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器玩具和超级英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四到七岁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往往喜欢把自己想象成威力无穷的英雄。在孩子眼中,现实世界里大人们掌握着所有的权力。因此对许多孩子来说,舞枪弄棒是他们发泄旺盛的精力、战胜内心的恐惧、获得安全感并练习自我保卫的方式之一。没有什么比打退隐藏的怪兽或者海盗的袭击更能给孩子带来胜利的骄傲了。这通常是孩子在四五岁时经历的一个必然阶段——除非有兄长已经带着他提前了解了《星球大战》(Star Wars)或者《夺宝奇兵》(IndianaJones)的故事情节。假想的战争游戏可以让孩子发泄他们的愤怒或者其他不安的情绪。如果你的孩子还不到三岁,却特别痴迷于武器玩具的话,仔细观察一下是什么引发了这种爱好。大多数拥有足够自信的孩子不会没完没了地玩武器玩具。家长们要避免让孩子从媒体或者同龄人那里受到有关暴力的不良影响。宣扬暴力的玩具、游戏或者电子游戏会导致孩子对暴力行为变得麻木。不要鼓励孩子去玩这类游戏,他们幼小的年纪无法理解武器、战争或者者任何超级英雄的故事背后的内涵。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会开始了解武器在人类历史上所扮演的角色,他们可能会开始质疑为什么人们要使用刀剑和枪支。最好是鼓励幼小的孩子去模仿一些现实生活中的英雄,例如消防队员或者重建倒塌建筑的木匠。等孩子大一些之后,他们天生的好奇心就会更加旺盛,也会更适合和小伙伴们玩一些武器玩具的游戏。超级英雄和武器玩具游戏并不全是坏事。这种类型的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区分善与恶、对与错、强者和弱者、好人与坏人。成为超级英雄的自豪和荣耀对那些不具备相关特质的孩子尤其有吸引力。超级英雄或者武器玩具游戏如果仅仅是作为一种想象力的发挥是没有害处的,并且作为适当发泄情绪的途径也是可以的。

  让孩子以健康的方式来扮演超级英雄

  以下是如何正确引导五岁以上的孩子玩武器玩具或超级英雄游戏:

  ● 明确规则,例如“有事说话解决,不能伤害你周围的人和事物”。

  ● 寻找机会和孩子讨论坏人错在了什么地方。

  ● 鼓励孩子们轮流扮演“好人”和“坏人”的角色。

  ● 事先规定如果哪个孩子想要停止游戏就可以退出。

  ● 在游戏中的危急时刻给孩子提供道具,例如消防器材、急救箱或者建筑工具等。

  ● 确保孩子不会接触到现实生活中的暴力行为。让孩子少看电视,少玩电子游戏,让他们多参与富有互动性和创造性的活动。

  ● 限制游戏的时间,一旦游戏中出现过激的行为就再也不玩这个游戏。

  ● 预先说清楚,如果有人在游戏中受伤或者有危险的行为,游戏就必须终止。

  父母要多给孩子机会去承担责任,让他们感觉到被需要和被重视。一个有尊严和勇于表达观点的孩子绝不会去故意伤害任何人。角色扮演的游戏会让孩子更加自信,并从中发现自己的特长、弱点和性格。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