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也要有自我服务技能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李阳一共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李丽2008年正好6岁,二女儿李娜两岁,三女儿李花才两个月。带三个孩子,Kim竟不要保姆。李阳有两个助手原本住在家里,因为他们娇惯孩子,Kim让他们全搬走了。Kim从早晨醒来到晚上睡觉,一刻都停不下来:每天打扫卫生,拖着三个孩子去超市购买日用品,三个不同年龄孩子的不同食谱……她无怨无悔地付出,身上有一种很多中国母亲都无法匹敌的吃苦精神。

  像所有的美国家长一样,Kim非常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技能(life skills)。

  孩子八九个月,能自己端住杯子时,就开始自己喝水;能捧住饭碗了,就开始自己吃饭——虽然一开始吃得满地、满身都是;刚会摇摇晃晃地走路,孩子就自己提了小凳子去卫生间——个子太小,要踩上凳子,才能够坐上马桶,手纸常常被她拉得老长老长。中国父母都不情愿孩子把家搞成这个样子,但Kim像所有的美国妈妈一样,认为把脏成一团的孩子洗干净,要比重新树立起他们做事的积极性和勇气容易多了。

  李阳的助理看到那么小的孩子笨手笨脚地系鞋带,常常忍不住想帮忙。而这时,小小的李丽和李娜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I can do it(我自己来)。”这是美国孩子常说的一句话。而Kim也总是制止助理帮孩子:“No,替孩子做她们能做的事,是对她们积极性的最大打击,也是对她们自尊的伤害。”孩子能做到的,就让他自己做,这是对他的一种尊重。

  正因Kim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当Kim抱着两岁的女儿回来,当李阳第一次见到女儿李丽时,一连好几天,小李丽都把他惊得目瞪口呆。晚上,小李丽跟妈妈道了晚安,自己就安静地去睡觉了;夜里也不怕黑,自己开灯去卫生间;早晨醒来,李丽自己刷牙洗脸,然后从一个专门放内裤的纸盒挑出内裤,再从另一个专门放袜子的纸盒里拿出袜子,最后打开衣柜搭配衣服:嗯,白裤子配红上衣?黑短裤配这件碎花T恤也不错。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小公主一样漂亮后,李丽坐在桌前吃早餐。

  李丽刚刚两岁,每次都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衣服上也干干净净。饭后,李丽坐在地板上看书,看得津津有味,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其间,她跑过来对妈妈说:“我要喝水。”Kim说:“好的,自己去倒吧。”李阳忙说:“爸爸去倒。热水会烫着孩子的。”Kim说:“我教过她了,她懂得热水烫,会小心的。”果然,一分钟后,李丽自己端着杯热水回到桌边来。李阳看得是又惊又喜。

  又过了一会儿,李丽想喝酸奶。见爸爸妈妈在忙着工作,她就自己提张小凳子,踩上去,从冰箱里搬出一个盛了12小盒酸奶的纸箱,把纸箱放在茶几上,她开始用一块塑料刀片划开纸箱的透明胶。顺利打开箱子后,用力把连在一起的酸奶盒分开,拿出两盒,插上吸管,送给妈妈一盒,自己捧着一盒喝了起来。

  李阳心中充满了激动与内疚。激动的是,原来家庭教育可以如此成功!内疚的是,自己没有见证这个伟大的过程。

  几年过去了,如今,李阳的二女儿李娜两岁了,就像当年两岁的李丽一样,她自己管理衣服,自己吃饭,自己提着小凳去卫生间,有时候还用刷子把马桶洗得干干净净……而6岁的李丽,完全像个小大人了,除了打理自己的生活外,还帮妈妈扫地、带妹妹,还会做美味的糕点——从和面、揉面、做蛋糕、烘烤,到香喷喷地端出炉。“李丽牌”蛋糕是李阳家中的名点。 

  如今,6岁的李丽上学了。李阳的助理每天负责接送,总想替孩子背沉重的书包,但Kim坚决地说:“No,这是life skills(生活技能)。”于是,上学路上,李阳的女儿就成了唯一自己背书包的小学生,因为其他孩子的书包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背着。

  李丽现在每天一大早就出门上学,很晚才回到家。Kim忧心忡忡地对李阳说:“女儿早出晚归,我都没法参与到她的教育中去了!我担心她的生活技能会降低!”

  李阳总结说:中国父母认为知识更重要,而Kim最注重孩子生活技能的培育,认为重知识不重生活技能是本末倒置。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说法,教育的目标应该是:教会学生学会生存,学会认知,学会学习,学会与人相处。生存能力排在第一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