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做一个远离孩子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18  《西尔斯育儿经》 

  6. 参与孩子们的各项活动。爸爸们,要了解你们的孩子、享受和他们在一起时的快乐,你们就必须加入孩子们的队伍。千万不要做一个离得远远的父亲,而要做一个随时准备上场的爸爸。你应该自愿地训练你的孩子练习他喜爱的体育运动,或者试着担任一段时间童子军团长。你可能说但是体育运动并不是我的事,而且我一点儿都不懂童子军的活动。”其实,并不要求你一定成为专家,只要你参与就行了。而且,你总比孩子们更睿智、更老练。通过我自己做少儿棒球联盟教练和童子军团长的经历,我在总体上对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了解,比我在医学院的心理学讲座上学到的还多。

  我们来看一看你的孩子在团体运动中会学到的东西:成功和失败、三击出局和全垒打、帮助同伴上垒、在一次击杀或出局后自己上垒、全队协作、从零开始并且按照击球的规则去得分、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失误、有风度地面对胜利与失败,以及在一个集体中与人和睦相处。棒球是这样,纪律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

  7. 为孩子示范健康的性观念。爸爸们,你的儿子或女儿见到的第一位男性就是你。事实上,研究表明,父亲比母亲更多地影响着孩子对性的态度。婴儿从出生开始就很容易地认同了自己的母亲,而他们在与父亲的关系中得到的体验对他们性别认同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男孩子们需要在父亲的协助下去认识他们自己的男子气概的价值。能给孩子以帮助、并且享受着做男人的乐趣的父亲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健康的男性榜样,让孩子可以去模仿。研究表明,为了形成健康的男性性别认同,男孩子需要把自己的父亲看作是一个积极的管教者、家庭的决策者。父亲缺乏温情表现的大男子主义行为与儿子们的非男性化行为是密切相关的。请爸爸们记住,你自己认为做得怎样并不能算数——主要是你的儿子如何看待你。你必须表现出你的爱,并且把你的爱说出来。

  父亲的养育对女儿来说同样重要,因为这有利于她们享受到作为女性的乐趣。父亲给了女儿们对异性的最初体验。如果父亲在女儿的“圈子以外”,并且消极、麻木、游离于家庭生活之外,那么女儿就会失去有关两性间平衡关系的早期教育机会。她在与男孩子、或者以后与青年男子的交谈时就会感到很不自在,而且对方也会感受她的这种不自在。她与男性的关系很可能存在遇到各种问题的危险。在她追求爱情的过程中,她可能滥交,也可能卷入到受虐待的两性关系当中,或者遭遇痛苦的婚姻。爸爸们应该记住,你们的女儿会在她生命中的某个时候去寻找一个男性榜样,你就为她充当这个榜样吧。

  对孩子们的性别认同最有力的影响之一就是他们如何看待父母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男人爱自己的妻子,支持她、帮助她,那么女儿就很可能会珍视她自己的女性身份和母亲角色。她会觉得,“爸爸尊重妈妈是因为她是女性和母亲。”爸爸对待自己妻子的态度同样也塑造了他的儿子对女性的态度。正如一位婚姻破裂了的妇女曾经痛苦地说:“我们的婚姻失败了,原因在于我丈夫的父亲没有尽到他自己的责任。”(参见第18章“培养健康的性别特征”)

  父女之间的约会

  父亲们,如果你有一个将近10岁的女儿,那么她的青年时代很快就要到了。在那段时间,你的女儿将被她的朋友们所吸引而与你疏远。不过,当她需要你帮助的时候还会偶尔来到你的身边。为了防止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可以试一下这剂预防药:在你的女儿将近10岁(甚至更小)的时候,开始去形成一种我称之为父女约会的固定习惯。时不时地与你的女儿“约会”,一起度过一段让她感到特别的时间,并且让她感受到你对她割舍不了的关爱。这是一段你们单独在一起进行交流、分享快乐的时间。你应该确保把这段时间只用于和她在一起,而不要在此时对她的缺点作任何纠正。这是一段一起欢笑、相互倾听、并且与你的女儿紧密连结的时间,尤其是在你们两人之间已经有了距离的时候。实际上,这种特别的时间对任何年龄的孩子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父亲们,有一点要提醒你们:千万不要用父女之间这种约会取代你们对女儿进行的日常指导。这种约会是父亲对女儿的日常教养的一种补充,而绝不是取代。如果只有在这种时候你才想要和女儿“好好谈谈”的话,那么这种父女间的约会是不会起作用的。你要花一点时间和你的女儿在一起:上公园去、玩接球游戏、下棋、玩洋娃娃、洗汽车、去购物和办事,一起去为母亲买礼物。你会逐渐地习惯于和自己的女孩儿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她也会习惯于和一位优秀的男性在一起。

  教养中的性别差异

  母亲和父亲通常用不同的方式教养孩子——并不存在哪个好、哪个坏的问题,只是不同而已。如果能明智地加以利用,这种差异对孩子们是有好处的。母亲和父亲应该在孩子的教养中相互补充,而不要去争谁是“对”的。父母教养方式的不同实际上是一个平衡问题。

