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孙云晓常常让女儿做家务,以培养女儿的劳动习惯。一天晚饭后,他叫女儿洗碗,女儿说:“你叫我洗碗,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啊?”孙云晓说:“考不上大学没关系,碗必须洗。”

  孙云晓这样要求女儿是有他的道理的。他读过一个调查报告:美国哈佛大学对456个孩子跟踪调查,20年后发现爱做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差别很大,失业率是1∶15,犯罪率是1∶10,收入相差20%,而且,爱做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健康。

  孙云晓要求女儿每次开饭前帮大人拿碗筷,每天把自己的袜子洗干净,接电话时要彬彬有礼地先说“你好”,用完东西要放回原处。孙云晓认为,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有了好习惯,孩子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是养成了坏习惯,孩子一辈子偿还不清它的债务。谁最能培养孩子的习惯?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

  孙云晓培养出了女儿读书的习惯。女儿自打记事儿起,每当夜里醒来,总能看到爸爸的书房还亮着灯:温暖明亮的灯光下父亲伏案疾书的背影,是孙冉最深刻最温馨的记忆。后来孙冉成了读书狂时,孙云晓都回忆不起来女儿是怎么迷上读书的。

  教育就这么简单。父母常看书,孩子就喜欢看书;父母爱看电视、爱打麻将,孩子可能也会喜欢看电视、打麻将。

  孙云晓非常遗憾的是,因为他自己不喜欢运动,所以也没有培养出女儿的体育爱好。当网友问他教育女儿的得失时,他坦言,最大的失败是忽略了培养女儿的运动习惯。的确,随着对教育的深入研究,孙云晓发现:一个人如果在童年时期不爱运动,长大后很难再养成运动习惯,而不爱运动显然会影响生命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