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赏识成为孩子成长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9:1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打骂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冰霜,而赏识则是孩子成长的阳光。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曾说过:“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这是人类之所以有别于动物的地方。”许多伟人的成功都是因为父母的赏识,正是这种赏识不断激励着他们,让他们坚定地走向了成功。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往往需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尤其需要父母的赏识。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

  赏识是教育的真谛,能够带给孩子无限的信心和动力,让孩子不断地前进。 

  每个人都有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赞同的心理需要。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他内心充满自豪,充满信心,这时,他们特别需要有人来分担他们的快乐,分享他们的成功。这时,为人父母者,要找准时机,创设情境,恰当的赏识孩子。

  父母的赏识要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孩子纯洁的心田。增强孩子对学习生活的自信心,激发孩子渴求知识的兴趣,促使他们追求成功,永葆积极向上的活力。父母的赏识要像夜空中的灯塔,指引孩子前进的方向。如果父母的赏识只停留在肤浅的表扬与简单的物质奖励方面,就会滋长孩子骄傲自满的情绪。

  因此,父母对孩子的赏识要有激励性,要让孩子从父母的赏识中,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更能从父母的赏识中明确努力的方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当初女儿学二胡,是母亲陈琳帮她选择的,她一直想学钢琴,所以对拉二胡她的心里多多少少存有一点疙瘩,但是自从学了拉二胡后,女儿进步也很快,每次去老师那回课,总是能听到老师对她的表扬,她感觉到老师对她的认可和赏识,一段时间也不自觉喜欢起来。喜欢归喜欢,但是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有时孩子有不耐心和反感的时候,而其实陈琳学会赏识孩子,也是女儿的一句话惊醒了自己。

  一天,女儿做好作业,照例又要进行她的拉二胡学习。那天,到拉二胡的时候,她总是耐心不够,而且一付受苦受难的表情,而且经常将不该错的地方也容易出错。于是陈琳提醒了她几次,可是不见效果,陈琳看到她那样,实在忍不住的和她喊起来:“怎么拉二胡对于你来说就这么痛苦吗?你说你觉得做什么不痛苦?”“做作业的时候不痛苦,很快乐。”女儿回答得很干脆。

  女儿的话让陈琳有点意外,于是又问她:“为什么做作业时很快乐,而拉二胡时却很痛苦。”女儿说:“我在做作业的时候,你从来都不用说我,而且还总是表扬我做得好,我觉得很快乐;而每次在拉二胡的时候,你总是不停在边上说这个错了,那个拉得不好,越说我就越急,越急就越错,越错就越没有信心。”女儿的话,是一付清醒剂,说醒了还处在浑沌中的陈琳。女儿所说的不就是要“赏识”吗?能得到别人的赏识,而自己对于女儿在学习上不自觉的运用了赏识教育,而在拉二胡的时候又将“赏识”教育搁置一边了,原来是自己的错呀。

  之后,每次女儿在拉二胡的时候,陈琳都给她一个宽松的环境。陈琳在一边静静的欣赏,在她拉完每一首曲子后,陈琳给予鼓励,然后让她自己找出自己在拉的时候出现的问题,没想到效果很好,女儿很是用心,有时还能挑出陈琳没有发现的错误。女儿的变化,也引起了她爸爸的注意,以前从来不参与的爸爸,如今还时不时的过来听女儿拉上几曲,高兴起来还为女儿摄下几段录相,让女儿在电脑中欣赏她演奏时的“风采”,女儿是乐此不疲,开心得很。

  “数子一过”不如“奖子十长”。如果父母能在孩子遭遇挫折时,给予一个鼓励的微笑,送上一句勉励的话语,传递一个信任的眼神。用自己的赏识去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让孩子在充满爱与温暖的氛围中,从长辈循循善诱的教导中,通过心灵的感悟与自我反思,认识自身的不足,正确对待挫折,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指出:“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地尊敬孩子。”人性之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就精神生活而言,每个幼小生命仿佛都为了得到赏识而来到人间,谁也不是为了挨骂而活着。

