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进北京,只为女儿考北大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王金战认为,小学阶段是孩子智力开发时期,如果让孩子做他感兴趣的事,他的智力就突飞猛进;而让孩子做他讨厌的事,他的智力就会衰退。

  正因如此,他很早就培养女儿倩倩的读书兴趣。从倩倩3岁开始,每个周末他都带孩子到书店买书,他挑自己喜欢的,倩倩挑她喜欢的,看中的书就抱到柜台,爸爸一块儿来结账。后来去得多了,书店里的服务员都认得倩倩了,一见她就笑着打招呼:“小书迷又来了。”

  有些家长反对孩子读课外书,认为看课本、写作业才是学习。王金战认为这是大错特错。读一本书,就像生活又打开了一扇窗,自然是风光无限好:视野开阔了,心情舒展了,成绩也就上去了。而家长越是死盯着孩子的分数,孩子的学习成绩越上不去,孩子还容易形成怪僻的性格。而且知识面狭窄的孩子,越到后来越没有后劲。所以家长要把“单纯追求学习”这个事放一放,让孩子多读课外书,抓孩子的综合素质,孩子的成绩自然会上去。

  倩倩读小学六年级时,王金战开始考虑女儿的升学问题。留在青岛,山东考生多,录取分数线高,即使倩倩考了全校第一也不一定能考上北大。为了女儿能考上北大,他想到北京去教书。他当时36岁,正是前程无量时——在青岛最好的中学也是省重点中学青岛二中任教导主任。这是他多年奋斗的结果。大学毕业他被分到一个镇中学教书,后被调到县重点中学,又调到青岛二中。去北京意味着抛弃现在的一切,从零开始奋斗。

  但王金战一点儿也不犹豫,他对妻子说:“把女儿培育成才比我自己的前途更重要。啥叫成功人士?成功人士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是把孩子培育成才。如果他在外面八面风光,孩子却一塌糊涂,那叫啥成功人士。”

  他虽然做了大牺牲,但从不在女儿面前拿这个说事儿。一次,倩倩问:“爸,如果我考不上北大,怎么办?”王金战说:“无所谓,你尽了力就行了。”

  1999年8月18日,王金战举家迁往北京。第二天,夫妻俩就带着女儿来到北京大学。倩倩在美丽的校园里一步一惊叹:哇,北大真大啊。她说:“爸,我要到北大来读书!”游北大的目的就是希望给女儿种下北大梦,有梦想孩子才有奋斗的动力。那一天,一家三口郑重地把三双手叠放在一起,立誓说:“劲儿往一处使,北大不是梦!” 

  有什么比在孩子心中植入信念更有力量!

  逛完了北大,又去清华。看着清华古色古香的建筑,倩倩又说:“爸,我现在又想上清华了!可北大怎么办呢?”王金战说:“大学在北大读,研究生上清华,不就两全其美了?” 

  承诺是一种激励,从此倩倩心中有了梦想,也就有了学习动力。即使遇到挫折,她也从未放弃梦想。中考她考砸了。暑假,王金战带女儿回老家,临回北京时,奶奶恋恋不舍地拉住孙女的手问:“啥时候再回来啊?”倩倩毫不犹豫地说:“等考上了北大,再回来看奶奶。”

  女儿倩倩的中考成绩很差,直把王金战惊出一身冷汗,也让他惭愧万分。因为要辅导参加数学比赛的学生,每一个周末他都在加班。用女儿的话说,基本处于蒸发状态。他对女儿的关心太少了。

  王金战愧疚之余找到校领导,坚决要求教高一的数学,而且女儿在哪个班他就教哪个班的课。学校领导答应了。当然,事前王金战就教女儿班级一事征得了女儿同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