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要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7:17  《年轻妈妈之友》 

  案例一:

  每天晚上,朋朋都要听着妈妈的故事入眠。一天,妈妈有事在忙,可朋朋却开始眼皮打架,睡意渐浓。

  “老公,你去给朋朋讲个故事,让她赶紧睡觉吧。”妈妈吩咐爸爸。

  爸爸抬头看了一眼:“还是你去吧,我不会讲故事的。再说了,她睡觉都习惯有你,我去了她也未必愿意。”

  【问题】推卸责任

  古训云:“养不教,父之过”,可见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从来都是应担负主要责任的。可是,现在的父亲离家庭教育却越来越远了,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则成为父亲们远离子女教育的主要借口。父亲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参与者,这是天经地义的。父亲如果能保证每天有一两个小时与孩子共处,得到将是家庭的和谐,孩子的敬爱,心情的愉悦。但是,这种促进家庭亲睦的亲子活动,却是现在很多父亲没能做到的。

  案例二:

  朋朋病了,爸爸泡好药去喂朋朋。可是朋朋一闻到那刺鼻的药味,立刻皱起了眉头,大声说:“我不要喝药药。”

  爸爸说:“生病了怎么可以不喝药呢?不喝药病就不能好啊!”

  朋朋才不管那么多,甩手摇头:“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挣扎中碰翻了调羹,汤药洒了一地。

  爸爸立刻勃然大怒:“你怎么回事啊?生了病怎么可以不吃药呢?”

  朋朋见爸爸生气了,马上就号啕大哭起来。爸爸看到朋朋这样,很是生气地走开了,朋朋于是也哭得更响了。

  【问题】简单粗暴

  家庭里可能出现上述状况,很多父亲都会以一种貌似粗犷、豪放的态度来进行大事化小的方法来处理。但是,孩子是细腻敏感的,一件小事处理不当,就有可能会给孩子留下永久的影响。所以,用一颗宽容、真诚的心去面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父亲可以在家里扮演一个权威的角色,但是这种权威不是靠怒目圆睁,甚至是拳打脚踢来建立的,而是以谨守原则、严于律己来做孩子的榜样,从而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权威。

  案例三:

  朋朋举着自己的布娃娃,很紧张地跑进来:“爸爸、爸爸,我的小娃娃生病了,她要去挂水了,怎么办呢?”

  爸爸笑了:“布娃娃怎么会生病呢?”

  朋朋一本正经:“她当然会生病了,她是我的宝宝,她要去医院了,要不然她不会好的。”

  爸爸不耐烦了:“好了,好了,自己去玩吧,别胡说八道了。”

  【问题】缺少童真

  在孩子的眼里,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布娃娃当然也是一样。孩子在和布娃娃玩耍的过程中,也是在探索世界、认知世界,这个时候,父母亲应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培养他的兴趣,让他在玩耍的过程中懂得更多的道理。

  爸爸上述的正常的回答,很显然就扼杀了朋朋的童趣,也让她的想象翅膀不幸折断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也要学会用孩子天真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简单一点,幼稚一点,换来的不仅是孩子的快乐与满足,还有孩子对于父亲的爱戴和崇敬,孩子会觉得自己和父亲之间是没有距离的,自然也就会更愿意和父亲亲近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