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培养富有领导力的女儿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刘力明刚到美国时,对美国人的交流能力印象深刻。开大会时,几百人的场合,一个普通员工可以站起来发言,侃侃而谈,像跟家人说话一样从容、自然。而来自中国的科研人员,很多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可不少人都是“敏于行”“讷于言”,而因为不能有效地与人交流,很难进入领导层。他觉得非常震撼。因为老一代移民的这份集体痛楚,他们夫妇非常注重培养女儿与人交流的能力。 

  假日开家庭派对,很多夫妇带着孩子来刘家,妈妈就把接待小朋友的任务交给两个女儿,要求她们组织小朋友游戏,还要让小朋友吃饱喝足。一旦小朋友有什么问题,女儿要自己解决。派对结束后,两个女儿争着向爸爸妈妈报告,谁把谁打哭了,谁抢了谁的玩具,她们又是通过什么措施把哭的孩子逗笑了,等等。妈妈边听边点评,这样就提高了孩子待人接物的能力。 

  饭桌上,张思珍常向女儿传授与人沟通的技巧。婷娜升学时遇到了一点儿问题,升学指导老师又极忙,张思珍就跟女儿讨论用什么沟通技巧,才能让百忙中的老师重视她反映的问题。

  正因为时时注重沟通的技巧,女儿被人拒绝时,从不抱怨对方。一次,婷娜申请加入一个俱乐部未获批准,她对妈妈说:“可能跟他们没沟通好,所用的方法没有充分展示出我的长处。有机会再去与他们沟通。” 

  口才好才能与人有效地交流。一次,在父母的鼓励下,婷娜参加“青年政府(JSA)”组织的演讲竞赛,题目是《阿拉斯加的石油该不该开采》。她在家里预演讲了好几次,每一次爸爸妈妈都认真提意见:“太快了!”“表情不够丰富!”婷娜演讲获奖后,他们跟女儿一样激动。 

  刘力明和张思珍鼓励两个女儿参加各种组织活动。有两年的时间,婷娜担任JSA东北州的发展部部长和她所在的高中JSA俱乐部的副总裁。JSA是让中学生来模拟政府运作,学习辩论技巧、锻炼他们领导才干的一个组织。JSA也要通过演讲竞选,角逐“州长”“副州长”“市长”等职位。作为发展部部长,婷娜负责在各中学发展分部,并为分部从学校那里争取到财政支持出谋划策,父母常常为她的“出谋划策”出谋划策。 

  颖娜是“青年政府”东北州州刊总编,还担任青年美华协会总裁等职务。妈妈给她指导时,颖娜总是神气地说:“没这点儿本领,我还做什么CEO?” 

  刘力明夫妇常常鼓励姐妹俩对社区献爱心、作贡献。婷娜不仅给犹太邻居的孩子义务做过家教,还义务做过州议员的秘书。有一天,婷娜在州议员发给居民的简报中读到一则招收实习生的启事,就打电话给州议员的秘书,约好了面试时间。婷娜顺利通过面试关,成了州议员的实习秘书。那一年她14岁。每个星期三下午,她到州议员办公室上班,把州议员收到的信件分类,有关学校的、环保的、地税的,等等,还接待来访市民。 

  他们还鼓励女儿打工。颖娜对网页设计无师自通后,除了给任职的机构义务设计网页,还开始在自己建立的网站上发广告,招揽设计网页的生意。广告一出,竟钓来一条“大鱼”——一所大学的教务长请她设计网页。第一次做生意,颖娜并无怯意,老练地跟教务长讨价还价。网页制作好了,教务长惊喜至极,说太有创意了!真是物有所值!再给你推荐一个客户!颖娜的客户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 

  婷娜则在一家补习学校担任英语和数学老师,暑假一周有三天的课程,平时一周一天。在美国,再富足的家庭也要孩子打工,学生也都以花自己挣的钱为荣。哈佛大学明确规定,5万美元学费中的3000美元是要学生自己付的。哈佛招生时,很看重学生是否有被雇佣的经历,因为工作经历可以考查学生是否有工作技术、有责任感,以及是否有融入社会的能力。 

  通过长时间的磨炼,与各阶层的人——上至名流下至蓝领——进行有效沟通,成了姐妹俩的强项。 

  升入大学后,婷娜对金融产生了兴趣,但一时不能确定要不要学金融。于是事业指导老师给了她一长串的名单,都是在华尔街的证券公司或银行工作的、有成就的哈佛校友以及他们的电话和电邮地址。老师说:“跟不同的人交谈,你就了解金融专业了,就能确定它是否是你的最爱。” 

  婷娜发电邮与13位校友约了面谈时间,于2008年4月的春假坐火车前往纽约。三天时间里,她一一拜访校友,校友们十分热情。在一家股票交易大厅,一位经理校友滔滔不绝地向婷娜讲着股票、次债危机等,因为有下属不停地向他请示工作,他只得也不停地对婷娜说:“等我一分钟,就一分钟!” 

  这个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的大一学生,受到校友们的喜爱。这些华尔街金融界的精英人物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耐心回答她的提问,还请她吃饭。有的校友还主动地提出要帮她寻找实习机会,有的表示愿意当她的事业指导老师。 

  2006年和2007年,姐妹俩先后荣获美华协会颁发的“高中生杰出领导才能奖”。刘力明夫妇出席颁奖大会时,很多家长们围住问他们:“一年才有一个人得奖,怎么年年都是你的女儿?怎么教育的啊?”

  “你看颖娜领奖时讲话,面对三四百人,落落大方、笑眯眯的,也不用讲稿,还讲得生动精彩。口才怎么那么好啊?”此时,真是做父母最幸福的时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