一辈子的包袱。生活就是一杆秤,这里面如何平衡可就是你这个做爸爸的水平了。处理不好,自己不幸福,家庭也会跟着不幸福。

  记者:成功男人能为家庭提供物质财富已算够不错的了,为什么还要成功男人为孩子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感情呢?

  于秀:对于一心追求成功的男人来说,我相信,没有哪一个男人不把成为一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提款机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可如果你已经是一位丈夫或一位父亲,肩上沉甸甸的除了责任就是义务,这时候的你整天还处于一种提款机状态,我相信,你住的房子再大,也会因为妻子的抱怨而显得难以容身,你开的车子再靓,也会因为你的孩子很少有跟你在一起分享的机会,而让你的成功显得有些不够圆满。

  孩子和家庭常常需要你付出更多,所以,在这种时候,你这个做爸爸的或者做丈夫的仅仅具备提款机的功能是不够的。也许你会抱怨,人们要的太多!可生活就是这样,一个除了钱什么都不缺的家庭,一定会比一个除了钱什么都没有的家庭过得安宁、祥和一些。既然你是有妻有子的男人,就不能让父亲在孩子的生活中只剩下符号和以你的名义而存在的物质。家不是只有房子和车子就足够了,家还应该有夫妻、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

  不少爸爸想用物质形式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感情,用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有求必应来传递自己对孩子的爱。如果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这种方式本也无可厚非,可你想过没有,如果你在孩子的感情天平上,永远只是一方可以满足他的物质要求的筹码,那当你一旦失去了这种力量,你就会被孩子的感情天平所遗弃,这将是一种很可悲的后果。

  所以,与总是给孩子更换最新款的手机,不断给他零花钱,满足他的各种愿望相比,真正发自内心的父爱表达,有时更能让你与孩子有真切的情感交流,有实实在在的情感碰撞,从而建立深厚、牢固的亲子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