  当初学走路的孩子开始探索周围环境的时候,母亲往往是保护者,而父亲会成为鼓励者。爸爸们提出这样的挑战爬得高一点。”妈妈会加上一句保护性的提醒要小心。”如果孩子在夜里醒来(已经第三次了),当妈妈立刻忙着去安慰她的时候,父亲会提议让她闹上一阵,然后再想办法去安顿她。爸爸们鼓励孩子的独立性,而妈妈们则抚慰孩子的恐惧(在有些家庭中,这样的角色分配可能正相反)。特蕾西和汤姆明白这些差异,并努力地使这些差异成为他们家庭的一种财富。他们意识到他们需要彼此的平衡,孩子们也同样需要这种平衡。他们3岁大的内森是一个爱冒险的孩子,他渴望实现的事情总是超出他自己的能力。他常常陷于危险的境地,吵闹着要求别人的帮助。特蕾西和汤姆发现他们在什么时候帮助内森以及什么时候让他自己走出困境等问题上有所分歧。最后,他们达成了一致,在内森遇到麻烦的时候他们会问他:“你需要我帮忙吗?”

  母亲们会深入地探究孩子们的情感,努力去理解孩子们的看法。当孩子遇到了问题时,母亲会像马达一样发动起来,去了解导致问题出现的过程;而爸爸们会赶紧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母亲往往会不着边际地反复唠叨;而父亲更关心结果,在管教中对孩子提出要求时不用多少话语,当说服、引导不起作用的时候,往往急于摆出一副做爸爸的架子。我见过这样一个事例:凯尔骑脚踏车没有戴头盔。妈妈挨着他坐下来,作了一大通为什么不戴头盔会不安全的解释。爸爸在一旁看到这一番不着边际的对话,走到凯尔的面前,用尊重的口气命令他说:“凯尔,你知道骑车要戴头盔的法规。但是你没有戴头盔。现在罚你一个星期不能骑脚踏车。”

  8. 做一个担负家庭生计的父亲。对于大多数男子来说,做一个出色的家庭生计担负者对他们的男子汉气概和做爸爸的感觉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正是这一点促使他们长时间地劳作,尽管他们多待在家里、少出去做事可能会使他们的家庭更加欢乐(妻子们请注意:用婉转的、充满爱意的方式告诉你的丈夫你要他更多地待在家里,会有助于让他做到这一点)。如果男人是家庭中唯一挣工资的人,那么他会感到沉重的压力,特别是周围邻居的家庭一般都是夫妻两个人都有收入的话(这个情况可能正在发生变化。199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单收入家庭在最近三十三年中首次成为美国人口中增长最快的群体。相当低的利率使得单收入对许多家庭来说成为可能,而且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父母中的一人全职地留在家里确实会给家庭带来特别之处)。如果你必须长时间地工作,可以试一试把做父亲结合到你的工作当中,在家做一部分工作,或者把孩子带到工作的地方去。了解你的工作会有利于她的健康成长,而且一旦她懂得了你不在家时在做些什么,那么她对于你的外出就会更容易接受。

  爸爸出门去了——关于如何渡过难关的建议

  教养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有适当的辅助,单亲家庭的父母也可以支撑下去。在双亲家庭里,当父母一方不在的时候,孩子常常会做出不良行为,因为家庭的平衡被打乱了,孩子往往变得不听话、情绪不稳定并且失眠。这些不健康的表现之所以会产生,原因在于监管他们的父母一方寡助无援,而且孩子内心充满了焦虑不安。对变化最为敏感的孩子往往就是那些当爸爸(或妈妈)不在的时候做出不良行为的孩子。为了帮助你的孩子茁壮成长、帮助留在家里的配偶渡过难关,当你不在的时候要事先做一个针对难以预料事情的处理方案。如果你的孩子性格倔强,可以利用这个品质让他负责一些额外的任务。外出的父母一方可以每天打电话回家,监督孩子们的行为表现。为了帮助在家的一方应付这样的局面,你应该事先计划好一些娱乐项目——逛公园或其他户外活动。可以邀请一些朋友到家里来给在家的父母一方做伴,减轻负担太重带来的压力。

  媒体一般都把父亲描绘成家庭的经济支柱,只是偶尔待在家里或陪伴家人。尽管我们周围仍然还有这样的形象存在,我现在看到电视商业片和卡通连续剧中出现了父亲为孩子洗澡以及承担家务的场景。媒体正在提升父亲的形象。我相信父亲们最终会认识到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孩子们身上所带来的好处。

  父亲带来了平衡

  父亲们,为了帮助你们明白为什么你们的妻子难以对学步期的孩子说“不”,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下面这个类比。假定你的妻子正在逛一家“教养商店”,她发现了一种叫做“依附性养育补剂”的灵丹妙药。如果使用得恰当,这种药会使父母对孩子敏感、乐于奉献,并且处于本能地爱孩子。因此你们俩都服用了这种补剂,都成了乐于奉献的人。但是药瓶上有一张警告标签写着:“一旦服用,有些父母,特别是母亲,在第一年后会产生副作用,包括:过于奉献而耗尽自己,不会拒绝孩子,特别是在小孩子的心情十分愉快的场合,比如会经常性地夜间给孩子喂奶。”

  治疗的手段包括几个方面。当妻子对孩子过于奉献时,父亲一起来分担孩子的照顾工作,尤其是在孩子具有高需求期间。在妈妈的脑子已经用不过来、心力交瘁的时候,父亲要充当一个明智的、对孩子说“不”的角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