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间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育儿是世间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

  “一天,我走过超市的停车场,看到一个身穿黄色连衣裙的美丽小女孩正坐在她妈妈的汽车旁边大声哭泣,她的妈妈则在满是油污的地上蹲下来,温柔地安慰着她。看到这一幕我不由地微笑起来,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母爱——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孩子需要你,就蹲下来抚慰他。

  十五分钟后,我一手拿着儿童内衣,一手拎着猫粮走出商店,那辆汽车依然还停在那里,我猜想母女二人多半是已经上了车。当我从旁边经过的时候,若无其事地朝车里扫了一眼,让我吃惊的是,小女孩的妈妈正把女儿抱在她的腿上一起坐在后座上。”

  这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也是我认为的最重要的一段话。作者在这段话中道出了育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责任感。从我们的孩子出生那天起,这项艰苦的工作就开始了,此后这项工作至少将持续十几年,在这十几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里,我们无法辞职。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尽心尽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孩子需要你,就蹲下来抚慰他”。

  这当然不容易做到,作者在书中也多次提到,自己曾经对孩子大声吼叫,并对此感到羞愧,这时她会马上向孩子道歉,并尽力弥补因此而造成的与孩子之间的裂痕。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责任感比任何的技巧和方法都重要,因为责任感将促使你关注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并让你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而这种责任感,只能是来自我们对孩子的深爱。

  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许多父母在育儿观念上越来越感到无所适从。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父母及其他长辈对孩子有绝对的权威,孩子们“听话”才是最重要的。许多父母认为,自己既然是这样被教育的,那自己的孩子也能在这样的教育下成才。但是作者告诉我们,如果我们选择遗忘那些让自己激动的往事或者拒绝面对痛苦的回忆,作为家长我们将处于劣势地位,因为成长过程中的遗留问题会影响到我们成年之后的观念和行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拒绝反思,我们就不会承认自己的父母曾经对自己使用了错误的教育方法,而且会继续将这种错误的方法施加在我们的孩子身上。

  也有一些父母意识到了旧有教育方法的错误,但他们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可能已经知道要尊重孩子的感受,但在言行中仍然难免会流露出对孩子的忽视或否定。更大的问题是,他们并没有真正掌握新的教育方式。也许他们已经学习了不少育儿技巧,但他们可能还是没有明白,从来没有一种一劳永逸、四海皆准的育儿技巧,所有的技巧都是建立在父母对孩子的深爱和责任感之上,父母要用无限的耐心去关注、了解、尊重、引导自己的孩子,寻找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教育方法。而那些育儿书籍,包括本书,更多的是为父母提供育儿过程中原则和范例。

  育儿就是这样一份无法辞掉的工作,如果你已经接受或即将接受这份工作,就要用最大的爱心和责任感去做好这份工作。而本书作为一位母亲及育儿专家的工作记录,将时刻提醒你用充满关爱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孩子,帮助你找到最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教育方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