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也要认真培育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李源常请小朋友来家玩。不管家里来多少孩子,不管把小屋弄得多么乱,父母从来都热情欢迎。正是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中,培育出了孩子与人相处的能力、沟通的能力。与人融洽交往,才能有健康的心理。

  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天,李源向妈妈要钱买了一大堆礼物。就像过元宵猜灯谜会那样,她把邻居小朋友还有自己的同学十几个人请到家里,一起玩猜谜游戏,答对的有小礼物。李家客厅里比幼儿园还热闹,笑语暄天,掌声雷动。袁爱玲夫妇成了服务员,走马灯似的给小朋友们送零食和茶水饮料。

  晚会结束,李源对妈妈说:“贵重的礼品都没有送出去。”妈妈问:“那是为什么呢?”“越是难的题礼物越贵重。我的题太难了,没人能答出来啊。”

  袁爱玲很少替孩子买东西,总是放心地把钱交给孩子,吃的玩的穿的大部分是李源自己买回来的,讨价还价、货比三家,这个过程可以锻炼孩子的能力。

  刚上初中时,李源成了班里的采购员。原来,家附近的菜市场,有个摊主卖本子,李源会砍价,于是同学们都托她买本子。

  温馨点读

  《家教与成长》中曾刊载过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心灵栽种信念”,作者鲁先圣写了这样一件事: 

  我的故乡是鲁西南深处一个叫鲁店的村子。村子因为自恢复高考以来每年都有几个人考上大学、硕士甚至博士而闻名遐迩。方圆几十里以内的人们,没有不知道鲁店的,一提起来都会说,哦,就是那个出大学生的村子。久而久之,人们不叫我们村鲁店了,“大学村”成了我们村的代名词。

  村里只有一所小学校,每个年级一个班。以前,一个班只有十几个孩子。现在不同了,方圆十几个村,只要是村里有亲戚的,都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人们说,把孩子送到我们村里,就等于把孩子送进大学了。

  在惊叹奇迹的同时,人们也都在问,都在思索。是我们村的父母掌握了教育孩子的秘诀吗?还是别的什么?

  十多年前,我们村的小学调来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师,那个时候,我们村后来最早考上大学的一批学生正在读小学。听人说,他是一位大学教授,不知道什么原因,被贬到了我们这个偏远的小村子。

  这位老师教了不长时间以后,就有一个传说在村里流传,说这位老师能掐会算,他能预测孩子的前程。原因是,有的孩子回家说,老师说了,我将来能成为数学家;有的孩子回家说,老师说,我将来能成为作家;有的孩子说,老师说,我将来能成为音乐家;有的说,老师说,我将来能成为钱学森那样的人……

  不久,家长们又发现,他们的孩子与以前不大一样了,他们变得懂事而好学,好像他们真的是数学家、作家、音乐家的材料了。老师说会成为数学家的孩子,对数学的学习更加刻苦;老师说会成为作家的孩子,语文成绩更加出类拔萃……

  孩子们不再贪玩,不用像以前那样严加管教了,都变得十分自觉。因为他们被灌输了这样的信念:他们将来都是杰出的人,他们必须认真、刻苦,而有懒惰贪玩、不刻苦学习等恶习的孩子,将来是成不了杰出人才的。

  家长们很纳闷,也将信将疑。就这样过去了几年,奇迹发生了——这些孩子到了参加高考的时候,大部分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这位老师在村里人的眼里变得神乎其神,他们让他看自己的宅基地,测自己的命运。可是这位老师却说,他只会给学生预测,不会其他的。

  后来,这位老师年龄大了,回了城市,但他把预测的方法教给了接任的老师,接任的老师还在给一级一级的学生预测着,而且他们坚守着老教授的嘱托:不把这个秘密告诉给村里的人们。

  我们这些人就是从鲁店走出来的,事实上,我们从考上大学的那一刻起,对于这个秘密就恍然大悟了,但我们这些人又都自觉地坚守起了这个秘密。

  后来文中的这个村子考上大学的学生有近二百人之多,考取博士的也有十多人,他们中有两人目前是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的访问学者,有数名大学教授和科学家,有作家,有高级军官……几乎全国各个大城市都有这个村的学生。

  每当有朋友问鲁先圣,他们村的神奇从何而来?他说,人世间还有什么力量能超过信念的力量呢?而他们的老师,通过中国最传统的方式,在孩子的心灵中栽种了学习与成功的信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