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馨点读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王金战是红遍全国并常常在央视做节目的名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了培育女儿的故事,也讲了教育学生的故事。

  王金战相信“优秀是鼓励出来的”。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而更重要的是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他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人大附中开学第一件事就是军训。乘车出发那天,全年级学生都在等一个人。此人因打架而出名,人称“条子生”。“条子生”姗姗来迟,他一出场,刚才还唧唧喳喳说个不停的学生们,顿时鸦雀无声。王金战心里暗暗吃惊,抬眼一看,但见黑凛凛一条大汉,身高近两米,体重差不多100公斤。王金战旁边还有一个座位,于是招呼“黑大汉”坐过来。这学生走过来,大大咧咧地坐下,他是坐下了,可王金战差点儿被他挤得站起来。

  王金战看着他,笑道:“规模挺大,力气也挺大吧?”学生嘿嘿一笑:“老师,我大名叫丁浩,以打架著名,人称‘黑社会老大’,简称‘老大’。”王金战说:“说说看,你有多黑?”“初中时,打遍全校无敌手。”“一般多长时间打一次?”“一周一次。”

  初次见面,丁浩对班主任除了言语挑衅,还动作挑衅,斜着眼睛说:“老师,咱跟你掰手腕。”王金战情知不是对手,说:“不跟你掰。”“老师,我用左手,让你右手。”“右手也不掰。”“我就一根手指头。”“一根指头也不掰。”王金战暗笑:这小子,还不知道你王老师的厉害,哼,看这几天军训怎么收拾你!

  王金战的收拾与众不同。别的老师收拾学生,专找缺点。抓住缺点,狠狠批,批得学生体无完肤,直到学生破罐子破摔,以验证老师的火眼金睛。王金战收拾学生,却是要戴着放大镜找优点,找到优点,加以狠狠地表扬,那学生立刻就有了自尊,立刻就有了成长的动力,想做点儿坏事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只得硬着头皮继续发扬光大,于是就弄假成真,真成了好学生。

  王金战盯着丁浩看了一会儿,个子高,这也是大大的优点啊。于是他伸出一个指头,笑眯眯地说:“你身强力壮,一个顶仨,有了你,咱们班就等于比别的班多了两个人。你能否保证咱们班在拔河比赛中得第一?”丁浩立刻高兴地说:“能!”“那好,我就任命你为拔河队队长。”

  王老师又伸出第二个指头。“军训辛苦,别的同学可能顶不下来,可你这模样,多受几天折磨没事。你能不能把咱班挑水的任务全包了?”“没问题!士为知己者挑水!”

  王老师笑笑,又伸出第三个指头:“既是打遍全校无敌手,那么,你能不能保证咱班同学的人身安全,让他们不受人欺负?”丁浩更加自豪了,拍着胸脯说:“没问题!”“那好,不过你也不能欺负咱班同学。别把门一关,外人是进不来了,你却把咱班同学挨着个欺负,那咱班可就有了灭顶之灾!”“老师,看你说的,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

  丁浩被老师找出三大优点来,立刻意气风发。别的班,两个同学抬一桶水,还一路摇摇晃晃,可丁浩一手提一桶水,跟拎只小鸡似的,健步如飞,同学们都很佩服他。

  拔河比赛,但见丁浩排在本班队列的最前面,双手抓住绳索,两脚蹬地,仰天一声吼,对方就被他拔过“河”来,也为王金战班赢得了第一个团体冠军。同学们高兴得在操场里唱啊跳啊。王老师说:“咱班得了第一,头功是谁啊?”大家齐喊:“丁浩——”丁浩坐在同学堆里,满脸洋溢着幸福。王金战看着丁浩,暗笑:这小子长这么大,估计也没得过这种荣耀。

  军训回校的路上,丁浩悄悄地对王金战说:“老师,我……想当班长,行不行啊?”王金战暗暗高兴,算是把他的上进心鼓动起来了,于是笑道:“怎么是你想当班长?咱们这个班的班长本来就该是你的!”丁浩惊喜万分:“老师,此话当真?!”王老师顿了顿,又问:“不过,你中考考了多少分?”“老师你别问了,严重不够。”王老师说:“成绩不好,会严重影响你当班长的威信,对吧?”丁浩一个劲儿地点头。王金战又说:“我找个人先代你当班长,你花半年时间,专心搞学习,等进了中游,班长就交给你。”丁浩听了激动地说:“老师,我一定中游,不中游,我就太不够哥们儿了!”王金战说:“嗯,不过现在有个差使适合你——纪律委员。”丁浩大惊:“啊?迟到早退的是我,打架骂人的也是我。”“所以,只要你管住你自己了,咱全班的同学也就没有犯纪律的了。”丁浩不好意思地笑了,还真是这个理儿。

  此后,丁浩果然不迟到不早退,再也不跟同学打架,发奋学习,成绩很快进入中游,毕业后顺利考入大学。

  王金战对差生非常有耐心,是因为他也曾经是差生。他读高中时正值“文革”,大家都不学习,他也不学,就打算高中毕业后接父亲的班参加工作。可这时高考恢复了。班主任动员成绩前五名的同学考大学,给班级争光。王金战不知天高地厚,主动去找老师请缨,说他也想为班争光。老师大吃一惊,看着他,就像看着个外星人一样。

  老师充满轻蔑的眼神,让王金战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被人看不起。他垂头丧气地回到教室,再也没有勇气考大学。如果不是那五个要考大学的同学嘲笑他,他可能今天还在农村种地。那五个同学,听说他主动去请缨,笑疼了肚子。他们的嘲讽让王金战怒发冲冠:我王金战一定要考上大学给你们看看!