  不打不骂孩子,学会赏识孩子,应当成为普天之下每个父母的教育座右铭。                                                                          

  渴望得到赏识,是孩子成长的精神需求,但是赏识孩子也需要讲究正确地方法。教育专家指出。父母在赏识孩子的时候时应做到“六忌六宜”。

  1)忌千篇一律,宜因人而异

  我们常会听到父母说:“孩子,你真棒!”“对,孩子你真好!”这样的公式化了的、千篇一律的赏识,偶尔试试倒也无妨,长期使用则会让孩子觉得你的赏识空洞而缺乏诚意。孩子千差万别,赏识也应因人而异。成绩好的赏识他的睿智,暂时不够好的可赏识他的勇气;好动的赏识他的活泼,静默的可赏识他的沉稳;胆大的赏识他的无畏,胆小的可赏识他的谨慎;在待人接物上慷慨的要赏识,节俭的也要赏识。

  2)忌姑息迁就,宜奖惩结合

  合现实中,有些父母片面理解赏识孩子、尊重孩子的理念,以为只有捧在手里、含在嘴里、不给半点批评就是尊重和赏识。于是在孩子犯一些错误时也一味姑息迁就。父母一定要明白:赏识孩子不全是褒扬激励,有时赏识也需要必要的批评,甚至适当的惩罚。只有这样奖惩结合的赏识,才能培养出出类拔萃的好孩子。

  3)忌忽冷忽热,宜持之以恒

  有些父母平时对孩子赏识,临近考试或者一些关键的时刻,便又回到老路上去,对孩子少了赏识、多了抱怨;少了耐心、多了急躁。父母的心情成了赏识的晴雨表,今天心情好,春风拂面,微笑荡漾;明天心情糟,便拉下面孔,冷若冰霜,对孩子横竖看不上眼,批评指责便接踵而至。父母赏识孩子,应该更多些宽容、理解,多些恒心、毅力,把对孩子的赏识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拉近和孩子的心理距离,让他们敢于接近你,认可并乐于接受你的教育。

  4)忌急功近利,宜放眼长远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期望孩子在短时间内来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不太切合实际的。多元智能理论的研究告诉我们:所有的孩子都很聪明,只不过他们聪明的方式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有潜力,但发掘的程度、表现出来的先后也各不相同。所以,要承认孩子的差异,允许孩子失败,放下急功近利的心态,放眼长远。在期盼的同时多些赏识、多些鼓励。

  5)忌锦上添花,宜雪中送炭

  不少父母对优秀孩子的赏识往往多些,而对顽皮孩子的赏识则少些;孩子取得成绩时大加赏识,平时则相对吝啬。其实,不只是优秀孩子应该赏识,顽皮孩子更需要激励;不只是取得成绩时需要喝彩,遭受挫折时更渴望加油。其实当孩子遇到挫折、遭受失败时才是更加需要多赏识的时候。所以,父母要少一些锦上添花的赏识,使优秀孩子更清醒、更理智;多一些雪中送炭的赏识,让顽皮孩子更坚强、更自信。

  6)忌单兵作战,宜通力协作

  赏识孩子,父母往往首当其冲,但父亲,爷爷奶奶,祖父祖母有没有紧紧跟上?作为对孩子有影响力的其他人物有没有参与进来?如果仅有父母行动起来,那么孩子在父母跟前如沐春风,在父亲却可能遭遇暴雨,这种景况就会使孩子无所适从。所以,赏识孩子必须形成全家参与、大家齐关注的局面,形成赏识的合力。

  走出打骂孩子的教育误区,通过赏识来激发孩子的潜能和人生的信心,每个父母都可以用正确的赏识塑造出理想,杰出的好孩子。


相关报道:学毕加索的父亲来赏识孩子   
          多角度赏识可提升孩子自信   
          家庭棍棒教育PK赏识教育   
          赏识使孩子变得越来越好   
          教师感言:赏识孩子的优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