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其自然并不是放任自流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孩子,你的爸爸妈妈是用什么样的办法教育你?是什么都不管你呢?还是随便你自己做主?我在河北邯郸讲课的时候,就曾经听到过一个家长发言问我:康老师,您说说孩子到底是严格管理细心培养呢还是顺其自然?我的回答是这样的:“孩子是需要引导的,但是你必须提高自己才能引导孩子。但是,请你记住,顺其自然并不是放任自流。”在家教领域,历来存在两个相互对立的派别:一派认为,孩子都是管出来的,不管不教的孩子不会有出息;另一派认为,孩子都是自己成长起来的,千万别管孩子,管也没用。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别管孩子的言论。当然,别管论者也许能在社会上找到不管也成功的案例。但是这案例实在是少,我们家长,谁敢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我们还是情愿多操点心,多费点神,把孩子的事情纳入家庭议事日程。甭管孩子最终是否有出息,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或者平庸的人,那都不是我们的失误,起码,我们的孩子不会去犯大错误,那也是我们的另一种成功。

  请学会用自然后果来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利用自然后果是简易而有效的一个方法。它是指自然而然地发生的结果。比如,下雨不打伞会被淋湿;忘了吃饭就会饿;不洗衣服就没有不干净衣服可以穿。父母若能减少不必要的帮忙或惩罚,孩子会通过自然后果自然而然地明白一些道理。

  问:我是孩子,我也不希望被父母放任!

  答:我能理解孩子的心理的想法,其实,他们是需要爸爸妈妈引导的,顺其自然,是表示不要过分强迫,着眼未来而不是过去。多向孩子问几个“是什么”和“怎么样”。告诉孩子,机会=责任=结果。将重点放在解决问题而不是事情的后果上。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或能预先参与解决问题方案的制订,也许我们回顺带教训孩子。身教胜于言教,身体力行,不要空谈,努力做到身体力行而不要空谈。父母说得太多,孩子耳朵就会起茧子。叫嚷、唠叨、教训、恳求、命令和威胁都是对他们的步尊重。身体力行是一剂良药。放任自流的结果,是危险的。当你的孩子的心灵距离与你越来越远时,你想收回来,已经来不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