  此后他开始学习起来,就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一样全身心投入。这一年,他果然考上了大学,而且,他是班里唯一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

  自己的学习经验加上多年的教学实践让王金战知道,学业最大的问题是心态,心态最大的问题是自信。每个学生的智商都差不多,都可以考上北大,关键是心态,如果烦恼了,如果有事分了心,学习就成了苦差事,就学不好;如果能一心一意地学,学习就成了快乐的事,就没有学不好的。

  有一天,一个家长找到王金战说,他的女儿为数学受过伤害,现在无论如何用功,也学不好这门课了。王金战把这个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原来她在上小学三年级时,数学成绩很不错,班上推荐了五个同学参加奥数选拔赛,结果唯一没有入围的就是她,她本来就受到了打击,雪上加霜的是,老师和同学还对她冷嘲热讽。

  小姑娘痛哭了一场,哭完了,暗暗地做出一个决定:“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天生就不是一个学数学的料。”她开始自暴自弃,数学成绩更是一退千里。到了高中,她意识到要考上大学,一定要学好数学,可是无论如何下工夫,数学总不及格!

  王金战明白这个学生学数学有了心理障碍,他问:“期中考试,你的成绩在班里排名第几?”这个女生叹口气:“第十七。”王老师的眼睛一亮:“老天,你数学倒数第一,竟然还排名十七。你的潜力太大了。”这学生一怔,随即点头道:“也是,如果数学考进中游,就能进前十名了。”

  “好,明天数学测试,咱就进中游。”王老师胸有成竹。

  女学生惊讶地看着老师,显然不相信。王金战说:“明天考数学,我告诉你如何考及格。你只做前边的选择填空和简答题,最后三道比较难的大题你不做。你不用管别的同学,他们快速地把会做的题目做错了,然后争取时间去做不会做的题,这很愚蠢。”

  这次数学测试,这个女生考了58分。王金战给她改成了62分。如果再经受一次打击,她就站不起来了。王金战还在卷面上写道:“我高兴地看到,你终于迈出了走向辉煌的第一步!”

  王金战发试卷时,当这个女学生拿到卷子看到分数后,她的眼睛倏地亮了,再看看王老师写的那句话,她的眼泪“哗”地淌了下来。王金战心里暗暗高兴:这个学生终于能走出数学的心理障碍了。果然,此后这个女生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好。

  王金战也是通过自己做学生时的经历,知道提高成绩最重要的方法是解决心理问题。他自己一直是个差生,可化学却学得特别好,原因就是一件小事:那时课本不够,两个同学共看一本。化学老师讲完课,常把她自己的书借给王金战看,这令他激动万分:老师一定重视我,不然,一个班几十个学生,老师为何单单把书借给我呢?此后,王金战的化学成绩进步很快,高考时,他这个农村孩子,100分为满分的化学竟考了99分!

  正因为知道鼓励和尊重的重要,王金战常在学生的试卷和作业本上,认真地写下鼓励的话。老师的这样一句话有时竟真的就可以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

  王金战刚调到青岛二中那年,班上有一个学生单纯可爱,老是笑眯眯的,就是学习不行。不过,寒假期末考试时,他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王金战就在他的试卷上写道:“我在青岛的第一个春节,因为你这次期末考试的成功而快乐。”学生看到试卷后,感动万分,对父母说:“这个老师对我太好了!他刚来青岛,第一次在青岛过年,就因为我考得好了他就觉得这个年过得快乐!我一定要把数学学好!”这个学生从此像换了个人似的,成绩稳步上升,最后一举考入山东一所本科院校,而当时青岛的升学率还不到30%。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王金战越来越意识到,想教育出一个好学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老师的全身心付出,更需要不断地改进提高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2005年,沂水一中王金战教过的一个班,举行毕业20年班庆,邀请了王金战。全班60个学生,到了50个。50个学生排着队,跟王金战握手,要求他叫出他们的名字,结果他叫出了每一人的名字!学生们激动得哭了,请他们敬爱的老师讲几句话。

  王金战见到学生后心情沉重。有些女学生没考上大学,嫁给农村小伙子,贫穷和艰难过早地在她们脸上留下了岁月的沧桑。他本是准备了一番“官”话的,可站起来,说的却是肺腑之言:“见到你们我很惭愧。20年前的我,血气方刚,争强好胜,虽有工作热情,但缺乏经验,把你们当成了试验品。如果是现在,让积累了教学经验的我来教你们,还是你们这帮同学,我敢断言,你们会比现在有出息得多!可惜时光不能倒流。你们的孩子,如果要考大学要找工作,你们一定要找我,我一定全力来帮。这样做不是为了你们,是为了我自己,让我自己的良心安宁。”

  同学们全哭了,王金战也流下了热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