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厌食,与喂养方式有关

  不知道你家吃饭时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景———

  情景1:年轻的妈妈左手端着碗,右手持着勺,追赶着手里拿着玩具到处乱跑、不爱吃饭的宝贝儿子。妈妈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儿子把碗里的饭全部吃完。

  情景2:年轻的爸爸为了让“豆芽菜”般的千金吃一片肉,无可奈何地答应吃完这片肉后,给她买一个更大的洋娃娃……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以“厌食”为主诉前来求医问药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儿保科吴婕翎主任说,据一项统计显示:有超过30%的儿童存在有进食障碍,其中以3~6岁的儿童居多。

  儿童厌食症是以小儿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一年四季都可见,夏季温度较高时会尤为明显。长期厌食会造成儿童不同程度的营养障碍,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甚至会影响小孩的智力发育。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

  吴婕翎主任说,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儿童厌食症的主要原因,如过多地吃零食,过多地摄入冷饮、冷食、甜食、油炸食品以及含糖饮料等。现在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儿童厌食症也慢慢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由于农村的一些街边小巷到处是油炸品等零食,农村小朋友获得零食的机会可能会更大了,导致农村儿童厌食症甚至不逊于城市儿童。

  此外,儿童厌食还与父母的喂养方式有关。小儿偏食,拒绝吃某一种食物,其实不是由于他们不喜欢吃,而是因为他们对这种食物还很陌生,有些父母在喂养过几次后,见小孩不吃,便以为他不喜欢吃,也就不再喂了,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小孩挑食的坏习惯了。其实小儿的记忆比较短暂,对某一事物比较容易遗忘,父母在喂养时,应该连续地、反复地喂养这种食物,喂养的次数至少要达到15~20次之后,他们才会在大脑中储存对这种食物的记忆,才会慢慢地接受这种食物。

  吴主任强调说,告别儿童厌食症,关键是从婴幼儿期就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邓雪梅副主任医师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小儿厌食多由于脾胃虚弱引起,常可服用以下药膳来调理脾胃———

  1、 香菇海参炖鸡

  【材料】香菇30克、海参30克、鸡肉150克(5岁左右小儿用量)

  【做法】海参浸透洗净去内脏,切成小块,香菇浸泡后去香菇脚,鸡肉切成小块,一同放入瓦盅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一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养血、健脾和胃,适用于身体虚弱、精神疲倦、食欲不振、面色苍白之小儿。

  2、 淮芡猪肚汤

  【材料】淮山10克,芡实10克,山楂6克,猪肚约200克(5岁左右小儿用量)

  【做法】淮山、芡实、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同放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煲两小时,用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开胃。适合于肺脾气虚、易患感冒、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调理身体。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吴婕翎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邓雪梅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林惠芳 彭文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厌食  妈妈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