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阅读的孩子成绩好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4岁,李源已完全过了阅读关,5岁入小学。那时学校有一个小书店,李源经常自己到书店看书和选书。

  李源读了小学后,见同学们背生词表吃力的样子,回来问妈妈:“我是怎么学会认字的呢?好像一点儿也不痛苦。嗯,就像不知道自己怎么学会说话的一样。”袁爱玲笑道:“你那时候小,是无意识地学,所以快乐;现在小学生背生字,是有意识地学,要靠意志去努力,学习就成了刻苦的事儿。”

  4岁就能轻轻松松地阅读书本的孩子,终其一生都会有读书欲,而且进入小学后,也会以读书为乐。读书与学习能力有密切的关系,越是喜欢读书的孩子,其学习能力越强。

  日本教育家铃木镇一说过: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读书的小孩是幸福的。他们有热情,具备适应性,比其他孩子更快乐。虽然不是说孩子从小读书就可以成为天才,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许多上了小学才开始读书的孩子,在学习知识上是不幸的,他们感到难以应付。所以,想要培育优秀的孩子,一定要尽早地让孩子读书。但我们要强调,不是因为孩子聪明才让他尽早读书——这种传统想法耽搁了许多孩子——而是从小就读书,才能使孩子更早地具备阅读能力,而具备了阅读能力的孩子才会变得优秀。

  李源5岁读小学,拿到小学课本的一周,就把整本书读完了。她拍拍书,疑惑地对妈妈说:“书这么薄,为什么要学一学期呀?”作业根本不用带回家,三下五除二,在学校里就写完了。

  李源小学时代,整天苦恼的是没人跟她玩。打电话叫了张三来家里,才玩一会儿,家长找来了,说作业没完成。又打电话叫来李四,结果家长也找上门来要孩子回家写作业。

  虽然是玩过小学的,但李源成绩优秀,还读了大量课外书,最终以全校第二名、全天河区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华南师大附中,后来又被编入奥林匹克班。

  袁爱玲觉得,在女儿5岁前培育起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尤其是对阅读的热爱,后来几乎完全放手不用再管了,孩子就像鼓满风帆的船,能够乘风破浪,一日千里了。

  采访袁爱玲教授时,记者一再问她培育女儿还有哪些故事,还做了哪些努力。袁教授回忆不起来,记者说:“进行早期教育,你比较注重早早地让孩子认字并培育她的读书兴趣,此后好像再没有做什么大的努力了。”袁教授说:“正是这样。除了早期教育比较重视外,真的没再为孩子做什么。早期教育抓好了,父母几乎可以放手不管孩子了。你想想,孩子爱上了读书,还愁成绩不好吗?她读了那么多书,理解能力自然好,不管是人际交往的技巧,还是做人的道理,她都能从书上学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